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长安新闻 > 正文

三秦新视点 为了当事人满意而归 西安市长安区法院速裁中心司法为民侧记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3-12 08: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秦峰

“速裁中心,就是全院民商事审判工作的尖刀排、先锋连、突击队,需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需要又快又好地裁决大量法律关系相对简单的民商事案件,以适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和新要求。”3月9日,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法院院长周新军自豪地告诉记者,速裁案件有效提高了法院审判效率、减少了当事人诉累,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长安区法院速裁中心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盼,圆满完成了办案任务。成立后至当年年底的76天时间里,受理案件1556件,结案1504件,结案率达96.66%。

27人

面对案件数量急剧上升和案多人少矛盾的加剧,长安区法院积极深化繁简分流改革,力求优化司法资源配置,以实现审判效率的最大化。2017年9月25日,一纸调令将分布在长安区法院各个庭室的12名员额法官和15名书记员抽调到一起,速裁中心正式成立,这27人承担着全院民商事速裁案件的审理工作。

速裁中心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缩短审理期限,案件审判效率得到快速提升。这支队伍的12名员额法官都是来自各个庭室的骨干力量,他们组成了一个新的大家庭,并按照“1+1”模式分成12个审判团队。就是这样一支队伍,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完成了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

76天

速裁是法院的新生事物,是司法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2017年10月16日,长安区法院速裁中心开始正式审理案件,这时,距离2017年结束只有76天。这76天是法院结案的最后期限,也是审判团队最为劳累的76天。

在速裁中心的办公室里,拿到调解书的某公司代理人对法官高效办结其案件表示感谢,也由衷地为法官竖起了大拇指。从正式立案到领取调解书,仅用9天时间,这样高的办案效率远远出乎当事人和代理人的意料。

据介绍,速裁中心办案法官在拿到该公司的案件后,第一时间通知被告,了解被告意见后立即约好时间开庭。考虑到案件争议不大,庭审程序也进行了适当简化,着重对有争议的部分进行询问,20分钟就能审理完毕。刚开始时,被告有抵触情绪,不愿意调解,法官就在庭审结束后耐心向其释明相关法律规定,最终原被告握手言和,达成调解协议。速裁中心法官当庭制作出调解书并办理相关手续,实现了当事人来一次法院便能快速解决纠纷的目的。

和法院其他庭室不同的是,速裁中心一天往往安排六七个庭审。书记员在收到案件后3日内必须联系双方当事人了解案情、安排庭审,在送达阶段进行举证指引,提高一次庭审成功率。法官则利用审判间隙研究案件情况,明确争议焦点,制定调解方案,对于无法调解的案件,在庭审后两天内宣判。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长安区法院速裁案件整体周转速度明显加快,平均10天内案件就能得到审结。

在这76天里,每一名法官、每一名书记员都加班加点,积极探索,不断总结,为顺利完成结案任务尽心尽力。任洁法官精明能干、利索泼辣,一天安排五六个庭审,数量虽多却井然有序地推进,确保每一个案件都能得到公正的审理;韩艳梅法官耐心细致、博学多才,无论谁有难解的问题、需要校对的文书,她都心甘情愿地给予帮助;徐向云法官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连续加班使她无暇照顾家庭,在她的办公室,经常看到懂事的孩子在一旁写作业;麻敏法官兢兢业业、认真细致,除了审理速裁案件还要办理发回重审的旧案,但她都能妥善处理,法院门口还贴着当事人送给她的感谢信。

1504个案件

速裁案件虽然法律关系相对简单,但数量大、时间紧、任务重。这样的案件让法官劳心又劳身。

“谢谢法官,谢谢法官这么认真负责。”说起长安区法院速裁中心,赵某不住地赞叹。赵某是一起追偿权纠纷案件中被告赵某某的父亲。被告赵某某在网络借贷平台借款,后因无力偿还被诉至长安区法院。经办案法官电话沟通后,赵某夫妇主动找到法官,表示自愿承担代偿责任。办案法官了解到赵某家庭贫困后,及时与原告联系,给其做思想工作,让其理解被告的境遇。当日,原告和被告双方在办案法官的主持下达成协议,原告撤回诉讼,当事双方对调解结果都很满意。

一起追偿权纠纷案件,办案法官在不到5天的时间内以既让人意外又感人至深的方式将矛盾化解,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长安区法院速裁中心通过快速调解或判决结案,不仅及时解决了当事人之间的纠纷,而且最大程度降低了当事人对案件的抵触情绪,更快地化解了社会矛盾。

在速裁中心,法官中午办案不休息、晚上加班写文书早已是常事,周末加班更已成为一种习惯。张倩法官前一天发烧到39摄氏度,第二天照常上班,为了不让当事人白跑,她一直坚持到开完庭,直到庭长多次督促才坐出租车去了医院;王婷法官感冒发烧,嗓子嘶哑,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周末才抽空去医院,医生让她输液,但她放心不下案件,只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去附近的小诊所输液……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速裁中心审判团队在有限的76天内结案1504件。

96.66%的结案率

结案率每一年年末都牵动着法官最敏感的神经,它是光环,数字高就代表着更多纠纷得到解决;它是付出,数字高的背后是法官更多的辛劳和汗水。每一年,每一个法官都在默默工作着、努力拼搏着,使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办案任务一点一点变为可能。

截至2017年12月31日,长安区法院速裁中心的结案率达到96.66%。这样光鲜的数字,离不开法官和书记员们的辛劳。“虽然苦一点、累一点,但看着当事人满意而归,我们再多的劳累都烟消云散,留下的只有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张倩说。

新闻推荐

省工会西安主会场招聘会提供1.5万余个岗位 为农民工和贫困户设招聘专区

求职者在招聘会上了解西安市总工会提供的免费家政培训班新华3月6日,2018年陕西省工会就业扶贫大型免费招聘会在西安、宝鸡、咸阳等8座城市联动开展,其中位于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的活动主...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姑妈家的两个泉2018-03-11 07:18
猜你喜欢:
评论:(三秦新视点 为了当事人满意而归 西安市长安区法院速裁中心司法为民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