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梧州新闻 > 正文

蜗居在集体宿舍里的那些年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8-07-20 15: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素雅

在很多年前,工作是分配的,房子是国家的,厨卫是公用的,而生活是自己的。小平房里搭建阁楼,阳台改建成房间,防空洞里通宵纳凉……曾经居住在国有集体宿舍的梧州人,使出各种招数,在有限的空间里努力改善居住条件。而在“全面房改”之后,住房条件出现了很多变化,让更多的梧州人感受到了居家之乐。

“以前的住房像击鼓传花,比如说上世纪60年代的人住在50年代人腾出来的房子,然后70年代的人又住进60年代人腾出来的房子。我在90年代住的房子,就是我同事在80年代住过的公房。”市民黄小彩说。

从出生到成家到退休,已经在公房住了大半辈子的市民黄小彩、潘亮夫妇对自己50多年的“集体宿舍居住史”感慨万千。

居住大院的日子

上世纪70年代,还没有商品房的概念,住房供应有限。由政府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投资兴建的住宅,成为绝大多数城镇职工的栖身之所。大量存在的老式公房,是我国长期以来实行住房福利化的结果,也承载着千家万户的灯火故事。

黄小彩还记得,70年代时他们一家住在梧州市五坊路石灰巷附近的宿舍二楼,楼下便是她所在的国有企业的办公室。那时,院子里安装了自来水龙头,夏天下班后十多户人家的男人都在露天洗澡。厕所也是公共的,各家各户备着痰盂。每天早上,大家在厕所排队倒痰盂、洗漱。

大院像一个大家庭:煮了好吃的总要端给邻居尝一下,邻居家有事大伙儿也合力想办法。院里孩子多,早晨大家打闹着结伴上学;中午各自用斗碗端着饭围坐在平台上吃饭;晚上,大伙围坐在大树下聊天……“几家邻居之间有大家的钥匙,万一忘带钥匙了,敲敲别家的门就能开锁进屋。会电焊的、能修单车的、做饭好吃的,邻居们各有所长互相帮忙。”黄小彩说,居住在那样的大院里,大家很亲近。

局促的“同居”时代

1979年,政府拨款在柳州、梧州、南宁等区内主要城市建房向居民出售,这是首例广西房地产开发经营。1983年,政府开始对私有房的遗留问题进行处理,即落实私房政策,并从法律上确定租房为国家所有,妥善解决私房改造户的留房问题。

上世纪80年代,市民潘亮一家八口人搬到了单位在下三云路的宿舍,有了独立的厨卫和直接入户的自来水。但是潘亮的哥哥要结婚,家里太窄,他们只能像许多邻居一样,把阳台封了,在房间的上半部分用几根钢管嵌入墙再搭上几块床板,隔出一层阁楼。狭小的阁楼上铺了两张床,就没有别的落脚之地。简单、实用是那个年代的装修特点。许多人会在地上涂一种暗红色的漆,这样就比水泥地面显得光滑整洁多了。

潘亮说,住在阁楼上很多时候感觉比较尴尬。夏夜,阁楼实在太热了,一家人就睡在地上,闻着水泥地上遗留的拖把味,房子里一点儿风也没有。有时候父亲回来晚了,因为大家已经横七竖八地躺在地板上,空间太狭小,靠近门口的那个人一定要站起来,门才能打开。

在潘亮23岁结婚的那年,单位给他分了一套合住宿舍。虽说潘亮夫妇的住房条件又向前迈了一大步,可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潘亮说:“一套配厨卫的两居室,跟另外一家人合住,每家一个房间,水电费平分。因为两家人都有小孩子,孩子一哭起来还会互相‘传染\’,大人几乎没法睡。那时,我们就盼望着有一个自己的独立空间。”

1994年,“房改”政策开始铺开,乘着政策的东风,他们一家又搬到了市内文澜路小学附近的单位宿舍。那是几幢简易楼房,值得欣喜的是房子大了,交通方便了,孩子上学也更近了。

脱离宿舍的岁月

从1998年12月31日开始,住房实物分配停止,住房分配货币化逐步实行。伴随着房地产的发展,城市经历着化蝶般地蜕变。黄小彩所在的国有企业开展团购商品房,黄小彩第一次住上了有电梯、有车位的新“单位宿舍”。

也正是因为住房改革政策的推动,才使得黄小彩、潘亮等普通群众能在相对短的时间里改善住房条件。从上世纪60年代的集体宿舍、平房,70年代的筒子楼,80年代的普通单元楼,到今天的小高层、花园洋房、豪华别墅;由布局简单、功能空间不齐的粗糙格局,到今天的卧室、餐厅、入户花园、生活阳台一应俱全;从院落里仅有一两棵老树,到今天的小区公共空间配套运动设施、生态水景……

时间推移中,人们不断更新着自己的居住观念,居住的幸福观,很大程度上带着时代的印记。

新闻推荐

平凡人坚持做平凡的好事

本报讯(记者蒙敏莹通讯员黄超史秋兰)7月19日上午,长洲区大塘街道办事处在新兴二路恒祥豪苑金凤凰广场,举办“齐心联创‘四城\...

梧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梧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蕴含浓醇母爱2018-07-19 15:49
猜你喜欢:
评论:(蜗居在集体宿舍里的那些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