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以小说寄托对美好生活的幻想 梧州市网络青年作家彭仕燊素描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6-14 06:50   https://www.yybnet.net/

深夜,彭仕燊仍在桌前敲打键盘,创作他的网络小说。 何华文 摄

颜桂海 莫耀裾

他,在每天清晨和夜晚敲打键盘创作网络小说,乐此不疲;他的作品,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文笔优美,从而深得读者喜爱,月均收入至少十万元以上。他就是藤县象棋镇忠信村回乡创业的文学青年彭仕燊。经过不断努力,他在网络文学的平台上,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片文学天空。

坚定信念,改变乡村青年的人生

我们多次读到本市青年作家彭仕燊的网络小说,但从未谋面。近日,我们相约山清水秀的藤县忠信村。看着眼前这位文质彬彬的青年,很难相信他之前在深圳打过工。

彭仕燊2002年毕业于广西机电工业学校。毕业后,曾在深圳一家公司上班,从事模具设计。他在上班空闲之余,阅读了一些网络小说后,觉得自己也可以写,就尝试着去写,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他写的第一本书的收入就超过了他当年的工资收入,让他很是惊喜,原来写作也可以改变命运,便毅然辞职,在家全职写书,从此走上了写作这条路。

经过在网络写作的摸爬滚打,不断练笔,不断研究别人的网络小说风格,不断研究网络读者的喜好,他摸索到了网络小说创作的窍门,创作的小说质量逐渐提高,点击率直线攀升,他终于品尝到创作带来丰厚收入的喜悦。

现在他用笔名“小楼听雨”在“今日头条”和“番茄小说”连载新作 《盖世战神》,相当火爆,各大网络平台都在热推。

“网络小说不能靠低俗的内容吸引读者的眼球,只有弘扬家国情怀,歌颂英雄,传递正能量的书,才能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我现在正在连载的《盖世战神》就是紧紧围绕保家卫国的主题……”彭仕燊说。

他从2012年开始涉足网络小说写作开始,到如今已经八年了。八年的坚持,让昔日背井离乡、四处漂泊的打工仔,变成了如今月入十多万元的网文作家。通过写网络小说,让他改变了人生。

父子交流,激活小说创作的灵感

“你一般利用什么时间段进行创作?”

“在傍晚和清晨时分,我的思维很活跃。这两个时间段,是我创作的黄金时间。现在每天,我必须完成七八千字的写作任务,既要写出精彩情节,又要有文学色彩,否则对不起读者。”彭仕燊微笑着说。

一部几十万字甚至上百万字的网络小说,灵感是如何得来的呢?

这得益于彭仕燊有一个书香之家。父亲彭进龙是报刊的优秀通讯员,每年采写一批稿件。耳濡目染,彭仕燊从小也爱好写作。

“我以前很喜欢读文学作品,如我国四大名著中的《三国演义》和《水浒传》,还有《隋唐演义》,也很喜欢读金庸、梁羽生、古龙的武侠小说,当然也爱看现在手机上流行的网络小说。通过阅读,大大开拓了我的眼界,拓宽了视野,激活了我写作的灵感……”

他常与父亲切磋写作技巧。有一晚,彭仕燊正在电脑前敲打着键盘,连载他的网络小说,有一场武打的场景“卡”住了思路与写作。应该如何描述武打的细节才能更生动,苦思冥想的他都没有更合适的语句。这时候,他找到了父亲。父子经过深入交流,再查询历史资料。彭仕燊终于得到了启发,一夜之间写出一万多字,把武打场景动作、招式、语言、场景、神态以及气氛渲染描述得淋漓尽致。

“我和父亲的关系,先是父子,再是朋友,我们无话不说,无所不谈。因为生活中的很多交谈,都为小说写作提供了不少启发。”谈及创作历程,彭仕燊眉飞色舞。

签约网站,收获优质作品的回报

他是新生代出色的网络作家,他创作的小说引起广大网络读者强烈追捧,已经创作了多部深受读者喜爱的作品。

正在火热连载中的都市经典之作《盖世战神》,以萧破天、楚雨馨作为故事中的男女主,是他倾力打造的一部网络长篇小说。这部小说的主要讲述战神萧破天的故事:萧破天为报当年楚家大小姐楚雨馨的救命之恩,入赘楚家。丈母娘的处处针对与挖讽,让萧破天体会到人心的险恶。其实,昔日的萧破天是一位功高盖世的战神。为此,萧破天发奋努力,让楚家人刮目相看。后来,外敌入侵,萧破天再度出征,一战定江山,成就无上功名。目前,各大网络平台都在力推这部网络小说。

几年来,为了找到一条适合发展的创作之路,彭仕燊曾经与网易、创世、凌云、万读等网站签约。最近,为了能有更大发展空间,他与“今日头条”签约,决定要在“今日头条”闯出一片天地。

不断充电,回馈读者精彩的世界

每日都要写连载,需要拥有更多知识的积淀,为此,他每天必须要阅读纸质书,“如不读书,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就会落伍,更写不好网络小说。”他说。

是的,品读他的网络小说,里面并不是干巴巴的追求故事情节,而是充满文学色彩。

在他的网络小说文学作品中,他往往有精妙的描写,使客观事物精彩纷呈,并可因情着色,借色言志,使小说呈艳增辉,从而达到烘托气氛、表露情感、塑造人物形象的目的。他的作品中大量富有色彩的词语成了网络小说语言美的一道亮丽风景,从而加深了网民读者对小说人物的直观形象。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离江湖武侠似乎也越来越远。他写的网络小说追求的是快意、自由、浪漫。他的小说源于现实想象,却超脱现实,寄托了他对美好生活的幻想。所以,幻想的江湖故事,吸引着千千万万的忠实读者拥趸。

他不算高产,每天傍晚和清晨一心一意敲键盘五六个小时,写七八千字,但在网站评论区往往会出现疯狂催更的读者。

“每部小说,每个情节,我都要认真构思认真写作。如果要注水的话,我每天写上万字是十分容易的,但我不会这样做,不能随便应付读者啊!”彭仕燊说。

新闻推荐

“三进宫”仍不知悔改 一男子运输毒品获刑十一年六个月

本报讯贺州市钟山县男子钟某弟曾三次入狱仍不知悔改,再次以身试法,运输毒品24.9克,最终换来的是11年6个月的牢狱之灾。近日,...

藤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藤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6月11日汛情公告2020-06-12 06:51
评论:(以小说寄托对美好生活的幻想 梧州市网络青年作家彭仕燊素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