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藤县新闻 > 正文

加强乡村文化建设实现乡村和谐发展 ——保护乡村传统文化促进乡村振兴的对策

来源:梧州日报 2018-06-15 09:25   https://www.yybnet.net/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需要文化建设为引领,从转变思维方式、建立长效机制、盘活本土资源、传承民间民俗等多渠道,挖掘乡村传统文化的历史,在追根寻源中来弘扬传统美德与乡土传统文化。乡村振兴的目标是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因此要充分发挥乡村传统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通过加强传统乡村文化建设,实现乡村的和谐有序发展。

乡村传统文化面临的挑战

从内因来看,农村传统文化起到的作用比较薄弱,存在着一些问题。其主要表现有四个方面:一是思想观念陈旧,村民对农村传统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缺乏文化产业经营意识和市场经营能力。二是有些文化产品的科技含量较低,缺乏文化产业品牌,各类文化资源缺少经营性、开发性、整合性,创新不足,竞争力不强。三是对传统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不足,有些文化产品过于单一、形式过于单调、主角不够凸显,没有形成产业规模和效益。四是在乡村传统文化体制、机制建设上缺乏有效管理,社会化和市场化程度较低。

从外因来看,随着城市化步伐的不断加快,乡村文化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一是现代化进程对乡村文化的冲击。在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建设用地需求量日益增长,楼房、工厂、高速公路、机场、铁路等现代设施的扩容。导致许多历史积淀深厚的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古街区等文化遗存被大量拆除,给乡村文化遗产和传统文化活动留下的生存发展空间越来越小。此外,受市场经济的影响,乡村社会逐步由封闭走向开放的同时,也对乡村的自然、人文生态造成了一定破坏,改变了传统文化的生存环境。二是年龄结构断裂的冲击。越来越多的年轻农民加入到了市场经济建设的大潮中。也正因如此,原本在乡村社会中承载传统文化延续和发展的老、中、青群体,如今主要是留居农村的老年人群体。而这些老年人群体,在急速的城镇化建设中根本无力发展乡村社会的传统文化,从而致使乡村传统文化遭遇了相当程度的断裂。三是在当前的农村,新生代农民的思想观念和消费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很难对乡村传统文化产生亲和力。时下,当城市文化不断冲击着农村时,传统习俗有的逐渐消逝,有的则发生了巨大变化。比如,在商业化包装下,有些传统节日原有的那种庆祝氛围已经荡然无存。

保护乡村传统文化促进乡村振兴的对策

(一)转变思维模式,加强对乡村传统文化的尊重

改变思维方式,切实从农民的需要出发,调动农民参与的热情,挖掘乡村的文化资源,有力地推动乡村文化发展。一是从思想观念上彻底打破关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的对立思维模式,正确认识传统文化与现代的传承和延续关系,树立起美丽乡村建设是在继承农村传统文化基础上创新性建设的共识。二是彻底改变城市文化中心论,改变思想意识上对农村文化的认识、想象与评价体系,重新思考发掘农村传统文化的价值和功用。三是要认识到城市与乡村是人类最主要的两种生活境界,城乡之间不可替代、互为循环,各有各的评价体系和价值标准。

(二)建立长效机制,调动农民参与建设的积极性

一是完善乡村传统文化保护的政府主导机制,建立“政府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模式,形成古村落保护及传统文化传承等长效机制。二是建立村民主体参与机制,切实增强自主建设美丽家园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变“为我建”为“我要建”“我要管”。三是建立 “利益协同”机制,让村民自觉加入到乡村传统文化建设工作中,充分借助社会资源,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家或返乡的乡贤人士,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和传统文化保护。

(三)利用文化资源,推动乡村传统文化向产业化发展

利用乡村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改变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格局。梧州应积极推动乡村传统文化走上产业化的道路,把文化资源转变为文化资本。比如,借助于乡村传统文化资源,可改变传统第一产业(种植业、畜牧业等) 的经营观念和产业格局,扩展农民职业内涵,即农民不仅可以耕田种地,还可以从事文化旅游、文化服务、民间工艺加工、民俗风情展演等第三产业。不仅可以调整和优化乡村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提高农民素质,还能增强乡村传统文化竞争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推进。

(四)盘活本土资源,培育多元类型的乡村集群

加强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梧州宗教文化类型的有南渡镇邓公庙片区、水汶镇石庙景区、长洲区泗州岛青山庙等;历史文化类型的岑城镇樟木古街、蒙山太平天国历史文化、梁羽生武侠文化、万秀区夏郢镇广西第一个农村支部纪念馆、龙圩区李济深故居、藤县袁崇焕故里、苍梧县六堡镇茶船古道、石桥镇的宋代石桥;生态旅游类型的岑溪南渡镇吉太三江口自然村、白霜涧漂流、天龙顶山地公园、归义镇阳光生态园、长洲区农耕文化园、苍梧县六堡茶生态旅游区、藤县石表山景区等。梧州可借助于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文化品牌,以古建筑群、古民居群的保护与利用为龙头,以田园观光、农耕体验、民俗参与、民俗感受等为抓手,盘活每个村的资源,利用本土文化,挖掘本土资源、建设特色村屯,促进旅游业与乡村相关产业的有机融合,带动乡村旅游和农民增收。

(五)传承民间民俗,发展乡村传统文化

一是发挥好传统节假日的平台作用。长洲区泗洲下俚文化艺术节、岭南风情文化周、啤酒节活动等十多个民族文化节日等,都是民俗文化的重要传承载体,要大力倡导。二是开展好民族民间传统文艺表演。比如采用山歌、牛娘戏、戏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编排和组织“宜居乡村”文艺节目,深入社区、乡村、学校、企业表演。三是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如藤县舞狮技艺、长洲区下俚歌文化传承等,通过培训、聘请、表彰等方式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的农村文化保护传承队伍,确保精神财富和文化载体世代相传。 (廖 冰)

新闻推荐

藤县首家机动车驾驶人 道路安全教育基地挂牌

本报讯过去,藤县的机动车驾驶人如因交通违法被记分需接受再教育,必须到梧州市区参加学习,群众奔波两地,存在较大不便。6月11...

藤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藤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结伙砸车窗盗财物2018-06-09 15:39
猜你喜欢:
评论:(加强乡村文化建设实现乡村和谐发展 ——保护乡村传统文化促进乡村振兴的对策)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