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长安新闻 > 正文

长安区让城乡学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6-14 06:29   https://www.yybnet.net/

  “6号!”主持人现场抽取了一位家长代表,来自长安区韦曲中心小学的家长做了身份验证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点击了橘黄色的“开始派位”按钮,一所民办中学的派位录取结果在几秒钟内产生了。

  6月12日上午,西安市首次实施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电脑随机派位,在长安区派位现场,由监督人员以及30位家长代表组成的公众监督团共同参与见证了这场电脑随机派位招生的全过程。

  这是今年以来,长安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安排部署,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加快教育事业追赶超越的一个镜头。以办好公平优质教育为宗旨,长安区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强基础、优结构、提质量、补短板,大力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全面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持续推动长安由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转变,奋力书写让人民满意、让学生出彩的长安教育答卷。

  全面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长安区统筹省市“全面改薄”、市级高品质学校提升、区级义务教育学校提升改造等工程,向农村薄弱学校倾斜,提升改造142所小学、36所初中,积极解决教育用地、资金投入、项目审批等问题,加快推进义务教育校舍建设。今年,长安三小已完成前期工作,长安五小正在装饰装修,14所中小学“全面改薄”任务7所已经启动、7所正在设计,70所中小学改扩建项目30所已完工、40所在建,长安一小城南分校顺利开学,长安五小9月即将开学……一系列务实举措着力补齐学位供给不足,在教育发展抓均衡、促公平上迈出新步伐。

  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水平提升,长安区制定《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大学区、小升初、教育评价等综合改革,组建长安一小、长安一中2个“名校+”教育联合体,积极实施“名校、名校长、名教师”工程,深入推进招生考试制度和课程改革,打造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完善小学阶段综合素质养成过程性评价办法,实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全面提升素质教育水平。同时,因地制宜划学区,按照“尊重传统、慎重调整”的原则合理划分学区,制定《长安区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专项规划》,组织4所民办初中扎实做好录取工作,着力保障2018年招生入学平稳顺利。

  让每一个孩子享受优质公平的教育,围绕教育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长安区扶贫先扶智,紧抓“控辍保学”和“精准资助”两个核心,扎实开展“春季攻势”“夏季会战”,全力推动教育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定期开展学生资助核查“清零”工作,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政策应享尽享。截至目前,全区2018年春季学期落实教育资助64712人次,落实资金2849.96万元。长安区还坚持“普惠实用、就业导向”,多途径、多方式、多层次搭建就业帮扶平台,优先向职校贫困生推荐就业岗位。去年以来,蓝领培训家政、月嫂、水电维修等专业已顺利开班,共培训城乡富余劳动力2000多人,对贫困家庭劳动力538人进行了调查走访,完成有针对性的培训两期,培训贫困劳动力200多人。

(杨丹 姚雪佳)

新闻推荐

男子撬车盗财物 监控视频露马脚

今年5月以来,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陆续接到报警称:停放在路边过夜的车辆车窗被撬、车内财物被盗。接到报警后,公安长安分局...

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安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长安区让城乡学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