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六练顶寻宝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6-15 06:50   https://www.yybnet.net/

据说,藤县有个“香格里拉”。它在哪里呢?到过的人都说:“六练顶啊!”

六练顶,藤县最高峰,海拔844米,坐落在藤县宁康乡平桂村。当地人说,六练顶是一座宝山,云牵雾绕,四季如春,有着千年的茶树、珍稀的山蛤、野生的灵芝、丰富的矿产……听着果真有“香格里拉”的色彩。于是,我们往六练顶寻宝而去。

越野车在群山中盘旋,忽而上山,忽而下山,朝着我们心中的世外桃源疾驶。半开车窗,深山老林特有的清冽的草木清香扑面而来,沁人心扉,令久居闹市的我只想闭上眼睛深深地呼吸。极目远眺,薄雾轻盈,不知名的鸟儿在林间穿梭,时而“吱吱”叫着调皮地掠过车窗。也不知道转了多少道弯,绕过了多少座山,进山的路变成了沟壑密布的黄泥路。因为山高路陡,雨水的冲刷力就特别强,几乎直立的黄泥路被冲出一条条深深的壕沟,壕沟里还布满大大小小的石块。越野车开足马力往上冲,如同一把大刀劈开了淡淡的云雾。岭越来越陡,路越来越崎岖不平,忽然,前面带路的车停了下来,原来后面那辆车不是四驱,开不上去了。此时我们都没有预料到接下去的“香格里拉”寻宝之路会那么艰难,依然兴冲冲地,剩下两辆四驱的越野车,继续轰鸣着往上爬。

又是一番颠簸,上了一个缓坡,到了一片小小的平地,护林人住过的废弃的房子沐浴在早晨淡淡的阳光中,让深山有了一丝人烟的味道。带路人说,再往上越野车也开不上去,只能步行。于是一行人背上水和干粮,继续“寻宝”之路。

沿着壕沟,踩着黄泥和砂石抱成一团的小路,闻着各种花香树香,摘着脚下藤蔓上的野果,听着淙淙的泉水声,大家的兴致很高,如果不是五音不全,我真想甩出一串歌儿。

我牢牢地记着寻宝的目的,一边弓着身子往上爬,一边侧耳倾听,果然,一声短促的“哇”从涧边的大岩石底下直窜入耳帘。

“山蛤!”我惊叫。

带路人笑着说:“有缘人才能看到呢!”

也对,宝物有灵性,自古只见有缘人。正胡思乱想,脚下一滑,“啊”地惊叫。

“小心!” 旁边的文友急忙提醒。

“还以为被灵芝绊脚呢!”我自嘲着弯腰拉开绊脚的藤蔓。

大家大笑:“灵芝跟你这么有缘,我们要跟着你走才行!”

继续往上爬,路越来越难走了,不再是干净、有藤蔓爬地的泥沙路,而是一条大大的沟壑,里面,大大小小的石块层层叠叠,被雨水冲刷得光滑可鉴,干枯的野草匍匐在上面,如同不离不弃的老夫妻。

再往上,没有路了,入眼的是两米高的野草,蓬蓬勃勃,莽莽苍苍。带路人惊奇地说:“怎么不见路了?”

“世上本没有路,”大家马上想起鲁迅的名言,“开吧!”

于是,几个当地人经过一番观察考证,确定原来的路坯,前面的带刀砍草开路,后面的跟上。大芒草虽然被砍断、踩低,一点也不减其害人的本质,一不小心就会被割破皮肤。还有那动不动就拉人的荆棘,衣袂扫到都不行,轻则拉着衣衫不给走,重则直接刺穿衣物在腿上、胳膊上划拉上一道道长长短短的血痕。我尽量避开这些害人的东西,避不开的时候就侧着身子小心地拉开它们,可我很快发现这样不行,无论我怎么退避,怎么小心,它们总是能寻到机会伤害我,心一横,眼一闭,我大无畏地迎着它们而上,嘿!它们反而退缩了,轻轻地划过我的皮肤,不留下一丝伤痕。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跋涉,我们终于爬上了山顶。站定身子,有风善解人意地徐徐而来,顿时吹走了我的疲惫。低头看那被草木蹂躏过的薄薄的衣衫,布满了小小的干硬的荆棘,有线被抽紧成团,可谓衣衫不整;以手机屏幕为镜,只见发髻松散,黏着草屑,脸上挂了两条红色的锯痕,血珠已干,可谓蓬头垢面。这一番寻宝之路真是艰难啊!

犹不及顾影自怜,只听带路人说:“那边就是六练顶了,宝物就在眼前了!”

“还要爬啊?”我一声哀叫。

当我们终于爬上六练顶,早累得一个个弯着腰喘气了。寻了一处阴凉且稍稍平缓的地方,大家或坐或站,吃过面包,稍事休整,马上奔赴六练顶另一面斜坡,那里有千年的老茶树。

这回不是在高过头顶的草莽中穿行,而是在竹林里猫腰潜走。没有路,全是小小的光滑的竹子,我们需要两手掰开它们纤细的腰肢,弯着腰、抬高腿跨过去。时不时地,背包就被竹子卡住,拉得人往后仰。竹林里蚊子肆虐,对于我们这群强硬闯入它们基地的庞然大物丝毫不畏惧,充分发挥它们娇小灵巧的作战优势,“嗡嗡”地叫着向我们进攻。

“到了!”前方一声令下,霎时把我拉出了深渊。

“这就是千年老茶树?”我仔细地看着这棵不起眼的树,矮矮的,老枝老叶,“跟别的老树没有两样嘛!”

“这棵不是千年的茶王,”当地人笑着说,“千年的茶王在山另一边的石崖上,刚才我们看了,因为山上草太密,没有路上去。”

唉!千年茶树也跟我们没缘啊?我不由得丧气了,敢情爬了半天,割了一身伤痕,最终还是竹篮打水啊?

“香格里拉的宝物啊?哪那么容易让人得到?”文友安慰说。

“没有千年的茶树,这棵不知道多少百年的,也是宝了!”识货的资深茶客文友一边说一边双手翻飞地摘茶叶,“只要是老茶叶,必定茶香浓郁,回味甘醇。”

接下来,我们一路向下,又摘了好几棵老茶树。茶客文友摘得眉开眼笑,我不懂茶,对茶叶也不感兴趣,捶着酸痛的腿只看着他们摘。

摘了茶叶,当地人带着我们继续寻宝,一路寻到了大山腹地的羊场。据说,曾经有一对农民夫妻在这里养山羊,因为大山里环境干净,泉水清澈,山羊的肉特别甘美,卖得很好的价钱。靠着养山羊、养牛,夫妻俩养大了孩子,丰厚了家底。孩子们长大以后,舍不得父母再辛苦,于是坚决带着父母走出了大山。如今羊棚牛舍都还在,养羊人当年住的房子也还好好的,他们打理出来的那片菜园,紫苏树长得非常茂盛,瓜藤上结着硕大的毛瓜。

下山犹比上山难。沿途而返,路陡峭而滑,重心只能放在腿上,靠脚趾紧紧地抓住地面,这直接导致下山后双腿酸痛了两三天,下楼梯只能蹦跶着。这一趟六练顶寻宝之旅,当真是难忘!

新闻推荐

二十天建好新房拎包即可入住 藤县同心镇农村危房改造保质提速圆贫困户优居梦

本报讯(记者陈可夫通讯员李莎莎)“不用来看我啦,快去忙你们的事情。”6月6日中午,74岁的藤县同心镇真胜村贫困户李元良“不耐...

藤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签订承诺书2016-02-05 23:51
评论:(六练顶寻宝)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