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长安新闻 > 正文

出重拳 打出“韦曲速度” 韦曲派出所“破小案”专项行动成绩显著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04-20 01:37   https://www.yybnet.net/

  手机被偷了,听着是个小案子,案值虽不大,但影响却很坏。近日,西安警方启动为期3年的“破小案”专项行动,公安长安分局韦曲派出所,围绕分局党委部署,与小偷小摸们斗智斗勇,严厉打击,毫不手软。今年前3个月,韦曲派出所交出的答卷,让人眼前一亮——辖区入室盗窃案件、盗窃手机案件、盗窃电动车案件,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1.74%、29.62%、57.14%。这份漂亮的答卷,是怎么做到的?

  小案子 大民生

  盗窃案件,和命案相比,在社会危害性及影响力方面不及“命案”等大案强烈,但直接影响大家生活安全感、幸福感。

  作为长安区的核心商业中心,韦曲派出所辖区实有人口52万人,企业多、高校多、流动人口多。区位优势、地理优势、商业优势,成就着这片土地的繁华,也承载了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期待。

  “小案件,大民生”,为让百姓拥有更多安全感,韦曲派出所既破大案,又管小案。

  小案主要集中为三类:盗窃手机、盗窃电动车、入室盗窃。

  “破小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韦曲警方以“群众利益无小事”为工作理念,通过深化动态研判、整体打防、集中整治工作落实,不断提升打防侵财犯罪能力水平,坚决遏制侵财“小案”多发势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势汹涌、密集的打击,从震慑犯罪分子角度来说,打出“韦曲速度”,让犯罪分子不敢来、不敢作案、作了案也跑不掉。

  在办案中,韦曲警方创新侦查模式,紧紧围绕辖区发案特点,以打击入室盗窃、盗窃手机、盗窃电动自行车为重点,各警种合成作战,外部协作办案,集中抓捕,进行全链条打击。

  在巡逻防控中,韦曲警方根据实际发案情况、警力配置情况,运用弹性巡逻、错时巡逻等方法,在一些安防设施落后的老旧小区、城中村等区域,进行有针对性的巡逻。

  为了从源头上斩断盗窃电动车销赃链条,韦曲警方联合工商、交警部门对辖区旧货市场、废旧物品收购点,电动自行车、摩托车维修摊点等重点行业进行清查清理,从严查处不按规定登记、超范围经营,以及拆解、拼装车辆等违规违法行为,营造“盗车必被抓、赃车不能用”的社会氛围。

  易发案小区挂“黄牌”警示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

  结合民警进社区活动,韦曲警方扎实推进基层治安支撑点,发动辖区单位、村组社区、居民小区建立基层治安支撑点,整合加强中心户长、单元楼长、出租房主等社会群防组织力量。

  同时,在民警的组织培训下,社区物业安保人员和治安积极分子,成立了社区平安志愿者义务巡逻队,广泛开展社区护楼、护院、护街、护巷等群防群治活动,形成了院有人守、楼有人护、夜间有巡逻、白天有盘查的社区安防新格局。

  对于高发案的小区,由派出所约谈小区物业经理,现场向其颁发派出所制作的高发案小区“黄牌”,要求物业管理方立即进行整治。整治效果好的,将会撤销“黄牌”。

  对于零发案小区,派出所同样会给其颁发“奖牌”,进行通报表扬。

  这种做法,每月一次,极大地调动了各个小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群众参与平安建设和群防群治的积极性显著提高,让“破小案”专项行动如虎添翼。

  4月份以来,韦曲派出所共破获各类入室盗窃以及盗窃手机、电动自行车案件20余起,抓获嫌疑人10余名。

  “老百姓最痛恨什么犯罪,我们就打击什么犯罪。什么犯罪突出,我们就打击什么犯罪。”韦曲派出所所长李怀文有个形象的比喻,“小偷很狡猾,警察就像猎人,想抓到狐狸,就要比狐狸更高明。”

  李怀文说,成绩的取得,一方面得益于分局党委“325”工作机制,由被动应对处置变为主动预警预测预防,把主动治理作为警方日常;另一方面,也依靠韦曲警方对“小案”的零容忍态度,多措并举,筑牢了防控基础。

  目前,韦曲派出所“破小案”专项行动正在全力开展中。

  文/图本报记者宋雨 晁阳

  追赶超越 记者走基层系列报道

新闻推荐

全球仅此一座 位于西安市长安区 “除霾塔”揭秘

昨日,位于西安市长安区郭杜同辉路以西的空气净化塔实验项目发布阶段性成果,实验结果显示,除霾效果比较明显华商报记者邓小卫摄除霾效果究竟咋样10平方公里范围内PM2.5下降效率基本达到15%目标值...

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安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雾霾,看打”2018-04-18 01:57
评论:(出重拳 打出“韦曲速度” 韦曲派出所“破小案”专项行动成绩显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