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未赴沙场心亦乐 山间驰骋也风流 试析黄福清《咏广西藤县石马山》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7-05 06:44   https://www.yybnet.net/

周云

中国百诗百联大赛,是由文化部、中国文联、湖南省政府联合举办。近日,笔者浏览第四届中国百诗百联大赛作品集入编作品,发现不少优秀诗联,令人回味。其中,广西藤县黄福清女士的七律《咏广西藤县石马山》诗便是如此,从她的诗中让人佩服她的眼力、笔力和正确对待人生命运的旷达情怀。

全诗以石马喻人,写景抒情,寓情于景,借景舒情,情景交融,融化得天衣无缝,诗情画意,以小见大,风骨隽永,自由挥洒,感慨苍茫。

诗的首联,开门见山,不但介绍了石马山的奇,还回答了石马山如何奇:石马位于山上,昂首欲飞,气势昂扬,峰奇似马。仿佛把读者带到石马山前,仅仅用十四个字,便使石马山形象全出。

诗的颈联和颔联,对石马的动静形象和品格进行了深化:体上无毛甘野宿,身中有汗任鞭抽。扬蹄踏碎千层雾,张嘴嘶鸣万里秋。此两联对仗工稳,别出心裁,可谓诗中有画,画中有诗,静态、动态描写相结合,使石马的形象品格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尾联借景抒情,显示不计得失,无怨无悔的旷达胸怀,让人回味无穷。

怀才不遇的人,常慨叹: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历朝历代,都有不少人为被发现或被埋没而为之喜或为之忧。但从黄福清的诗中可见,作者视野不同古贤:未赴沙场心亦乐,山间驰骋也风流!意谓,没有被伯乐发现,不能赴广阔沙场拼搏,在山乡里苦干,同样开心快乐;没有伯乐,千里马依然是千里马。更何况,真正的千里马无须朝朝暮暮地等待伯乐,只要把握好自己,磨炼好自己,无怨无悔,就能发挥自己的才能,活出精彩。

2012年,黄福清的《狮山森林公园》入编第二届中国百诗百联大赛作品集;2018年,她的《东养古民居》获得华夏情古体诗一等奖;这次她的作品又入编第四届中国百诗百联大赛作品集,可窥见黄福清女士的古体诗创作水平。她对古体诗别具匠心,诗意来自平凡生活,但视野独到,艺术技法炉火纯青,值得借鉴。

附:

咏广西藤县石马山

黄福清

峰奇似马惊心魄,

昂首腾飞气势彪。

体上无毛甘野宿,

身中有汗任鞭抽。

扬蹄踏碎千层雾,

张嘴嘶鸣万里秋。

未赴沙场心亦乐,

山间驰骋也风流。

新闻推荐

中央下达9.37亿元支持我区教育补短提质

本报综合消息6月15日,记者从自治区财政厅获悉,我区获得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9.37亿元,通过补短板、强弱项、提...

藤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老党员带富乡亲2020-07-01 07:16
评论:(未赴沙场心亦乐 山间驰骋也风流 试析黄福清《咏广西藤县石马山》)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