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梧州新闻 > 正文

自编自导自演急救小视频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8-07-20 15: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陈素雅)吃饭途中异物噎喉,呼吸困难怎么办?代表爱与正义的超级英雄蜘蛛侠从天而降,使出海姆立克急救法三部曲:“剪刀、石头、布”来帮忙。

日前,两则由梧州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队志愿者自发筹拍的小视频在国内抖音、优酷、微视频等网站发布,点击合计近三千。这些由志愿者们自编、自导、自演的小视频,正是为了唤起人们对急救知识的重视而创作的。

急救宣传创新招

当人们通过咳嗽无法将气管的异物咳出来甚至开始呼吸困难时,有可能造成生命危险。此时旁人一手通过在受噎者肚脐上方剪刀两指距离放空心拳,另一手包住拳头急速冲击性地、向内上方压迫其腹部,反复有节奏用力地冲击6至8次,其形成的气流可以把异物冲出气管。“剪刀、石头、布”正是海姆立克急救法三部曲。

但这样一项急救教程,仅用文字描述,远不如用动图表现来得逼真。梧州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志愿服务大队,是一个致力在群众中推广自救互救技巧的志愿服务组织,有着60多个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为何不拍一部宣传急救的小视频呢?”该志愿服务大队服务近十年的培训老师李青说,一直以来,服务队通过现场授课、户外演练等方式到机关、学校、单位向广大市民传授急救的技巧。但是,仍然有很多市民尤其是年轻人的急救动作不到位、不规范。

自编自导自演

6月23日,拍摄计划启动。在志愿者中,热衷于动漫扮演的小黄、专业应急救护培训师小许、退休文艺工作者曾老师,以及摄影爱好者小陈……9个从来没有拍摄短片经验的志愿者组成拍摄团队。在这段53秒的短视频里,他们创作剧本、当演员,还引入孩子们关注的超级英雄“蜘蛛侠”,演示了老人被噎—蜘蛛侠出现—利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施救—老人获救的过程,并配以文字解说,让读者轻松掌握急救方法。

据了解,蜘蛛侠的服装是志愿者小黄在国外订购回来的演出服,“血浆”是志愿者们用杨梅榨出来的汁,拍摄场地就在骑楼城的豆浆馆。演员们利用下班时间拍戏、剪辑……这个成本不高但是用心拍摄的短视频,从7月中旬起在蜘蛛侠扮演者黄麟的个人网络平台上最先发布,短时间内就获得了两千多的点击量。作为宣传片的主创及剪辑者,黄麟说:“如果效果好的话,我们还计划把重要的急救方法都逐一拍摄一遍。”

投放的短视频获得成功后,主创团队考虑到暑期已到,中小学生甚至成人的溺水事故时有发生,而心肺复苏是一项很重要的施救术,为此,他们招来了几个小志愿者。下一步,他们准备继续拍摄关于溺水的急救小视频,唤起社会对应急救护的关注。

新闻推荐

登船查验严禁海砂输入 六部门在长洲船闸下锚地联合执法管控

本报讯(记者梁萍通讯员郭璨)记者从市住建委获悉,梧州市正在开展打击海砂非法流入建筑市场专项行动。凡是运输海砂的船舶,必须...

梧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梧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蕴含浓醇母爱2018-07-19 15:49
猜你喜欢:
评论:(自编自导自演急救小视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