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陕西优秀创业者眼中的未来之校 西交利物浦大学:培养出世界玩家、国际公民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6-17 05:12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吕骋作为优秀校友入驻西交利物浦大学荣誉广场。前排右一为吕骋。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规划设计图

吕骋出生于西安,这位优秀的创业者放弃众多名校录取,归国创业,于2014年创立了科技公司“渡鸦科技”。2016年,吕骋入选《福布斯》30位30岁以下亚洲人物榜。而他的母校正是西交利物浦大学,这所学校有个愿景:成为研究导向、独具特色、世界认可的中国大学和中国土地上的国际大学。

来自陕西的优秀创业者

给出学校关键词:“自由”和“尊重”

“我的大学关键词是‘自由’。”原来吕骋的大学生活丰富而“五花八门”,他大学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学习金融数学,大学最后一年在伦敦艺术大学旁听。他曾经疯狂打游戏,一度成为半职业玩家,最后又转向创业,一路上获得了学校的各种资源支持。他说:“我认为大学带给我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让我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就找到了真正愿意为之奋斗的兴趣。我的本科专业是金融数学,但在西浦,学生的兴趣和想去拓展的方向不会被专业限制。”

优秀创业者罗辉的关键词是“尊重”,和吕骋一样,罗辉也在西安长大。从西安铁一中毕业后,他同样选择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现如今作为创业合伙人的他开发了名为“高师云课堂”的App,借助互联网技术协调西安市的教学资源来满足周边城市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回望过去的大学生活,罗辉的创业理念其实早在西浦时期就已经有了萌芽。

“现在的教育氛围是想让每一个人把所有东西做好,但我觉得没有必要,人没有办法在所有方面做出成绩。在这方面,西浦尊重每一个同学的想法。”罗辉说。

学生和教师团队来自50多个国家

拥有中英双学位授予权的中外合作大学

西交利物浦大学在哪?西交利物浦大学(简称XJTLU或西浦)坐落于有东方威尼斯之称的中国苏州,由中国西安交通大学与英国利物浦大学于2006年合作建立,是中国目前唯一一所以理工管起步、拥有中英双学位授予权的中外合作大学。

这所大学的使命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积极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科技和管理服务;在人类面临严重生存挑战的领域有特色地开展研究;探索高等教育新模式,影响中国甚至世界的教育发展。

发展至今13年来,西浦目前已有43个本科专业,37个硕士专业和15个博士专业,形成了涵盖理学、工学、管理学、经济学、建筑、城市规划与设计、人文社科、影视等的学科和保障体系。

西浦的学生和教师团队来自50多个国家,所有专业课采用英文授课。学校目前已有15000多名注册学生,其中超过3000人在英国利物浦大学和其他国外大学学习,以及近1000人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学术及教学支撑团队。目前有教职员工1300人,其中教师团队700人,外籍教师占整个教师队伍的80%,近600人。

前十届毕业生超过80%在国际知名学府继续深造,超过11000名校友在全球20多个国家工作。

席酉民校长畅谈融合式教育

培养面向未来的行业精英与业界领袖

“十年前,我们在办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时候已经意识到,传统教育遇到了很大挑战,那么西浦能否利用国际合作这个平台,创造出一种新型的适应未来社会需求的大学和教育模式?在西浦,我们讲的最多的就是反思教育、重塑教学、再定义大学。我们一直努力把美国教育的灵活性、英国教育的质量保证体系和中国教育的重基础结合起来,再加上国际化和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让西浦能够适应国际化的趋势和未来的需求,培养出世界玩家、国际公民。这十年我们走得还应该算比较成功。”该校执行校长席酉民这样说。席酉民生于陕西长安,是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现任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

“西交利物浦大学最早定位为培养世界公民。也就是说,不管学生将来从事何种事业,都要依存于一个全球化的市场。因此,我们要帮助他们具备这种全球竞争力。”席酉民表示,展望未来,这个世界会遇到很大挑战。目前受到国内外瞩目的就是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未来的教育应该怎么办?什么样的人才能够驾驭机器人?他们一定要有创造性、灵活性、擅于处理复杂性和人类情感关系。他们不仅需要有专业造诣而且要懂得人际关系和社会、管理和创新,以及具备不同文化下的领导力,能够站在新技术的肩膀上进行整合,并具有对新行业统领的才能。

为推进学校战略发展,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已于今年4月破土动工。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西浦获批的六个新增专业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物联网工程、供应链管理、艺术与科技。这六个专业在向教育部相关部门完成备案后,将正式开放招生。

石露芸袁欣远

新闻推荐

省委宣讲团走进建筑工地

本报讯(记者杨旭)为进一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6月12日上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省委宣...

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安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优秀创业者眼中的未来之校 西交利物浦大学:培养出世界玩家、国际公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