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梧州新闻 > 正文

蕴含浓醇母爱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8-07-19 15:49   https://www.yybnet.net/

在旧时的梧州,要是哪家邻里楼道飘溢着浓郁醇香的姜醋味,大家也就猜到邻居肯定添丁了。这种酸甜的香气来自猪脚姜,婴儿出生后,这家人就会请亲朋好友吃猪脚姜,不仅是因为猪脚姜能给坐月子的妈妈补身子,还想图个吉利,当客人吃下爽口的酸猪脚,默契地说一句:“哇,好酸(孙)啊!”气氛其乐融融。

比起其他人,阿卿对猪脚姜的喜爱更深。二十年多前,她在怀着大女儿的时候,便自己熬制了一煲猪脚姜。大女儿呱呱落地后,亲朋应邀上门,阿卿都会热情地端出一碗猪脚姜。没想到的是,大家对阿卿的手艺赞不绝口。这使阿卿产生了一个想法,为什么不试着自己创业,去卖猪脚姜呢?于是,阿卿辞去木材厂质检员的工作,怀着女儿带来的创业灵感,在南中市场卖起了猪脚姜。创业之初总是不太顺利,猪脚姜的制作工序繁复,加之生意不理想,在劳累与挫败感的压力下,阿卿想过放弃。但是,大女儿的一句话“我最爱吃妈妈做的猪脚姜了”,又让阿卿重拾信心,坚持了下来。

有人把母爱比作海,因为她有包容一切的胸怀;也有人把母爱比作阳光,因为她温暖身心,给人力量。还有无数的比喻可以形容母爱,但应该没有人试过把母爱比作猪脚姜吧。吃着阿卿做的猪脚姜,不禁让人联想到母爱。咬一口猪皮,柔软得像母亲的温柔呢喃;吃一口酸姜,辛辣得像母亲的教诲;喝一口黑米醋,酸得像母亲为孩子所付出的艰辛。食物传递出的爱、信念和希望,才是色香味之外最宝贵的价值。

勤劳的人总会得到回报。小小的摊档、大大的瓦煲里,黑米醋不停翻滚着,浸入猪脚里、老姜里,胶原蛋白和姜汁充分融合,时间越久味道越浓郁,香气把邻里街坊吸引过来,甚至有食客慕名而来,阿卿的生意也逐渐红火。如今,猪脚姜也不仅是“添丁”的加菜,还是梧州街头必不可少的美食。

食客小丽喜欢温柔的味道,所以她每次到阿卿猪脚姜店,必点入味十足的酸鹌鹑蛋。蛋白弹牙爽口、蛋黄酸甜柔滑,小丽享受着酸鹌鹑蛋里的酸爽感。知道小丽受不了老酸姜的辣,阿卿就推荐她喝酸姜煲出来的醋。看着碗里黑乎乎的米醋,小丽鼓起勇气喝了下去。经过黑米醋的中和,姜汁的辣味变得温和了,小丽瞬间就爱上了这个味道。

依靠用心制作的猪脚姜,阿卿在梧州骑楼城里又开了一家店。看着食客们狼吞虎咽,想到自己的孩子们健康成长,她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店铺地址:万秀区五坊路15号五坊路小学旁(梧州骑楼城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刺猬姐文/图

新闻推荐

用科技促进 种植养殖经济发展 万秀区科协区关工委到龙湖镇 指导特色产业发展

本报讯为加快农民增收致富的步伐,积极发展农业再添新动力。近日,万秀区科协、区关工委和龙湖镇相关负责人组成工作组到龙湖...

梧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梧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蕴含浓醇母爱)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