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长安新闻 > 正文

告别繁华都市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访长安区果优特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王卫花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4-18 05:2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张雷 文/图

39岁的王卫花曾在西安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可8年前她却放弃了大都市繁华的生活,回到家乡长安区魏寨街办老凹庄村,开荒种地种植葡萄。她说,村里土地更适合种植葡萄,她要带头让更多村民致富。

王卫花从小在长安区魏寨街办老凹庄村长大,父亲是当地的一名人民教师。用村上老一辈人的话说,娃娃就应该好好念书,将来考个好学校,走出穷山沟,到大城市过城里人的生活。2000年,王卫花大学毕业,到西安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结婚生子过上了幸福安逸的生活。但是9年之后,王卫花却放弃了大都市繁华的生活,选择回到家乡种植葡萄。当时,很多村民觉得蹊跷,认为种地是苦力活,村上考学走出去的娃娃都没有一个回来再继续种地的。可王卫花并不这样想,她觉得村里的土地种植葡萄很有潜力,回村里种果园,比在城里上班更容易实现她的人生价值。

2009年王卫花揣着多年打工积攒下来的钱,凭着一腔热忱,回到家乡开荒种地研究种植葡萄。2011年,王卫花与同村几位发小成立了“果优特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00亩,正式开启了她的葡萄种植生涯。2013年,葡萄园迎来第一次收获,收获的葡萄又大又圆,加上王卫花从来不用化肥及农药。200亩葡萄竟然被一抢而空。创业的第一桶金没想到来得这么容易,把王卫花乐坏了,同时也麻痹了她对种植技术的忽略。第二年,受天气、雨水等因素影响。收获的葡萄品质很差,销售跌入谷底,这次打击让王卫花深深意识到了农民的辛苦,什么叫“靠天吃饭”。难道丰收只能靠天,不能人为促进。这时,王卫花才恍然大悟种植技术的重要性。在长安区农业局的帮助下,王卫花多次去杨凌、山东等地学习种植技术,一边学习,一边总结经验,回来改进种植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从2015年起,王卫花的葡萄园的产量和品质终于稳定起来,而且口感也比当初的要好很多。每年收获季节,葡萄产量及销量都在持续增长。有付出就有收获,2016年王卫花取得陕西省“高级职业农民”证书,并被评选为“西安市农村拔尖人才”,同年荣获长安区“优秀农村科普带头人”称号,2017年荣获西安市“双学双比女能手”称号,2018年荣获“西安市优秀农民”称号。

昨天下午,记者和王卫花聊起这几年创业的艰辛,王卫花说,这一路走过来,有酸甜苦辣,也有喜悦和收获。通过不断的学习她从一个传统农民变成了现在的陕西高级职业农民。付出终于有了回报,葡萄种植水平提高了,葡萄品质也好了,合作社被评为西安市十佳示范社,还拿了个最甜葡萄奖。此后周边村民也开始陆续种植葡萄,前来讨教种植经验。下一步她计划等资金充足了,创建旅游观光一体的悠闲园区,创办葡萄酒庄,生产本土品牌葡萄酒,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新闻推荐

长安区召开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对接协调会

  阳光讯(记者孙建利)4月12日下午,长安区副区长梁文辉组织区发改委、林业局、水务局、环保分局、国土分局、秦岭办、规划分局、旅游民宗局、建设局等部门及七个相关街办召开了长安区...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告别繁华都市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访长安区果优特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王卫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