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扶贫一线 为户籍,帮扶人奔波千里 圆婚梦,贫困户感动流泪

来源:梧州日报 2019-11-24 06:39   https://www.yybnet.net/

“身份证办好了,结婚证也办了,户口也顺利迁过来了,我等这一刻等了30年,十分感谢你!”近日,在藤县埌南镇泗门村,贫困户覃某章哽咽着对帮扶联系人、藤县法院副院长高云感激道。

让一个坚强的庄稼汉留下感激的泪水,这背后的事情还得从30年前说起。

三十载婚梦难圆成心病

30年前,憨厚老实的覃某章经人介绍,与贺州钟山妹子董某妹相识,摆了几桌喜酒后,两人就一起共同生活。覃某章家境虽不富裕,但为人老实,劳作勤恳,两人恩爱有加,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随着几个孩子的先后出生,覃某章一家的经济压力越来越大,虽即过得苦,董某妹却从未有过离开这家的念头,而是选择与覃某章同甘共苦。覃某章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2004年,第二代身份证开始启用,董某妹一直想着抽空回娘家补办,因种种原因,补办身份证的事情一拖再拖,十多年过去,董某妹的户口被原籍派出所注销了。

没有户口以及身份证,董某妹无法外出务工,也无法与覃某章到民政局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由于夫妻两人文化水平不高,不懂如何补办身份证,他们也曾多次托人帮忙办理,花去了不少人情和钱财,但一次次的期待,带给他们的却是一次次的失望。

“没有身份证,我就是一个黑户,买不了车票,出不了远门,政府很多惠民政策我都无法享受。”暗地里,董某妹也多次曾为这事默默流泪。

2016年,因家庭劳动力少,孩子上学就读,导致家庭贫困,覃某章一家成为建档立卡户。2018年,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在自己的辛勤劳动下,覃某章一家实现了脱贫摘帽的目标,生活过得越来越美好。

“现在吃穿住不愁,但面对我的老婆,我心里还是很愧疚,30年了,我连一本小小的结婚证都无法给她!”覃某章对办不了结婚证一事,一直耿耿于怀。

解难题奔波千里暖民心

2019年,在一次入户走访过程中,帮扶联系人高云与覃某章聊家常时,覃某章提起董某妹没有身份证办不了结婚证的苦恼,高云随即将这事记在心上。

随后,高云先后向村民、村干部深入了解相关情况,并向藤县埌南镇党委政府以及埌南派出所进行了深入的了解,他们就如何恢复董某妹户籍、如何办理户口迁入事宜给予大力帮助。

“先回原户籍地派出所办理户籍恢复手续,再办理身份证,然后双方去民政局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凭借结婚证就可以将户口迁入来了。”埌南派出所负责人胡广智向高云等人提出解决方案。

为早日为董某妹解决户口问题,在收集了相关证明材料后,今年9月9日一大早,高云与泗门村驻村干部韦永强搭乘董某妹及其儿子等人,一起前往200多公里外的贺州市钟山县钟山镇。3个多小时后一行人终于到达钟山镇派出所。

了解来意后,钟山镇派出所本着特事特办原则,接过相关材料后,民警立即为董某妹办理户籍恢复手续。由于董某妹出生不久其母亲就去世,其父亲也已去世多年,相隔时间久远,相关材料查找困难,钟山镇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董某妹所在的村委,向村干部以及董某妹的其他近亲属了解情况。在忙碌了4个多小时直到晚上7时许,方完成了恢复户籍以及更换二代身份证手续。

为了不让董某妹等人再跑一趟,派出所决定待董某妹的身份证制作完毕后,采用快递的方式直接邮寄到董某妹家中。

半个月后,一封快递邮寄到了董某妹的家中。她迫不及待地拆开快递,把新身份证拿在手中,脸上乐开了花。

9月30日,覃某章、董某妹一起到藤县民政局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10月18日,两人高兴地来到埌南派出所,该所马上为董某妹办理了户口迁入手续。

“30年的心病,终于解决了。”看着手中来之不易的身份证、结婚证以及户口簿,干了大半辈子农活的覃某章用那粗糙的手背拭擦了一下眼角的泪水。

新闻推荐

服务做到位 助力稳增长 李杰云调研重大项目和“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及稳增长工作

本报讯(记者李欣鞠)11月20日,市长李杰云就重大项目、“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和稳增长工作进行调研,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把服...

藤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我家住房的变迁2019-11-23 06:36
猜你喜欢:
评论:( 扶贫一线 为户籍,帮扶人奔波千里 圆婚梦,贫困户感动流泪)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