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长安新闻 > 正文

营商环境改善 创业激情点燃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0-24 04:54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创业设计中心内,一个创业团队正在讨论设计方案。记者 窦翊明 摄

10月12日,素饮·糖人咖啡工厂店负责人席东在题为《关于33天获批食品生产许可证的真实体验》的一封信中,讲述了他的咖啡工厂从“点子”诞生到实践落地背后的故事。在西安,“素饮·糖人”实现了梦想“加速度”。

据了解,目前,西安的咖啡馆超过1000家,绝大多数依托商业中心CBD、大学或交通枢纽。2018年,西安正全力以赴通过打造环境、孕育氛围、凝聚资源,为创业者提供一个相对固定、开放、自由、灵活的交流平台,让创新创业意识、科技资源、智力资源、金融资源,都能够有机结合在一起。创意的火花和创业的激情,在咖啡馆正不断被点燃……

营商环境提升

让他安心回西安创业

刘博是一名“80后”,西安交通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拥有双学士学位。从2010年开始创业,刘博成了一位连续创业者。“十月呵护”是一个专注孕期健康服务的平台,如今,在西安已小有名气。作为创始人,刘博一路走来感慨万千。

起初,刘博并不在西安创业,他们的企业在北京、苏州都开设有分公司。在西安成立分公司后,让他对西安的认识越来越深刻。2017年,西安首提“三个革命”,尤其是行政效能革命的开展,让刘博感受到整个城市营商环境有了非常大的改变。刘博说,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西安也在悄悄转型,政府职能部门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服务,服务意识的转变令人耳目一新。

有一件事,给刘博留下深刻的印象。年初,因为业务的需要,公司通过长安区政府申请出版类许可证。刘博没想到,事情很快办妥了。政府职能部门办事效率之高,让刘博和他的团队做了一个重大决策:将公司在北京和苏州的团队全部迁到西安,安下心来在西安创业。

在过去的一年多里,刘博的事业蒸蒸日上,继续保持国内孕产领域自媒体平台第一名,微信公众号、美拍、秒拍等主流平台的粉丝数、打开率也稳居孕产类第一,通过广告、电商、知识付费等变现方式顺利实现计划营收1000万元。在西安扎根后,今年,刘博又给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持续输出有价值、有温度的服务,为100万中国家庭解决孕产育儿之忧,完成全年营收翻两番的目标。刘博说,有西安这样好的营商环境,他非常有信心。

营商环境变好

坚定他做企业的信心

陕西木瓜普惠金融超市有限公司是新城区引进的项目之一,从事金融信息咨询、金融服务外包等业务。对该公司来说,2018年8月10日非常有纪念意义,这一天,公司成为西安2018年新登记的第27万零1户市场主体。

“没想到现在很多手续都可以在网上申办,简直太便利了。另外,我还要为工作人员的热情、细心、负责点赞。”郭嘉晨作为陕西木瓜普惠金融超市有限公司综合办负责人,以前经常与政府部门打交道。近两年来,郭嘉晨最大的感受是,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效率高了,办事流程简单了,还有就是工作人员热情多了。

“我在办理营业执照过程中,由于对办理要求及流程不太熟悉,虽然申报材料准备齐全了,但是盖章与签名不符合要求。一开始我没太注意,没想到工商局的工作人员审核很仔细,还用铅笔在材料上圈出来,认真告诉我们哪里出了错、应该怎么办。”郭嘉晨说,这两年西安变化大,发展得也快,营商环境更好了,创业氛围更浓了,这给包括他们在内的广大创业者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基础,也坚定了他们做企业的信心。

市场拓展顺利

他对未来更有信心

杭州好好开车科技有限公司是2017年年底来到西安设立分公司的。从接到西安的盛情邀请,到在西安落地生根,短短几个月时间,西安好好开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崇秋,获得了西安市各级政府部门给予的极大帮助。“公司成立后,我更感受到了西安政府部门亲商重企的氛围。不管是哪个部门,对我们公司都非常重视,经常邀请我们参加西安举办的各种活动,为我们企业家提供交流的平台,帮企业家们寻找商机。”

西安好好开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也是西安市第100万户市场主体。对选择西安,何崇秋充满信心:“当时我们在很多城市里选择了西安,就是看好这里的人文、人才、科技、教育等方面的实力,同时西安政府部门对于新经济、新科技的重视程度很高,这非常有利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和布局。”

公司主要从事汽车电子智能终端、传感器、智能安全系统的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在西安发展的近一年里,市场拓展顺利,实际业务有了进展。对今后,何崇秋信心十足。“我们最近与西安交警合作了‘城市大脑’的项目,届时,西安交警的一些业务或者公交车的一些业务都能用到我们的软件,将有助于提高驾驶安全。”何崇秋说。

工商追踪服务

具体细致暖人心

今年5月,身为总经理的吴建峰拿到了营业执照,人民征程传媒有限公司成了西安市今年新登记的第10万户市场主体。

按说,工商营业执照发了,公司也成立了,接下来与政府职能部门的“交集”肯定也少了,但是让吴建峰没想到的是,工商部门时不时会找上门来,主动服务并没有停止。“从5月份到现在,经开区工商部门后续的追踪服务让人特别暖心,平时,工作人员不定期打电话询问公司发展的情况,有没有遇到困难,是否需要帮助。就连刻章这样的小事,工作人员也记挂在心上,打电话提醒我们。对我们的帮助至今没有停止。”这让吴建峰感到很舒心。

吴建峰说,在营造创新创业环境和氛围上,西安改革了企业创新创业的各种办法,支持创新创业的思维进一步实化、细化、优化,营商环境优越,营商措施具体得力,市场监管体制更加完善,一些制约营商环境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得到解决,进一步激发了社会主体的投资活力。西安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市委、市政府致力于打造‘五最’营商环境,那么,企业就要办最佳企业,向社会奉献企业的价值;当最佳企业家,向社会奉献企业家精神;做最佳雇主,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争当大西安最佳营商形象大使,以己招商,以企招商,以商招商,共建美好西安。”吴建峰说。

越来越多的咖啡馆

成为创业创新的平台

在西安理工大学南门内有一家咖啡馆,它有一个浪漫的名字,叫“风车与矛”。这个名字来源于堂吉诃德的故事,风车指代现实,矛意味理想,希望每个个体都不忘生活之初心,梦想之坚持。

咖啡馆的主人叫蔡音。2013年,蔡音辞去在世界500强企业的工作,在这里开了第一家咖啡馆,彼时,她想通过咖啡馆,把生活在这座古老城市中的有远大理想、有创业激情的年轻人聚合起来。5年来,咖啡馆不只是售卖咖啡,更专注于做一个传播有价值的文艺、思想理念的平台。除了开展摄影、美术史及绘画等公开课以外,还联系创业团队、手艺人来这里分享他们的新想法、新作品。他们希望咖啡馆成为西安创新创业的平台之一。

“因为这些年团队的努力,再加上西安对咖啡业态的鼓励支持,‘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让西安的环境整体提升,政府的支持倡导,大环境的向好也让我们的发展更快。”蔡音说,趁着大好机会,他们先后又在曲江和高新区新开了两家咖啡馆。她也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咖啡店、咖啡街区的出现,也将促使西安这座古老又焕发着活力的城市,不断谱写激情创业的传奇故事。首席记者张志杰

新闻推荐

“长安区农村无害化户厕提升改造”现场推进会在鸣犊街道向阳村召开

阳光讯(记者张京)2018年10月22日下午,长安区农村无害化户厕提升改造“学先进、提质量、赶进度”现场推进会召开。副区长李朝...

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安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营商环境改善 创业激情点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