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蹲点日记 故居虽无 精神仍在 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 雨 地点: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

来源:华商报 2019-04-13 02:32   https://www.yybnet.net/

当年的胜利社,现在的常宁村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摄

4月12日,西安市长安区在春雨中染了几丝凉意。倒也好,春雨贵如油,蹲点采访地之一长安区唐村·中国农业公园也因此平添了几分烟雨朦胧。

长安唐村,囊括了柳青曾生活14年的皇甫乡(现名皇甫村)、指导创建的胜利社(现名常宁村)附近的大片土地,是由政府、企业、村庄三元共建打造的集现代农业、主题民宿、市集等为一体的乡村振兴模式。因搬迁成为空心村的南堡寨村率先完成初步改造,改建成的长安民宿,黄墙灰瓦,飞檐翘角,别有韵味,已有商家陆续入驻;规划恢复100多亩水田,已恢复的35亩上燕鸥栖息,啁啭啾啾,因水源不足断种多年的“桂花球大米”得到复种;各农户自愿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参与村合作社经营,除每年1300元保底收入外,还将有劳务费、农产品利润、旅游服务、停车费等收益分红。该项目总规划师——天朗控股集团董事长孙茵说:“初读柳青是为了工作,可读着读着,他的奉献精神、奋斗精神、敬业精神感动了我们团队的每一个人,他越来越生动、丰富起来,他有着汲取不尽的力量。”

其实,接到采访任务前,柳青于我也只是个人名。可走过柳青广场、看过柳青文学馆,尤其在皇甫村走一走后,关于柳青那句著名的“大写的人”的评语才逐渐立体起来。

1953年,柳青辞去长安县委副书记职务,先后在常宁宫、皇甫乡等地入住。时至今日,尽管他在皇甫乡西北土崖上中宫寺内的旧居因滑坡没了踪迹,但他和他的精神却留在了当地人的心中。

他当年的邻居,现年74岁的罗昌怀、67岁的罗胜利,孩时潜入柳青家偷果子、被柳青夫妇撞见,没有被骂反而善意提醒他们爬树小心、过一阵儿等果子熟了再来摘的记忆;上了年纪的女士们,提起柳青,说他虽然有点儿不苟言笑,但其实是个热心肠,捐出稿费给村民修桥、盖工厂。

皇甫村的新创业者们,比如自称西安草莓哥的罗利平、靠木工手艺发家的王金利,就像《创业史》中有着“粗大的手、出过力的胳膊和腿……却不会装腔作势”的农民一样,凭着吃苦耐劳的劲儿,更凭着从上到下各种支持创业的好政策,成就了创业梦。

我似乎明白了为何今天我们还需要读柳青,当然也许还是太浅薄。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新闻推荐

走进文学馆 近距离感知柳青精神

柳青研究会执行会长董颖夫讲述他与柳青的故事。(记者郝钟毓摄)■记者文艳长安大道潏河南岸,距离柳青生前居...

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安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蹲点日记 故居虽无 精神仍在 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 雨 地点: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