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依托得天独厚的矿产资源,藤县成为广西钛白产业最集中的地区,并被授予“中国钛白之乡”称号 产品丰富 产能领先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09-28 06:22   https://www.yybnet.net/

采写:记者 全淦枚

六月,骄阳似火,地处浔江、北流河交汇处的藤县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藤县钛白产业园区里,广西金茂钛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茂公司)的机械设备轰鸣运转,工人把一包包刚下线的钛白粉装车,生产忙而有序。

2016年11月,藤县被国家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钛白分中心和钛白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授予“中国钛白之乡”称号。这座位于梧州西部的县城再次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藤县钛白产业园区和金茂公司等企业更是成了焦点。

1.矿藏丰富起步早发展快

1987年,刚从南宁化工学校有机化工专业毕业的黎承健,被分配到藤县第二化工厂工作,担任生产技术科副科长一职。当时,藤县钛白粉产业处于起步期,整个产业犹如初升的骄阳在这片土地上发光发热。

从初生牛犊到如今担任金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30多年来,黎承健带领金茂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也见证了藤县钛白粉行业的发展历程。

藤县是广西钛白产业最集中的地区,有规划面积超过3000亩的钛白产业园,主要生产钛白粉及涂料、油墨、塑料、磷肥、建材等钛白相关产品,其中钛白粉年产量约占全国的10%,是全国钛白企业第二个集中区。

为何藤县钛白粉产业能有如此好的发展态势?黎承健认为,这得益于藤县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自然资源。藤县矿产资源丰富,钛矿储量大、品位高,已探明的总储量达2150万吨,已开采的矿产资源有重晶石、萤石、石英石、花岗石、钛矿、钒钛磁铁矿等20多种。“在得天独厚的资源助力下,藤县钛白粉产业起步早、发展快。”黎承健说。

钛白粉这种在各行各业广泛应用的产品,源源不断地从藤县钛白产业园区发往全国各地,看着园区繁忙的生产场景,黎承健深有感触。黎承健认为,县里适时建设产业园,为产业发展搭建平台,这也是钛白产业能够在藤县持续发展的原因。

很多人不知道,由于土地供应不能满足企业扩大生产的需要,藤县钛白粉产业发展曾一度陷入困境。这时,藤县适时编制了钛白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发展规划,立足生态环保,全力打造规划面积超3000亩的钛白产业园,支持企业扩大生产。园区于2011年9月正式开园,综合产能达到13万吨。到2014年,园区钛白粉产量达到11万吨,完成产值9.64亿元。

2.创新求变增产能提质量

目前,藤县有广西金茂钛业有限公司、广西藤县广峰钛白有限公司、广西雅照钛白有限公司、梧州佳源实业有限公司四家钛白粉生产企业。2017年,藤县钛白粉产业综合产能达21.7万吨,占广西总产能的65%。2018年,藤县钛白产业完成产值23.1亿元,同比增长14.28%;完成税收1.35亿元,同比增长8.2%。

“钛白产业要实现发展,关键还是要技改创新。企业应通过技改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和附加值,打造特色品牌产品,更多地掌握市场的话语权,同时,要通过延长产业链条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节能增效,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回首走过的路,黎承健如是说。

15年前,刚担任公司董事长的黎承健就定下了改变钛白粉低端制造的目标。他认准了“求变”这个突破口,通过深入分析,企业从管理模式、生产工艺、市场融合等方面创新,走上了发展循环经济的路子,不断推出新产品,赢得了市场。

在金茂等公司的发展带动下,藤县钛白产业已有金红石型钛白、纳米二氧化钛、脱硝催化钛白、高纯度钛白、钛钨粉、化纤钛白、造纸钛白等10多种产品,其中纳米脱硝催化钛白年产量2万吨,位于全国前列,国内的搪瓷钛白粉更是基本产自藤县。

但是,藤县钛白产业的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技术水平还不够高、生产集约化程度仍偏低、产业链还不够完善。为促进钛白粉产业持续发展,藤县计划以现有钛白产业园区为基础,规划建设面积1.5万亩的新材料产业园区,以清洁生产、循环经济为发展方向,以钛白新材料产品研发为抓手,加快打造“钛矿原料保障-钛白粉生产与精深加工-钛白粉应用生产”的产业链,强化钛白产业发展的关联带动效应,整合周边园区及企业形成产业协作群,推进钛白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新闻推荐

藤县象棋镇红菌走俏 今年干红菌平均每公斤售价超1200元

本报讯(记者纪荣兰通讯员彭进龙)每年的秋季,一场秋雨过后,藤县象棋镇山上的红菌便会破土而出。红菌是具有食疗价值的纯天然绿...

藤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藤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依托得天独厚的矿产资源,藤县成为广西钛白产业最集中的地区,并被授予“中国钛白之乡”称号 产品丰富 产能领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