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代表梧州水文化的典型文物 现藏于市博物馆的东汉龙凤纹铜案为国家一级文物

来源:梧州日报 2021-04-12 06:55   https://www.yybnet.net/

东汉龙凤纹 铜案正面李光亮供图

李光亮

东汉龙凤纹铜案,呈长方形,案面有几何纹、动植物纹及器物纹组成的镌刻纹饰。纹饰华丽,镌刻精细,艺术水平高。长67厘米,宽44厘米,高2厘米,重4332克。1972年8月出土于梧州市船舶修理厂基建工地,现藏于梧州市博物馆,为国家一级文物。

实用性与艺术性合二为一的文物珍品

从外观看,该龙凤纹方形铜案简约朴素,方形的大案面以及案边的凸起便于盛放饮食器具。案面下原有四个支脚,但出土时已不存。

该龙凤纹方形铜案案面上的镌刻图案带给人惊艳的感觉。图案采用满绘布局,镌刻于除四边凸起处的整个案面,整体布局完整,主次分明,动静结合,富有韵律感。可分为内、外层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图案的外层部分,由几何纹和动植物纹组成。由外向内依次为:两条弦纹间有呈“S”形的首尾相连的曲线纹、两条弦纹间有连续的锯齿纹、两条弦纹间有连续相接的菱形纹和动植物纹。其中,最外层的呈“S”形的首尾相连的曲线纹,在器物纹饰中较为常见,有学者曾经把此种纹饰命名为“阴阳纹”。在内侧的连续锯齿纹是常见用于铜镜的最外侧纹饰。更内侧的是菱形纹,也较为常见,该种纹饰由商周时代的云雷纹发展而来。而外层部分图案的最精彩处当属动植物纹。其中,动物形象有龙、凤、猴,植物为摇钱树。龙共计四条,分列案面的上下各两条,上方双龙朝向左,下方双龙朝向右,体态呈飞跃状,富有灵动性。凤共计六只,集中在图案的四角处。左上角与右上角各有一只,分别与猴两两相对于摇钱树旁;左下角与右下角各有两只,两两相对于摇钱树旁。猴两只,位于图案左上角、右上角各一,活泼可爱。摇钱树四株,位于图案四角各一。摇钱树流行于东汉早期至三国时期,外形为直立的树木,树枝上悬挂铜钱、神兽、仙人、西王母等造型,下有支座。该图案中的摇钱树形象较为简单,形式上体现了画面布局结构上的连续性与节奏感,内容上体现了约两千年前的梧州人对于富足生活的美好愿望。

第二部分为图案的内层部分,也是核心部分。由几何纹、动物纹、器物纹和云气纹组成。其中,几何纹由外向内依次为:两条弦纹间有连续相接的菱形纹,两条弦纹间有呈“S”形的首尾相连的曲线纹、两条弦纹间有锯齿纹。该部分几何纹与外层图案的几何纹一致,仅排列次序不同。图案中间为最引人入胜处是相对的双龙位于一只鼎的两侧,龙身边各有两条小鱼;中间的鼎为三足、立耳带盖,呈剖面状,鼎内有一条游鱼,顶盖中间向两侧弥漫出云气,延伸至鼎两侧的双龙。该画面奇幻瑰丽,仿佛是一幅跨越近两千年的动画:两条灵动的神龙静静守卫在宝鼎两侧,顶盖散发出云气,正所谓“金鳞岂是鼎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

代表梧州水文化的典型文物

梧州因水而生,因水而兴。远古时代,梧州先辈们择临水的高地而居,一是便于渔猎捕捞,二是可避免水的侵扰。梧州近郊的多处旧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遗址均是明证。到了秦汉时期,梧州人以船为车,驰骋于秦汉王朝南疆,穿梭于海陆丝绸之路的商业往来,由此梧州成为岭南大都会。梧州汉墓出土的各种青铜器、陶器以及反映海外贸易的玛瑙珠、水晶珠、宝石等文物,即是梧州人沟通海内外的见证。而该铜案案面上的图案的构成元素所反应的梧州水文化,更是妙不可言、恰到好处。

该铜案中共计有六条龙,体态呈游动状。梧州是龙母的故里,相传龙母育有五条小龙,龙母和小龙一起保护西江流域的平安。巧合的是,铜案中六条龙,龙母与龙子也是六条龙,共同见证梧州历史的变迁与社会的发展。而梧州因水而生,因水而兴,桂江、浔江、西江三江汇总的梧州,就像一条正在腾飞的龙。

铜案中共计有六只凤凰,位于摇钱树旁。历史上,梧州曾经多次辉煌。人们对美好富足生活的追求,千百年来未曾改变。铜案中有五条鱼,四条伴于双龙身旁,一条在宝鼎内游动。梧州有丰富的水资源,自然是鱼的优良栖息场所,“南有嘉鱼”,鱼可观、可食,梧州人自古以来喜欢鱼,新时代的梧州,正如鱼得水,不断进步。

专业人员绘制

的铜案正面镌

刻图案线图。

新闻推荐

关于苍海大道(公园二路至西南大道)南侧路段 围蔽机动车道施工电力管道及污水管道的通告

根据梧州市城区社会停车场及配套综合提升ppp(二期)项目,苍海大道(西南大道至公园二路)南侧路段电力管道及污水管道施工,需围蔽...

梧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梧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完成外墙翻新2021-04-12 06:37
猜你喜欢:
评论:(代表梧州水文化的典型文物 现藏于市博物馆的东汉龙凤纹铜案为国家一级文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