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长安新闻 > 正文

开展互看互学大比武 提升大西安城市环境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5-13 05:34   https://www.yybnet.net/

立体绿化,营造美丽街景。(记者 冯炜 摄)(资料图片)

北二环立交。(记者 冯炜 摄)(资料图片)

G20峰会前,杭州打出了包括“互看互学”大比武等组合拳,有效提升了城市形象。5月12日,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市级相关部门进行了首次“互看互学”大比武活动,营造出争先恐后抓环境整治提升的浓厚氛围,加快品质西安建设。城市出入口景观提升情况怎样?“四改两拆”执行进展如何?各区县基础建设的现状、建筑立面整治有什么变化?昨天上午,围绕这些问题西安市举办“互看互学”大比武活动。对各区县、开发区的重点项目进行现场观摩,对照先进、查找不足。

西安绕城高速未央出口周边绿化改造提升工作是提升和改善西安市“北大门”面貌的重要举措。该项目占地约1000亩,南至绕城高速未央南入口、北至未央北出入口、东至龙朔路、西至凤城北路。记者看到,这里的设计采用矩阵式乔木栽植,配有飘带式灌木造型,地表采用了耐阴耐旱的绿植地表。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护坡使用了攀缘垂直绿化,极富层次感。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1.3亿元,设计面积33.7万平方米,共栽植乔木8907棵,灌木及麦冬30.5万平方米,草坪3.2万平方米,通过改造提升,营造出生态、绿色、层级感强烈的特色景观。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经开区严格对照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方案要求,积极行动,迅速落实,全面推进楼宇亮化、架空通信线缆落地改造、违法建设治理、户外广告标识牌拆除、门头牌匾整治、违法广告牌匾拆除、外立面整治、屋顶绿化、垂直绿化等环境大整治工作,全面提升经开区街道空间品质。一季度以来,拆除户外广告标识牌匾593处1.5万平方米,其中,拆除绕城高速周边单位柱广告8个、机场高速单位柱广告4个,福银高速周边单位柱广告8个,共拆除单位柱广告20个。

点评:这里是城市北边第一个出入口,改造效果关系城市形象。该区域经过一年改造提升后,效果十分显著。环顾四周,区域内进行了绿化提升,楼体再无广告牌,站在这一交通要道之上,满眼大树、草坪、鲜花,仿佛置身于公园之中。以建造公园的标准打造城市门户,值得提倡。

比武点 经开区河址西休闲运动公园、国际学校及幼儿园项目

招 式违法建设变身运动公园 成为西安市首个P+R换乘停车场

经开区河址西村曾存在大面积国有储备地违法建设问题,整治前土地内存在仓储库房、花卉市场及防腐木市场等三类违法建筑,大多采用钢构、简易房及木质结构,搭建总面积达到151580平方米。

经过3个月的违法建设拆除工作,区域违建已经完全拆除。根据规划该区域将变身为河址西休闲运动公园,同时建设一所国际学校及幼儿园。在解决城市配套问题的同时,还将在地面公园之下设计三层的地下空间,其中,两层车库和一层商业空间,建成后将提供4000个停车位,方便人们在这里换乘公交地铁等交通工具,减轻城市交通压力。

点评:拆违力度大,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解决了15年没解决的难题,拆除违建19万平方米。将130亩商业用地调为公共服务用地,建设公园和占地70多亩的国际学校和幼儿园,规划魄力大。同时,向地下规划建设三层,建筑面积达到13万平方米,地下建设P+R停车场(换乘停车场),拥有4000个车位,作为地铁公交接驳点,市民出行可以把车停放在这里,换乘地铁公交等线路进城,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比武点全运会北三环段整治提升及浐灞生态区袁雒村城中村改造项目

招 式   打造城市生态廊道和景观大道

北三环景观林带工程东起新筑立交,西至北辰立交控制红线范围外。这里的林带平均宽度50米,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总投资6500万元。项目以创建美丽西安景观大道为目标定位,以周边居民为服务对象,打造休闲、健康的活动空间,以建造带状游园、完善慢行系统、隔离城市噪音为目标,结合周边项目布局,因地制宜设立多种活动场地,包括篮球场、网球场、健身器材、儿童活动区等,形成多层次、多绿量、精致化的城市风道、城市生态廊道。据了解,该项目按照整体设计、分段实施的原则,结合沿线城中村拆迁工作的有序推进,今年启动,计划2020年全部完工,为2021年全运会营造良好的外围景观环境。

为提升北三环南辅道景观环境,浐灞生态区对袁雒村进行了城中村改造。这里位于浐灞生态区徐家湾街办,改造前,袁雒村没有市政规划,缺少下水管道和暖气天然气等设施,村容村貌落后。记者了解到,项目将分为两期开发建设,一期占地约157亩,规划地上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建设房屋20栋。二期占地约243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70.8万平方米。项目一期计划于今年六月底交付业主使用。项目二期计划于2020年12月31日前建设完工。

点评:驱车沿着北三环查看该区域整治提升项目成果,直观感受是整治效果与举办大型活动的要求还相去甚远,效果有待提升。该区域是全市环境整治的重点区域,也是“五路”两侧提升的重点区域,沿途仓储区域应当限期整改,希望交通和安监部门对北三环附近的仓储区域进行督办整治。

比武点   灞桥区堡子村盘道

招 式   地下通道互通互联 地面交通不堵了 环境提升了

在灞桥区堡子村盘道记者看到,便捷的道路通行、一流的地下广场、安全的地下通道……全新亮相的灞桥区堡子村交通枢纽以“高大上”的设计和功能让人惊艳。如今老转盘不见了,被改成一个普通十字路口,把剩下的地方分割成了四个广场,南边的广场面积最大,地面平整,绿化很好,广场上还修建了一个外形别致的长廊。地面上的人行转盘被移到地下。沿着广场小路继续往前走,就是下行台阶,台阶左右两边各有一部扶梯供大家乘坐,非常方便。下面是环形地下通道,与地铁3号线站点相接,可供人们穿行或者换乘地铁。

点评:这块转盘是一个交通枢纽改造工程,以前这里是个五岔路口,交通压力很大,经常拥堵,路口环境也比较差。改造后这里不再拥堵,通行顺畅,环境得到很大提升。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地下的互通互联,四周地面上的大楼,都可以通过这个地下通道直接到达。地下通道不仅将四个路口的交通互通互联,也将地面的商家互通互联。

比武点曲江新区和谐路

招 式拆违后将打通断头路

曾经的和谐路一点也不和谐,存在严重的违法建设。违建原为国际港务区二期建设施工所遗留的临建房,施工方建设完工后,附近村民对其进行了加建、扩建,形成了7处砖混、钢架结构房屋,均无任何规划审批手续,属于违法建设。

2018年曲江新区“两拆办”组织城管、国土、规划、公安等相关部门,联合专业拆违公司,对和谐路上的7处违法建设实施强制拆除,共计拆除违法建设面积66900平方米。拆除违建后,新建的和谐路将西起长安南路,东至翠华南路,总长880米,沿线分别与长安南路、汇新路、翠华南路相交。计划于2019年底全线贯通。

点评:通过拆除违建打通断头路,说明曲江新区对违建的整治力度比较大。截至2018年5月3日曲江新区共拆除违法建设57处,累计拆除面积19.2万平方米,在全市的拆违考核排名中名列前茅,值得其他区县学习。

比武点

长安南路

招 式 拆除沿街违规广告牌匾 提升街景绿化、美化

雁塔区管辖的长安南路北接南二环,南至长安区交界,既是南北中轴线,又是一条重要的迎宾大道,道路全长6.1公里。由于沿线业态丰富加之历史原因,过去长安南路沿线广告牌匾虽然多次整治,但还存在着设置不规范、样式不美观、与建筑立面风格不协调、牌匾品质质量不高等四个方面问题。

针对这里的广告牌匾问题,雁塔区采取集中拆除、严格规范、强化管理等措施,目前这条道路上违规设置的广告牌已经被全部拆除完毕,共拆除一店多牌、超高超大、材质低下,不符合规范牌匾220余块、拆除面积0.35万平方米。

点评:长安南路的违规广告牌匾被拆除后,按照“分区管控、色彩协调、数量合理、位置有序、尺寸合适,材质讲究,文字美观,夜景亮丽”的原则针对各个区域不同特点,从北向南依次形成品牌展示区、严格控制区、一般控制区三大区域,使商家门头牌匾设置与其建筑立面协调统一、相得益彰。让牌匾广告也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结合迎宾示范路,将长安南路的门头牌匾与迎宾示范路的建设、建筑立面绿化、美化同改造,同提升。做得很不错。

比武点解放路

招 式提升建筑外立面

打造老城区门户形象示范街

解放路位于西安城内东北部,北起火车站广场,南至东大街大差市十字,长1900米。为了提升建筑外立面的美化,新城区政府分别在五路口西北角三秦医院,西南角省成套设备局、东南角民生大楼,建设立体艺术造型绿墙三处,共计370平方米。同时制定了《新城区建筑物外立面整治(面膜工程)实施方案》,从五路口至大差市进行立面改造,改造后的解放路将恢复唐皇城轴线风采,生态绿建筑魅力进一步提升。通过完善城市发展结构,将解放路打造成西安老城区门户形象示范街。

点评:新城区在建筑立面提升方面做得很不错,像解放路鲜花大道、解放路主题绿雕以及悦荟广场、民乐新都会、解放路苏宁生活馆外立面提升改造都值得其他区县借鉴、学习。

比武点港务大道线缆落地项目

招 式 线缆落地 亮出大西安城市天际线

在城市街头漫步,时常会看到黑压压的线缆以及路口繁杂的通信杆、电线杆,而这些空中“蜘蛛网”也成为城市抹不掉的“伤疤”。今年年底,国际港务区将完成架空通信线缆落地改造工作,抹掉“疤痕”。

在港务大道和港务中路交会处的一个地下井盖之下,记者看到改造完成的电缆分置有序,各种线缆纷纷进入地下,环顾四周顿觉视野宽阔。

国际港务区正在进行高压电力线缆和架空通讯线缆落地改造工作。区内现有330千伏高压线路5回,截至目前,已完成330千伏高压线路改迁4次,长度达到3.4公里。在举办第十四届全运会时,这些线缆将完成落地迁改工作,展现大西安新时代城市天际线及城市风貌。与此同时,国际港务区计划将西安奥体中心周边区域330千伏高压线路6回进行落地改迁,长度达到42公里,该工程将成为西北地区第一个长距离、大规模的330千伏高压线路落地改迁示范工程。

记者了解到,国际港务区区内110千伏和10千伏等线缆同时在进行落地迁改。园区内近三年,具备落地改造条件的架空通信线缆总计11.7公里。截至今年4月,已完成8条道路共计7.15公里线缆落地改造。计划于年底前,完成剩余4.55公里的任务。

点评:330千伏高压线缆落地迁改项目存在“两高”,技术难度高和造价高。目前,国内只有上海有此类改造项目。国际港务区工程任务量巨大,目标三年攻坚克难全部完工,这就需要各部门的合作推进,合力攻坚,克服困难,为改善城市形象作出贡献。

比武点   含光中学

招 式   拆除中学门面房楼顶违建 打造苏式风格街区

碑林区含光中学三层门面房楼顶违建属于当初开发商自行建设的简易结构房屋,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存在时间较长。直到2017年,规划碑林分局认定此楼顶加建为违法建设,要求予以拆除。前期开发商、商户均对拆除违法建设有抵触情绪。对此,碑林区相关部门一方面依照法律程序向违建方下发了《限期拆除通知书》《催告通知书》《强制拆除公告》和《强制拆除决定书》等法律文书,依法查封了楼顶的违法建筑房屋。另一方面采取开协调会和动员相结合的方式,讲形势、讲政策、讲安全隐患,取得了开发商和商户的理解和支持。拆除违建后,将打造苏式风格街区。

点评:城区里面违建情况多,特别是屋顶违建加盖现象比较多。含光中学三层门面房楼顶违建存在了15年左右。违建拆除是一个攻坚战,所以城区内今年还加大力度从一个小区、一栋楼去排查,加大拆违力度,拆违建绿。同时在建筑立面的改造上,还存在一定差距,今后要下功夫。

比武点浐灞生态区城乡

接合部秦家村整村拆除项目

招 式全面提升周边区域环境

为保障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会展中心项目及全运会周边基础设施建设,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秦家村、康家村、上桥梓口村实行整村拆迁工作,涉及721户3500人,房屋面积约65万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今年,计划对杏园立交周边段家村和下桥梓口村两村实施整村拆迁,涉及510户2600余人。拆迁完成后,将对项目周边区域环境实现全面提升,满足交通集散需求。目前,秦家村等村已完成征收工作,同时,回迁安置工作也坚持早谋划、早起步,安置小区设计将遵循集中连片、配套齐全、宜居宜业的理念,为群众创造最佳的生活居住环境。记者看到,安置小区已开工建设。

新闻推荐

爱上中国画 教你一起画石榴 本报艺术家进校园活动走进西安外国语学校

画家崔莺手把手为学生指点5月9日,“弘扬传统文化,共筑中国梦——三秦都市报艺术家进校园系列公益活动”第二站走进了西安外国语学校。陕西省中国画学会副秘书长、陕西长安画院院长赵雪伟及陕西...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开展互看互学大比武 提升大西安城市环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