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记者调查 使用共享电动车要认“牌”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1-13 06:55   https://www.yybnet.net/

在大学路梧州一中初中部校门口旁边的共享电动自行车专用停放点,市民正准备使用被投放在此处的一辆共享电动自行车。 全淦枚/摄

共享电动自行车已在梧州市长洲区和万秀区试运营,相关部门提醒——

新年伊始,不少市民发现在梧州市的一些街道上新出现了一些共享电动自行车。但有市民发现共享电动自行车在带来出行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烦恼。如目前指定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停放点不方便,会造成乱停的问题;也有市民担心车辆会在行驶途中突然没有电……

针对市民的担忧,记者采访了相关的运营企业和管理部门。据悉,目前在梧州市试运营区域内,共设置了70个共享电动自行车停放点,且这些共享电动自行车在试运营区内是可以保证足够电量行驶的。

记者调查:300辆共享电动自行车“带牌”上岗

据了解,自2020年1月1日起,为提高梧州市居民出行便捷程度,丰富出行方式,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以下称为“共享电动自行车”)在梧州市正式开始试运营,试运营期限半年。本次批准共享电动自行车试运营的企业为2家,分别是广西骑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广西乾动栋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记者从梧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健康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获悉,目前两家企业分别试运营投放共享电动自行车300辆,每家企业设置共享电动自行车专用停车位35个。使用期间,市民需通过专用停车位借还车辆。此外,两家企业共享电动自行车使用时都无需支付押金,计费方式和收费标准初定如下:广西骑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品牌——骑电,共享电动自行车颜色为蓝白色,收费标准为每15分钟2元;广西乾动栋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品牌——筋斗云出行,共享电动自行车颜色为黄黑色,收费标准为每15分钟2元,封顶每日50元。市民可根据自己的出行需要选择使用。

据领导小组工作人员介绍,1月1日开始,梧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已陆续为试运营企业的共享电动自行车新车办理新车注册登记,这些车辆已经“带牌”上岗了。

市民质疑:停放不便会造成乱停放现象

据悉,目前两家企业的试运营区域主要在万秀区和长洲区,每家所获批准的专用停放点分别设置在这两个市区较为热闹的地段。如广西乾动栋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35个停放点设置在万秀区粤友餐厅、蓝波湾购物广场、桂东人民医院、环球大酒店等路段,长洲区设置在广宇东苑、国龙财富中心东门、华天大酒店等路段;而广西骑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35个停放点则设置在万秀区蓝天港湾北一门、梧州一中初中部正门、市妇幼保健院对面等路段,长洲区则设置在京梧公交站、梅西建设银行门口、海骏达卡地亚后门对面等路段。

“共享电动自行车确实能够为市民的出行提供方便,但是车辆在使用后需要停放在指定的停放点,这样一来如何确保我们去的地方能找到停放点停车呢?”市民陈碧英在听说梧州市试运营共享电动自行车后很是高兴,但总共只有70个指定的停放点可以停放,她担心是否会造成停车不方便,而出现共享电动自行车乱停放的现象。

对于共享电动自行车停放的问题,市民程振威疑虑,如今有的道路停车位较为紧张,划出专用的车位给共享电动自行车停放,是否会影响其他两轮车辆的停放?

此外,也有市民担心这些车辆的电量使用问题。“我曾试过扫码一辆共享电动自行车,但手机显示车辆‘电量不足’而无法使用。”市民梁女士表示,这些投放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如何能确保市民在使用时有足够的电量,她担心会出现使用途中车辆没有电的情况。

管理部门:设置停放点考虑便民因素

1月7日,带着市民的质疑与担忧,记者采访了领导小组、广西骑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相关管理部门和营运企业。

记者从领导小组获悉,共享电动自行车停放点的设置是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住建局、市审批局等多个部门联合展开评估工作后再进行设置的。目前梧州市共享电动自行车停放点的设置考虑了便民等多方面因素,70个停放点基本设置在梧州市商务、商场、大型小区、院校等周边,设置时考虑了既可以方便市民的使用,又与私家车停放地方进行了一定的区分,避免了影响其他车辆的停放,合理利用公共资源。

此外,由于共享电动车是新业态,在其他省市出现过大批量乱投放、违停的现象,而目前梧州市正处于“四城联创”的关键时期,共享电动自行车在梧州市试运营期间暂不进行大规模投放。据悉,相关管理部门与两家营运企业对于共享电动自行车在梧州市的运营管理还需要一个探索过程,管理部门需要在试运营的6个月时间里,观察运营企业的管理情况以及市民的使用情况,并将之作为今后梧州市发展共享自行车、共享电动自行车的一个参考。“我们会根据市民的使用程度、运营企业后台提供的数据等方面去综合评估共享电动自行车在梧州市的发展可行性,再考虑下一步是否投放更多的车辆以及增加停放点。”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一名孙姓工作人员介绍说,“希望市民也能够配合共享电动自行车在梧州市的试运营工作,使用这些车辆后能够自觉停放在指定的停车点,不乱停车。”

对于市民担心的车辆用电等问题,广西骑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一名苏姓工作人员表示,在试运营区域内,其公司所投放的300辆共享电动自行车能够确保行驶,不会出现中途没电的情况,如若是市民驶出试运营范围内车辆则自动停止行驶。该公司在试运营范围内派出了管理人员开展工作,只要发现车辆没有电,就会马上更换电池。对于乱停问题,工作人员也会发现就马上整治,避免影响交通的顺畅。

此外,有关管理部门将会开展整治工作,对未经批准而投放梧州市运营的共享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进行整治。1月7日,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对未经批准投放梧州市运营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进行整治的公告》。该公告显示,为加强梧州市城区内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电动车的管理,领导小组将对未经批准投放梧州市运营的共享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进行集中整治。

新闻推荐

加快推进“智慧边检”建设 东融大湾区 粤韵颂祖国

粤桂边检机关合力护航西江黄金水道本报讯(记者吴艳虹通讯员杨柳炳)1月10日,航行港澳船舶监管系统推介暨西江流域边检机关执...

梧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记者调查 使用共享电动车要认“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