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今非昔比“宝石路”

来源:梧州日报 2019-11-04 06:48   https://www.yybnet.net/

梁远成

一年一度梧州宝石节又来临了。宝石美,秋光美,这天,我驱车走过新打通的曾经的“断头路”,继而走在山水之间,道路宽畅,心情因之舒畅之余,不由得回想曾走过的“宝石路”。

还是主要靠手工打磨宝石那时,我曾在梧州市区里租房磨宝石。那时,城乡都有不少人磨宝石。在这个好形势下,我一边磨宝石,一边做个小老板发石、收石。所谓发石、收石,就是把宝石的石坯发给客户,待客户打磨好,我又上门回收。我的客户遍布市区、市郊、苍梧县、岑溪市、藤县等,于是,我骑着一辆摩托车几乎走遍市里的大街小巷,乡村里的村道村巷。也因交通不便,路况不好等问题,我饱尝了跑路之苦。

市区内,那时还有不少破街陋巷,比如,新兴二路小学旁边的小路曾是一条瓶颈路,尽管我骑的是摩托车,人多时也难以通过。而到了下雨天,此路坑坑洼洼一路泥泞,经过时,摩托车和人都会被污泥污水溅得脏兮兮的,这使得我常常绕道走。那时的石人冲后面都是些小巷子,有不少还是泥土路,又七弯八拐。有一次,遇上下雨天,我走过一条泥土路时,车子陷入泥潭里,恰好摩托车没有油了,我只好下车推车,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车推出泥潭,人变成了泥人。

在市区外,为了尽量少跑路,我常常设计好开车路线。比如送了长洲区龙新村、龙平村的宝石订单,就往龙圩区恩义村去。我会先绕回到西江大桥,从西江大桥经过,然后到恩义村。恩义村有下恩村和上恩村,由下恩村去到上恩村,下一个点是古凤村,可上恩村和对面近在咫尺的古凤村隔着一片田野和下小河,也就是说到上恩村是断头路了,没法子,得折回来经苍梧大道往古凤村……线路尽管经过精心规划设计,我还是走得“焦头烂额”。

这还只是在市区和市郊。乡村路更不用说了,一天里常常回不来,要在村里住夜。

随着手工打磨宝石渐渐被高科技机械代替,我改行了。

一转眼,到了今天。

且看现在,市区里,没有路的地方有了路,泥土路变成了水泥路,小路变成了大路。特别是以前经常经过的两广市场、石人冲、芝麻城等处的断头路都打通了,街道宽敞平坦,四通八达。

雄伟壮观的西江三桥建成通车后,从龙平往龙圩方便多了。特别是苍海新区建成之后,从恩义村到古凤村,不但是新路条条,更有了一条梧州市第一条水下交通隧道——望江咀隧道。以后,我办事取道这条水下隧道从恩义村往古凤村,将比以前大大节省时间。以前由于走回头路绕道,要用半个小时,将来只需五分钟左右。

乡村也是如此,道路四通八达,且看龙圩城区往大坡镇的路更平坦宽敞。从梧州市区往藤县、岑溪,一天之内来回完全不是问题。

尽管我不从事宝石业了,但由于曾有着艰难的跑路经历,在梧州宝石节来临之际,面对新面貌,特别是看着自己曾跑过的路都变了,心底情不自禁地涌起万千感慨。

新闻推荐

李杰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审议并原则通过有关文件

本报讯(记者柳双)10月31日上午,市长李杰云主持召开市十四届政府第79次常务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相关工...

藤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非昔比“宝石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