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他用双手还原逝者最美瞬间 记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西安市殡仪馆技师庞崇利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7-14 04:0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关颖

说起美容师,我们都不陌生,但他不是一名普通的美容师。他用双手还原逝者最美的瞬间,用真情抚慰丧属内心的悲恸。他就是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西安市殡仪馆技师庞崇利。

庞崇利退伍后被分配到原长安区神鹤殡仪馆任火化工,后被任命为该馆副馆长。2009年,神鹤殡仪馆与西安市殡仪馆合并,他不顾家人反对和亲朋好友劝阻,主动申请从事遗体整容工作,从此便与脏、累和危险为伴,时至今日始终不改初心,始终坚守使命,始终保持本色。在庞崇利看来,人的一生饱经沧桑,在人生的最后一站,用自己的双手把他们打扮的光鲜亮丽,让每位“旅行者”完美谢幕。

俗话说“人到三十不学艺”,时年43岁的庞崇利却放下顾忌和牵绊,破釜沉舟“零基础”学习整容防腐技能。他废寝忘食研读人体美学、解剖学和法医学相关书籍,记录读书笔记8本20余万字。自费参加两期西安电影制片厂举办的“影视化妆学习班”,反反复复练习化妆技巧。利用布条和鸡皮模拟人体表皮苦练缝合技术,用塑形泥、硅胶、石膏练习塑型。为提高遗体防腐技艺,专门拜防腐整容专家为师,多次带着疑问上门请教,或请专家远程解答。

经过不懈努力,庞崇利实现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的华丽转身。他熟练掌握影视妆、影楼妆和生活妆等各类化妆技能,熟练掌握创伤性缝合、连续性缝合和皮下组织缝合方法,熟练掌握防腐液心脏穿刺法、股肱动脉注射法、多点静脉放血法、排气消肿法、植皮复原法等高端防腐技术。能够自制修补膏和化妆工具,能够根据逝者的身高、体重,准确配备防腐液的比例和剂量,能够根据遗体面部以及躯干破损实际情况灵活选取不同材料填充支撑修补。如今,庞崇利不仅成为整容组的骨干,他的精湛技术在西安甚至西北地区也首屈一指,各市县行业职工的培训都请他前往授课辅导,现场讲解。

他先后参与完成西安灞桥白鹿塬北坡严重山体滑坡垮塌、西安樊记肉夹馍小吃店天然气爆炸、兴平天然气锅炉爆炸、京昆高速西汉段特大交通事故等60余次突发亡人事件的遗体整容任务。累计整容各类遗体6000多具,其中因车祸、火灾、爆炸、高坠、凶杀、自然灾害等非正常死亡的残缺、破碎遗体1000余具。

虽然年纪较大,还患有颈椎、腰椎疾病,但庞崇利与其他年轻同事一样工作起来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对此他从来不叫苦叫累。

不仅是美容师,他还是殡仪馆里没有职称的“工程师”。他随身带着冷媒罐和压力表等工具,班组区域乃至馆里的电气电路、火化炉、电机风扇、推尸车、水龙头等出现一般性故障,都会及时修好排除。西安市新殡仪馆迁建期间,他根据自己多年从业的经验,并参考有关资料,发现遗体冷储间和整容工作间的图纸设计有些不尽合理,随即向馆里报告,并与设计院进行充分的沟通。经过科学论证,设计院最终对原设计进行必要的变更,不仅节约了一定的建设费用,还使建筑空间得到更加合理有效的利用。新馆运行的实践证明,他提出来的设计变更是正确的。庞崇利说:“工作不分内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有奉献精神。”时至今日,他始终不改初心、坚守使命,保持自己共产党员的本色。

新闻推荐

垃圾分类催生行业新热点 挖掘潜在价值 赢得未来市场

航天基地一大厦门口的智能分类垃圾桶。近日,有关“垃圾分类”话题成为全民关心的热点。目前西安已经有600个小区...

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安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用双手还原逝者最美瞬间 记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西安市殡仪馆技师庞崇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