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长安新闻 > 正文

巧手扎制花灯迎新春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2-13 07:17   https://www.yybnet.net/

王蒲芳(右)和老伴赶制花灯 首席记者 王健 摄

过年,盼着的不仅仅是大年三十那桌年夜饭,还有正月里扶老携幼要去看的花灯。对于年前的长安炮里街道西垇村的王蒲芳一家来说,这段时间也是他们一年来最忙的时候,因为要为过年赶制花灯,院内一串串五彩斑斓、造型各异的灯笼把农家院装点得格外喜庆。

王蒲芳是陕西省非遗花灯传承人,她扎制花灯的手艺是代代相传而来的,她从八九岁起就跟着家里人坐在自家炕上扎灯,今年72岁的她,花灯事业一做就是60多年。王蒲芳的花灯生产场所就在自家院内,房子虽然有年头了,但每年都有几百盏花灯从这里诞生,走向绚丽的节庆舞台。

走进王蒲芳家,院子里挂着各种精巧的花灯,盆盆灯、狮子绣球灯、老虎灯、莲花灯、提篮灯,造型多样、色彩鲜艳,体现着浓浓的中国年味儿。王蒲芳说,长安炮里花灯最大的特点是颜色鲜艳、种类丰富,老虎、狮子的姿势凶猛。做花灯从选竹子开始,得经过好几十道工序,扎灯的纸捻子、绑扎架子、渗染彩纸、铰花、凿灯围子,裱糊灯都遵循古老的传统。现在她最擅长做的灯有:盆盆灯(寓意聚宝盆)、狮子绣球灯(寓意财源滚滚来)、老虎灯(寓意保平安)、莲花灯(寓意莲花得子)、提篮灯、鸡灯、兔子灯等。

今年,王蒲芳还特意扎制生肖狗的花灯,她说,春节期间,她们老两口会挑着灯笼上街卖,除了部分灯笼销售外,有不少灯笼都送给亲朋好友、邻里乡亲。

记者龚伟芳实习生颜宇飞段晨

新闻推荐

住上新房子 有了新工作 土门峪村贫困户的新年“美得很!”

土门峪村的贫困户们喜气洋洋把红灯笼和“福”字贴在新房上。■文/图首席记者张端实习生孙晨曦通讯员马斌雨2月8日,腊月二十三,正是北方小年。记者走进长安区王莽街道土门峪村,来看...

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安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花灯手艺世代传承2018-02-13 07:16
评论:(巧手扎制花灯迎新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