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为建设美好长安砥砺奋进 西安市国土资源局长安分局工作纪实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6-2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法治宣传进社区。

西安市长安区平原与山区共生、城区与农村共存、城镇化与工业现代化以及生态保护共融。目前,长安区正按“1+3”组合思路,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把大学城建成创新创业乐园、把城市建成宜居宜业公园、把乡村建成和谐美丽花园,叫响做靓“千年古都、美好长安”核心品牌,着力把长安打造成国家康养民宿示范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区、国家校地融合示范区。就在这片创新发展的热土上,西安市国土资源局长安分局全局干部职工履职尽责、砥砺奋进,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为长安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助推“秦岭保卫战”取得重大胜利。在“秦岭保卫战”中,该局党委以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使命感和坚决打赢保卫战的坚定决心,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坚守前沿阵地3个多月,超负荷、超常规工作,持续攻坚克难,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繁难任务,为赢得胜利作出了应有贡献。

该局成立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沿山9个国土所配合街办开展拉网式排查,建议并主动承办全区“秦岭保护区(长安片区)摸底调查平台”搭建工作,大幅度降低了排查难度,提高了准确率和工作效率。

耕保任务圆满完成。该局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红线,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耕地66.5万亩和基本农田41.5285万亩保护任务,目前全区实际耕地面积为67.02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为41.5627万亩。

为重点项目提供用地保障。该局有效落实省、市、区“十三五”重点项目用地,保障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西安监测台、航天六院、引汉济渭等重点项目;对16个市级重点项目和138个区级重点项目的用地需求进行调查摸底,为项目顺利实施做好用地保障;上报10个批次11个项目1432亩,16个批次1个单独选址共29个项目3400.5亩土地获得国务院及省政府批准。该局开展圈内用地指标申报工作,申报20个项目,涉及新增用地1186亩;完成西安殡仪馆三期、铁投物流、常宁医院、长安天街、陕西考古研究院、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等7个项目约1830亩集体土地征收工作;储备土地103宗12456亩,出让土地10宗861亩,收缴各类土地价款21.64亿元,新征土地划拨供地2宗691亩;按照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的要求,进行供地备案,主动对接17家项目单位。

大力开展土地开发整理。马王街办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竣工,通过市国土局专家组验收。砲里街办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设计、评审工作完成,选定了招标公司。该局编制完成了《西安市长安区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通过市级专家评审、区政府审批。

强力遏制违法用地。该局实施“春雷行动”,组织联合执法30余次,152个拆除任务全部完成。对涉嫌破坏耕地的21人移送公安,公安全部立案;强力推进“三场”治理工作,全区5宗整治取缔任务提前完成,在全市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开展城乡环境三年整治工作,计划整改56宗,1宗非立案已拆除,其他55宗已全部立案查处;开展五年违法用地整治工作,摸排违法用地371宗,立案查处370宗。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查处案件172宗,申请法院强制执行109宗,正在复议33宗。

拆除违规“大棚房”。全区上报“大棚房”问题341宗、1140个点位;通过整治,目前,除1宗问题涉法涉诉(不涉及点位)外,其余340宗、1129个违建点位、违规总面积1155.35亩,已全部拆除、整改到位,累计拆除地上建筑、构筑物784709平方米、复耕土地1198.8亩。

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至2019年5月25日,累计入户摸排走访1185户,摸排线索43条,3条行业治乱线索已办结,39条移交区扫黑办,另1条正在调查。同时组织线索核查队伍,对上级交办的各类线索落实摸排、核查、回复、跟踪督办等工作机制。截至5月25日,梳理核查涉黑涉恶线索254条,办结231条。其中,关于高建民团伙的4条线索(3条重复)已被公安机关认定为涉黑线索,关于李鹏、郭建平等2条线索被公安机关认定为涉恶线索。

地质灾害防治除隐患。该局编制《2018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96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抢、撤”方案》,组织15个街道办与区政府签订《2018年地质灾害防灾目标责任书》;对全区92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逐一排查,落实各隐患点监测人和群测群防监测措施,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30余次,近万人次参加。该局建立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平台,发布预警预报信息45次,妥善处置隐患点异常3处;委托勘察单位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治理工程勘察设计,已落实两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治理项目,正在制订白庙村隐患点35户群众搬迁方案;王曲街道中甘村崩塌、皇甫村崩塌两处隐患点工程治理设计通过评审,正在修改完善;鸣犊街道将军庙村崩塌等3处隐患点开始进行工程治理的施工设计。编制《西安市长安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2017-2025年)》,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加强东部建材基地矿产资源开采管理,全区采矿秩序良好,未发生安全事故。

推动增减挂钩周转指标规划工作。区政府与白水县和汉阴县签订了1100亩指标流转意向书,用于归还增减挂钩周转指标。大学城消防站和香积110变电站取得市局预审文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西安监测台取得省厅预审批复,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165所取得自然资源部预审批复。为西十高铁、引汉济渭(二期)、西康高速及京昆高速扩建四个项目上报了预审材料。启用网上办件系统,上传区第三小学建设项目用地预审资料,缩短了办事时间。

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便捷高效。驻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18个业务窗口,在东厅增设2个查档窗口,与地税窗口平行办公,方便群众缴纳契税;设立企业专用窗口和绿色通道,开展延时服务等特色服务,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发放不动产权证书1.9万余本,按揭证明1.1万余本,抵押登记7823件,预告登记65户,协助司法机关执行查封、解除查封、过户等351件。“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于2018年12月10日9时上线运行,对外提供服务,进一步提升了登记质量和效率。

第三次土地调查工作有序推进。该局制订印发《西安市长安区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实施方案》,目前,正在收集基础资料,修改完善技术设计书和项目进度安排计划书初步方案。

2019年,西安市国土资源局长安分局正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奋力谱写自然资源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努力为全区“三园”建设,为长安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程犇

新闻推荐

8个月大婴儿发烧抽搐 民警救助及时送医

本报讯(记者袁玥)6月19日,长安区一8个月大婴儿高烧抽搐,婴儿的奶奶在路边等待120时,向交警长安大队执勤民警求助。在了解...

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安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建设美好长安砥砺奋进 西安市国土资源局长安分局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