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故事 沣惠渠:唤回清流润古城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3-07 07:15   https://www.yybnet.net/

引入沣惠渠生态水后的昆明池呈现勃勃生机。本报记者肖杨摄

20世纪40年代沣惠渠灌溉工程开始建设。(资料照片)

70多年前“关中八惠”之一沣惠渠建设时的火热场景。(资料照片)

流淌的渠水与沿途村庄相依相伴。本报记者肖杨摄

本报记者肖杨

在千年古城西安,从“八水绕长安”带来的富饶繁盛,到水生态文明城市的发展和进步,水见证了这座城市的过往,也滋润着这座城市的土地。在这奔流不息的润城之水中,沣惠渠数十年如一日,润物细无声地为古城发展贡献着力量。

沣惠渠是“关中八惠”之一,始建于1941年,是一个有着70多年历史的灌溉工程。从农业灌溉到城市防汛再到生态供水,沣惠渠逐渐成为西安市重要的防洪工程、现代都市水利工程,为古城西安增添了一道亮丽的生态风景线。

农业灌溉,哺育良田沃野

中国现代水利先驱李仪祉先生倡导修建著名的“关中八惠”,而位于西安城区西部的沣惠渠便是其中之一。

1941年7月,沣惠渠开始动工建设;1943年5月,渠首大坝竣工;1947年5月,沣惠渠灌区建成,并逐渐发展成为西安市最大的自流灌区。

沣惠渠灌区南起鄠邑区秦渡镇,北临渭河,西靠沣河,东到灞河,设施灌溉面积21.35万亩。沣惠渠主要工程设施有渠首引水枢纽1座,主干渠3条,干渠总长48.3公里。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长期以来,沣惠渠灌区被两岸群众亲切地誉为“西安粮仓”和“渔业发展之基”。

这样的评价,一点都不夸张。沣惠渠的源头是“八水”之一的沣河。作为渭河的一级支流,沣河水质好,水量充足。沣惠渠设计最大流量为11立方米每秒,源源不断的沣河水经沣惠渠引入城区,成为西安市西北郊农业的命根子,并极大地缓解了古城水资源不足的窘境。

灌区沿线有15个乡镇、750个自然村、草滩农场,沣惠渠为周边的农业、工业、渔业发展提供了充足水源。曾经为维护灌区的正常取水秩序,保护灌区工程设施,有关部门专门给执法人员配备了枪支。

近日,记者沿沣惠渠一干渠溯流而上,追寻沣惠渠的源头。

在沣惠渠渠首,闸口的石墩上刻着“先辈治惠、四水归一、水润城乡、造福后代”16个大字。虽然是严冬枯水期,5道水柱仍从闸口源源不断喷涌而出,诉说着沣惠渠的生命力。

渠首北侧是仪祉湖,分为东湖和西湖两个水域。虽然已经是寒冷的深冬,一阵微风拂过,记者看到,芦苇轻轻摇摆,鸥鹭飞翔、野鸭凫水,一派怡然自得的景象,给人以温暖而灵动的美好体验。

记者来到离水渠不远的长安区大吉村,一家商铺的店主回忆起了往事:“我在这儿生活了几十年,小时候河渠两边是一望无际的麦田和菜地,大家在渠边挖野菜。这里一到夏天真的是处处闻啼鸟,村里的人都跑到渠边的树荫下纳凉,老人们唱秦腔、说古今,妇女们纳鞋底、打毛衣,小孩子们打水仗、捉迷藏……现在这里虽然成了街道、楼房、商铺,种庄稼的人也少了,但沣惠渠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疏浚治污,重现清波荡漾

时代发展的浪潮滚滚而来,不可阻挡,冲刷和改变着许多东西。

进入20世纪90年代,西安市的城市规模日益扩大,城市建设快速发展,郊区农村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农业灌溉和工业、渔业供水需求急剧萎缩,沣惠渠渐渐失去了往日的风光,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记忆。

20世纪90年代起,西安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加快,沣河沿岸的造纸厂、面粉厂、化工厂林立,大量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流入沣河,沣惠渠水污染严重,一度沦为“臭水沟”“排污渠”,成为西安市城市环境中一处显眼的伤疤。

成立于1947年的西安市沣惠渠管理局(体制改革后更名为西安市沣惠渠管理中心)负责灌区的管理、运行和发展。为了坚决打好治污攻坚战,沣惠渠的管理者铆足了劲,下定决心铁腕治水,啃下这块硬骨头。

“其实,随着灌区功能的改变,农业灌溉收入严重萎缩,沣惠渠污染最为严重的时期,灌区经济入不敷出,工程设施缺乏管理维修经费,杂草丛生、一片衰败的景象。单位的人员工资也难以保障,连续半年多发不出工资也是常有的事情,沣惠渠的管理运行陷入僵局。”西安市沣惠渠管理中心主任韩敏毅说。

但是,在最困难的时期,沣惠渠人没有放弃。大家聚集在20世纪50年代所建的陋舍中办公,咬紧了牙关,决心要把沣惠渠治理成清水渠、民生渠,重现清波荡漾、水草丰美的盛景。

1998年开始的西安市水管单位体制改革工作,给沉疴满身的沣惠渠带来了生机。沣惠渠紧抓机遇积极与陕西省、西安市体制改革主管部门联系,反映灌区管理运行面临的困境,被确定为陕西省、西安市两级水管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当时的水管单位体制改革尚无经验可借鉴,西安市沣惠渠管理局“摸着石头过河”,率先完成了定编、两费核算等基础性工作,为改革工作积累了经验。2004年,西安市沣惠渠管理局更名为西安市沣惠渠管理中心,负责沣惠渠灌区和皂河工程管理维护任务。2005年,西安市沣惠渠管理中心落实“管养分离”政策,成立了全省首家水利工程专业养护企业——西安市惠丰工程养护有限公司,配备工程技术人员及养护工近百人。

韩敏毅告诉记者,水管体制改革使沣惠渠灌区突破了发展的瓶颈。沣惠渠单纯依靠农业灌溉与西安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适应的状况得到了彻底改变,为沣惠渠转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完成体制改革、“管养分离”后的沣惠渠灌区重新焕发出生机。基础建设和管理维护逐步恢复,渠道得到了整修,环境大为好转。加之,从2002年开始,西安市全面治理造纸行业,沣河沿线排污企业逐渐被取缔关停,灌区水质得到根本性改善。往日杂草丛生、气味难闻、垃圾成堆的渠道被清澈的渠水、平整的渠堤所取代。

华丽转身,滋养生态之城

进入21世纪,沣惠渠紧跟城市发展需要,逐步肩负起农业灌溉、防汛排涝、生态引水等社会重任,实现了由单一农业灌溉向综合性现代都市水利工程的华丽转身。

2009年,被戏称为西安最大“卫生间”的团结水库,蜕变为亮丽的汉城湖,成为西安的一张新名片。碧波荡漾的湖水则由沣惠渠引入,每年约1700万立方米的沣河水注入汉城湖,为市民营造出一幅赏心悦目的生态美景。

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昆明池,曾是我国古代最大的人工湖,约有3个杭州西湖的面积,可惜后来美景不在。2017年9月28日,昆明池(一期)七夕公园盛大开园,沣惠渠一干渠是供水水源,年供水量约1500万立方米,形成水面面积约700亩,给市民带来穿越千年的惊艳。

韩敏毅说:“近10年来,我们紧跟城市发展需求,全力推进‘由传统农业灌溉工程向现代都市水利工程转变\’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工程设施横跨城乡、连接西北郊的地理优势和沣河丰沛的水资源优势,增强沣惠渠防汛、排涝、生态引水等公益性功能。”

近年来,通过实施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沣惠渠灌区改造项目,西安市沣惠渠管理中心对沣惠渠全线旧渠道进行综合改造。同时,他们还不断加强沣惠渠生态供水管网建设。目前,累计建成沣一干渠沣东地区供水管线、沣三干渠汉城湖引水管涵等约18公里,每年向西安市区引沣河生态水约6500万立方米。

据了解,作为西安市西北郊唯一可将地表水自流引入市区的工程设施,自2009年生态引水工程启动建设以来,沣惠渠累计向西安城区排污体系中最大的一条排洪工程皂河工程注入2.1亿立方米的清水,向昆明池、汉城湖、云水公园城市水体供水约1.5亿立方米,为城市新增生态水面2000余亩,对西安市南郊、西郊、北郊城市防汛排涝、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伴随城市的不断发展,以灌溉为主的沣惠渠,已经变身为集农业灌溉、防汛排洪、生态引水为一体的现代都市水利工程。

“2017年,西安市‘河长制\’全面启动以来,在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和当地政府的大力配合下,沣惠渠灌区‘治污、治脏、治乱\’工作成效显著。2017年,我们配合雁塔区、长安区、沣东新城等河长、警长开展联合执法,拆除违法建筑4980平方米,封堵排污口22处。一些影响河道管理的难题得到解决,为依法治水、科学管水扫清了障碍。”韩敏毅说。

作为“关中八惠”之一的沣惠渠,70多年来一直滋养着古城西安,同时也见证着西安的发展和变化。如今的西安,呈现出河、渠、湖、池生态水系与水景小镇、生态旅游等新型可持续发展业态融合发展的格局。“城在水中、水在城中、水韵长安”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

新闻推荐

义诊 免费理发 普法宣传 长安3000余名志愿者上街学雷锋

本报讯(记者高乐)三月春风送暖,“学雷锋”正在行动。3月3日上午9点,长安区组织3千多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便民服务,解决居民“难题”。早上10时,记者看到志愿者们以长安广场为中心,辐射周边各主...

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安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故事 沣惠渠:唤回清流润古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