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梧州新闻 > 正文

警惕楼市易热难冷困局

来源:梧州日报 2018-09-20 09:42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语:梧州房价还会涨吗,本地住房销售是否透明,楼市将朝什么方向发展?欢迎广大读者、房地产界人士畅所欲言。每期约600字,电话(0774)3865259,邮箱wzrbzk@126.com。

文/京岛

随着我国城镇住宅供求关系基本平衡,房价上涨的财富效应符合个体利益,但也要看到,房价脱离基本面上涨,势必增加宏观经济金融风险,阻碍经济转型升级,引发经济运行脆弱性,需要高度警惕。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2018年8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2.0%,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呈普涨态势。确切地说,本轮房地产上涨周期自2015年四季度启动,虽历经2016年10月份、2017年3月份两轮升级调控,但楼市整体仍保持较高热度,近期个别城市房租大涨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暗示“易热难冷”的现象依然明显。

无法忽视的是,当前楼市与基本面的背离正在增大,主要反映在四个方面:一是房价高涨与存款低增形成背离。二是销售放缓与购地上涨形成背离。三是楼市高热与消费放缓形成背离。四是股市低迷与楼市上涨形成背离。同为资产的股市和房市呈现出两极分化,股指屡创历史新低,而房价持续走高,社会股票和住宅资产配置的结构严重扭曲。

总之,这种房价全国性的持续高位上涨和背离基本面的现象,导致房地产政策调整空间和韧性日益受到制约,也严重影响到经济转型升级进程,值得高度警惕。由此可见,坚持房住不炒,除了弥补房地产调控短板和全方位引导合理住宅消费,还需要采取有效措施改变住宅投资的不合理预期,同时稳妥应对可能出现的市场波动。

新闻推荐

◆我们的节日?中秋 感受节日魅力 传扬传统文化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组织举行中秋节主题活动

本报讯(记者梁燕如通讯员王海礁谭庆莲)中秋节临近,梧州市各级各类学校围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深挖团结、团圆、庆丰收...

梧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梧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警惕楼市易热难冷困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