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长安新闻 > 正文

扎根农村 投身农业 服务农民 争做新时代新农村发家致富的带头人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3-09 05:2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赵辉

3月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可以用“三个让”来描绘乡村振兴美好的愿景:一是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二是要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三是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在西安,就有这样一批扎根农村、投身农业、服务农民的致富带头人,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素质、掌握一定的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具备一定的经营管理能力,以农业生产、经营和服务作为主要职业的农业从业人员,他们就是以“西安市十佳农民”为代表的新型职业农民。

专注生态养殖的致富带头人

“听音乐、做运动、喝山泉、吃精食,通过这样现代科学饲养的关中黑猪,不仅肉质细嫩,保鲜时间持久,而且更有利于人体吸收。”位于周至县九峰镇永丰村的西安首阳农业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养殖基地,是一个以关中黑猪的培育、扩繁、生态养殖及开发利用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化农业综合园区。提起他们养殖的关中黑猪,作为养殖基地总经理和“首席质量官”的李月娥立刻打开了话匣子。

李月娥是周至县人,1990年毕业于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专业后一直没有离开过农业和农村,通过这么多年来的不懈努力,不仅获得了中级畜牧师职称,还被评为周至县优秀职业农民,成为带领乡亲们致富的领头人。

她视质量为产品命脉、视诚信为无形资产、视关爱人类健康为最高天职,以产品高端化为宗旨,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她所钟爱的养猪事业上,带领养殖基地不断开拓、创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着力打造一条从田间到餐桌的健康饮食之路,为市场提供更多质优味美的高档猪肉。

目前,养殖基地关中黑猪生猪年均存栏量3500头,扩繁仔猪6500头,出栏商品猪5000头,实现销售金额2000多万元。安置周边剩余劳动力200人以上,通过对农户培训种养技术、推广高效产业、指导农户生产等方式辐射带动周边农户500户,使每户年均增收5000元。其中带动帮扶贫困户50户以上,实施企业精准帮扶,坚持产业辐射带动的基本路线,确保帮扶对象精准脱贫,稳步实现小康。

从普通农村妇女到花卉种植大户

1968年出生的董海鹏,本是长安区的一位普通农村妇女,但好学、坚韧、敢拼敢闯的她,选择进城创业,一干就是20年。现在的她,已经是西安木禾林农业生态园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曾先后获得西安市最美女致富带头人,长安区“捐资助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企业获得陕西省现代农业园区、西安市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陕西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西安市第一批休闲农业园区、长安区优秀科技示范园、西安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西安市长安区产业脱贫综合基地等荣誉。

她奋力拼搏,积极投身现代农业建设。2010年,长安区被农业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董海鹏的西安木禾林农业生态园有限公司率先落户到了黄良街道的秦岭花卉园。在园区建设时,她亲自到花卉产业发达的国家和地区考察,明确园区发展方向,2013年木禾林组培研究中心建设完成,目前组培中心保存了陕西最多、最全的蝴蝶兰品种,种苗生产也达到了年产100万株组培苗的目标任务,将全面改变西安乃至陕西蝴蝶兰种苗外购的局面。

为解决销路问题,董海鹏大胆构想,创新思路,建设连栋温室15万平方米,引进国内外知名花卉经销商,形成西北最大的花卉展示销售聚集区,前来赏花、购花的市民络绎不绝,企业生产的花卉不再担心销路。

在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董海鹏不忘社会公益事业,公司为大学生无偿提供毕业实习机会,为附近农民提供就业岗位和花卉种植技术培训,使农民实现在家门口增收致富。作为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周边区域花卉企业和生产大户将花卉产业面积由2012年的1200余亩,发展至目前的3400余亩,园区花卉生产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至48家,带动生产大户130余户。

全国种粮大户让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蓝田县洩湖镇兀岩村五组的兀旭红,是陕西省为数不多的高级职业农民之一,具有大专文化的他2004年创办了蓝田县绿岭农场,专门从事粮食种植业务,现托管土地8500亩,购置联合收割机、播种机、植保器械等大中型农业机械58台套,固定资产投资达300余万元。累计引进示范小麦玉米优良品种6个,推广两万余亩。先后被授予“全国种粮大户”“西安市科技示范户”“西安市农村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构建集生产、销售一体化的粮食生产经营主体,解决农民科学种田问题,更好地服务三农。”是兀旭红的经营理念。在生产中,他将一家一户分散种植的农民组织起来,以统一供应良种、统一配方施肥、统一机耕机收、统一防治病虫害、统一田间管理的“五统一”模式进行生产,使当地粮食产量和品质稳步提升,不仅解决了当地群众单家独户种地难的问题,也让农民分享了土地增值的收益,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近年来,兀旭红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通过修建田间生产路、扩建晾晒场、购置农机具等措施不断提高土地资源潜力和现代化生产水平,开展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的经营,更好地服务于农业生产。

兀旭红还积极参与蓝田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为示范区范围内三个村前李坪、后李坪、杜坪村66名托管贫困户免费发放尿素等农资,组织配方肥、种子等免费送到贫困户田间地头,为贫困户免费深松耕、播种,利用农民田间学校为贫困户培训粮食生产科技知识,为托管贫困户增加了产业收入,为贫困户产业扶贫工作尽微薄之力。

新型职业农民成西安市乡村振兴主力军

“新生事物先试验,有了效益大家干,决不能让大家赔钱”。70后的温来宏,现任鄠邑区蒋村镇同兴村党支部书记、鄠邑区同兴瓜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先后荣获“全国百强经销商”“全国农村科普带头人”“市拔尖人才”“高级职业农民”等多项荣誉称号。2001年,他从山东引进大棚西瓜种植技术,自己带头建起了大棚西瓜种植试验棚,当年就有了收益。他认真钻研,开拓创新,最终摸索出“早熟西瓜+二茬西瓜+秋延蔬菜”的大棚瓜菜科学种植模式,并在田间地头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主动为种植专业户上门传经,把自己多年的大棚瓜菜栽培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使农民亩均增收7000元以上,同兴村近百名村民成为种植大棚瓜菜的行家里手,他也被全国各地聘请为农民技术人员。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参与大棚瓜菜的农户占到总农户数的90%以上,同兴村从一个“穷家滩”变成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建成大棚瓜菜示范基地1250亩,成为陕西省大棚瓜菜一村一品旗帜村,年销售大棚瓜菜6250吨,实现销售额1500万元,同兴村民年人均纯收入2.6万元。

同为70后的王勋昌,大学毕业后创立了陕西华瑞钢结构工程实业有限公司,带领180名员工艰苦创业,产品通过对外贸易出口到了巴基斯坦、波兰、安哥拉等国家。搞了二十多年工程,走过大半个地球的他,有了一个梦想,那就是让人们吃上临潼奇珍、最原生态的酵素石榴。2008年成立华瑞果业公司,2014年成立石榴红生态科技园,以“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经营,发挥行业引领,辐射带动全区的石榴产业健康发展。2015年,发起成立了临潼石榴产业发展联合会,全方位打造发展石榴全产业全链,坚持品质从源头抓起,销售从品种分类、品质分级开始。2016年,运用“互联网+石榴”的销售理念,成立了临潼区电子商务协会、临潼电子商务中心,有效促进了产业格局由提质增效向订单农业方向发展。当年,百富瑞石榴品牌成功打入香港市场。

扎根农村、投身农业、服务农民。以“西安市十佳杰出农民”为代表的新型职业农民用行动和作为,成为西安市农业发展、乡村振兴、农民致富的主力军。

新闻推荐

创业新政:“创业咖啡”飘香 创业激情燃爆

西安创业咖啡街区。(资料图片记者冯炜实习生张朝阳朱战龙摄)■记者杨斌鹄实习生张旭2017年1月30日下午,正是大年初三,古城年味正浓,人们正忙着走亲访友、把酒言欢,沉浸在欢度佳节的气氛中...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扎根农村 投身农业 服务农民 争做新时代新农村发家致富的带头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