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全方位开放促高质量发展,一季度工业产值同比增长75% 全力东融激发磁场效应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3-30 07: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潘登通讯员李柏君文/图

3月29日,推开二楼新办公室玻璃窗,俯瞰碧波荡漾的西江,雅士电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德怡心里格外温暖,作为去年才落户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的电子信息企业,该公司一期已正式投产。据介绍,该项目主要生产电源类产品及基于电源的智能家居系列产品,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7亿元、年税收2000万元,可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

同样作为电子信息企业,国光集团梧州产业基地二楼车间里,上千名工人正在按照工序进行操作。该企业今年的产值目标是10亿元。该基地将在今年4月前完成厂房四楼的成品车间建设,9月将上马新的生产线。

“为让企业快速成长,园区积极协调和奔走,累计为两家企业解决用工1000人次。”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管委会主任郑兆武称,企业的发展壮大,一方面体现了梧州主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分工协作,与大湾区互联互通能力的增强,另一方面折射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抢育先机,做好服务,加快“东融”发展所激发的磁场效应。

A东融驶入快车道

据介绍,“十三五”以来,梧州以全面“东融”带动全方位开放,与大湾区形成更紧密的产业分工协作关系,加快形成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集聚高地,成为大湾区优质资源要素溢出的“蓄水池”,分别与广东广州、佛山、肇庆、云浮、茂名5个城市开展战略合作。全市引进外来投资项目1927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591亿元,其中60%以上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引进亿元以上项目876个,建成4个年产值超百亿元园区、1个超三百亿元园区,形成再生资源、医药食品等六大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千亿级沿江“东融”产业带初具雏形。

做为东融的桥头堡,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也驶入快车道。据介绍,2020年以来,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攻坚克难,不断发展前行。去年底,自治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广西片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该试验区获得了进一步提质发展的新机遇,当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1.67亿元,同比增长152%。今年,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提升营商环境力度,做大经济总量,预计一季度可完成工业产值14亿元,同比增长75%。

B当好东融联通器

梧州前连粤港澳地区,背靠大西南消费市场和资源腹地,位于两广交界处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是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梧州市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的主要功能区,如何发挥其优势,当好东融联通器?

重点突出“东融招商”。该试验区进一步深挖广东省制造业协会等行业、产业协会资源,围绕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食品医药四大主导产业,完善一链一项目库,重点在“园中园”项目招商及在全国全区具有带动效应的龙头企业、行业冠军的招商引资上下功夫,谋划10个补链强链项目。同时,围绕延链、补链、强链精准招商,做好斯比特汽车电子生产项目、植物蛋白制品生产加工基地、装配式建筑及先进装备智造产业园等项目的招商引资和落地。

培育产业聚链延链。去年以来,国光梧州产业基地项目带动15家上下游配套企业进驻,全部投产达产后整体年产值可达100亿元。从今年起,该园区协助国光、宇球、雅士等增长势头较好的企业维护和开拓新的上下游客户渠道,积极培育延伸其上下游产业链,提高企业生产效能,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提升服务优化环境。去年以来,该园区对标对表大湾区营商环境,加大试验区“一事通办”改革力度,根据企业实际需求,优化简化流程,打造“无缝”服务。同时,着力解决企业难题,通过开展多层级、多形式的企业招工服务活动,解决企业用工难题,优化职工住宿、交通出行、文体娱乐等生产生活配套服务,提升园区招人、引人、留人的核心竞争力。为更好地服务企业,该园区还打造集服务、项目入驻、规划建设、创业孵化、科技创新、产业扶持、人力资源、投融资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把企业服务做细做实。目前,试验区已制定2021年服务企业工作方案,对67个重点企业(项目)进行“一对一”服务。

C主动做强新磁场

作为两广“联姻”的结晶,如今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已成为吸引粤港澳产业转移的“磁场”,该试验区累计注册企业464家,从珠三角等地区引进优质企业100多家。梧州兴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管朝说,该公司目前打造的兴扬人工智能终端产业链工业园项目,致力于手机集成、智能翻译机、智能通信模块、智能机器人等人工智能终端产品的生产、研发和销售。“不久前,自治区出台的支持园区发展的政策,给我们吃下定心丸。”一家企业负责人说。据介绍,该政策不仅多方面多层次激活园区发展活力,还借鉴粤港澳大湾区等地经验做法,针对大湾区企业关注的企业所得税、电价等问题及试验区发展的短板弱项,在财税、土地、人才等核心要素倾斜支持,基本与大湾区等发达地区政策持平(或更加优惠),为试验区抢抓新一轮产业发展先机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今年,该试验区按照“一个主战场、两翼齐飞、三大突破”的发展思路,即以江南片区为主战场,江北片区、社学片区两翼齐飞,实现招商、融资、建设模式三大突破,推动实施三年腾飞计划。

新闻推荐

梧州市气温逐渐上升 最高温度将冲破30℃

本报讯(记者吴小华通讯员梁俊聪)受冷空气影响,上周梧州市气温降幅较大。近日,白天阳光增多,梧州市气温开始上升。3月27日,梧州...

梧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全方位开放促高质量发展,一季度工业产值同比增长75% 全力东融激发磁场效应)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