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长安新闻 > 正文

长安区已拆除违建722宗74.2万平方米 群贤别业违建别墅区变身 秦岭和谐森林公园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0-16 05:30   https://www.yybnet.net/

工人们正在进行绿化工作违建别墅变绿地景观

这边,一群工人们仔细种植麦冬草;那边,另一群工人们正在给一株株油松逐个引水灌溉……10月15日上午10时,在长安区滦镇街道上王村东星违建项目地,复绿工作正在紧密推进。

15个别墅项目拆除工作全部启动

东星违建项目位于长安区滦镇街道上王村,处于西安市秦岭北麓适度开发区范围内,占地面积55.789亩。由于该项目违法占地,目前,长安区已经对其违建的建筑依法拆除完毕,正在进行全面复绿。

“从10月9日开始,我们对东星违建项目地进行绿化作业,每天平均有150名工人在现场进行施工,目前已栽植了3600株油松。油松四季常绿、耐寒耐旱。”长安区城市管理局绿化科工作人员杨文博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尽快完成麦冬草的栽植。目前麦冬草已种植1.5万平方米,预计10月20日复绿工程将全部完成。复绿工作完成后,将做好精细化养护工作,确保苗木成活,达到复绿效果。”

当前,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已经进入最后冲刺、全面攻坚的关键时刻。长安区聚焦彻底整治,以问题为导向,加速彻底整治。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必胜的整治决心,高标准加快垃圾清运和生态恢复,坚决全面完成整治任务。

截至10月14日,长安区共拆除违建722宗、74.2万平方米,15个别墅类项目拆除工作已全部启动,累计拆除违建别墅284栋359套、约18万平方米。生态修复同步加力,群贤别业累计绿化种树4.8万平方米,颐德庄项目累计复绿3.2万平方米,路易山庄栽植油松2.9万平方米。

违建别墅变绿地成景观

连日来,长安区倒排工期勇担当、迎难而上破难题,一手抓彻底整治违建问题、一手抓彻底恢复秦岭生态,两手抓两手硬。违建别墅陆续变绿地成景观,得到广大市民及群众的认可好评。

云中漫步违建别墅群原址生态恢复接近尾声,取而代之的是油松、麦冬草等绿色植物;秦岭北麓科研楼违建项目因地制宜建设景观林带,45.98亩的园林绿带,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群贤别业违建别墅打造成市民亲水休闲的秦岭和谐森林公园……

按照“拆除一宗、复绿一宗”的原则,长安区调集专业力量实施生态修复,将科学修复生态贯穿于规划、实施、管护全过程,按步骤实施,依节点推进。综合考虑气候、海拔、方位等因素,选择适合秦岭自然条件生长的特色树种,合理搭配乔、灌、花、草等多种植被,因景配绿,依山造境,让绿化景观与秦岭景色和谐统一。

在生态恢复中,长安区紧扣“四个彻底”要求,坚决摒弃“过关”“交差”思想,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细化实施方案,明确整治任务和时限要求,倒排工期,一以贯之做好拆违整改、复耕复绿工作,落实人员加大生态修复后的绿植养护管护力度。巡查监管的网格员每天检查复绿地块,报告情况,防止绿植被破坏,保障生态恢复见实效,确保秦岭山青、水净、坡绿,真正还秦岭以宁静、和谐、美丽。

干部故事揣着降压药渴了喝山泉拉网式排查山岭违建

自秦岭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长安区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铁军精神,困难面前不低头,挑战面前不退缩,骨头再难啃也不回避,目标不变,劲头不松,步调不乱,加快推进违建整治及复绿工作的落实。

在引镇扎根14年的王西平是长安区引镇街道办事处一名普通的干部。秦岭违建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王西平带领排查组成员对引镇街办辖区山岭逐个进行拉网式排查,常常是白天要登上海拔2000米左右的高山,晚上写汇报材料,连续奋战几天几夜不休息已成为家常便饭,很多时候顾不上吃饭只能草草吃一口,有时候血压升高身体感觉撑不住,他便揣上降压药出发。工作完成后也经常忙得忘记吃药。

有一次接到对大峪十字庙狮子茅蓬投诉违建进行排查的任务。时间紧、任务重,王西平顾不上休息立即动身。狮子茅蓬海拔2000米,路途远,负重上山很容易中暑,王西平不敢带多余的水和食物,渴了喝山泉,饿了啃干粮。经过5个小时跋涉,终于到了现场了解建筑的基本情况,一一丈量、绘图、登记、照相,记录相关人员信息,形成资料上报市、区、各级部门,任务完成后他才长长松了一口气。

“拆违现场的钢筋铁丝砖瓦断木遍地,非常危险。”王西平经常小伤不断,裤子划破了几条,但依然站在危险的机械铲斗下,将多起危险事故化险为夷。有一次在山上连续排查十多天,有的队员在坐下休息的时候都睡着了。“能有效保障引镇街办违建拆除清零工作,为秦岭北麓的违建整治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一切都是值得的。”王西平说。

群众评价种草种树村子面貌焕然一新

“政府通过拆除违建,为我们办了好事,村民们很高兴,都积极配合政府的拆除违建及复绿工作。”左手持麦冬草,右手拿小撅头,正在东星违建项目复绿地栽种麦冬草的工人王阿姨说,“我就是上王村的村民,栽种麦冬草为村民创造好环境,还我们村子绿色生态,我觉得非常好。”

上王村四级网格员贺勇告诉记者:“复绿完成后,网格员要定期每日巡查,按期检查。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苗木有缺墒、倒伏、破坏的情况后,会及时上报有关部门解决问题,确保苗木健康成长。”

“种树种草,让这块地方回归自然,还了秦岭原来的样子。”滦镇街道上王村村民王小民高兴地告诉记者,“拆除违建后绿化得这么好,村子也焕然一新,村民的心情好多了。”

本组文/图记者高乐

见习记者黄晓巍

新闻推荐

秦岭违建别墅整治在行动 坚决打赢秦岭保卫战 西安市秦岭北麓拆违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陈路超大违建别墅彻底拆违复绿

陈路超大违建别墅(即此前媒体报道的支亮超大违建别墅)拆除现场华商报记者陈团结实习生张鹏康摄占用基本农田越过“红线”该...

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安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长安区已拆除违建722宗74.2万平方米 群贤别业违建别墅区变身 秦岭和谐森林公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