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中国年 看西安 2020西安城墙新春灯会17日亮灯 亮点多多千万别错过

来源:华商报 2020-01-10 01:12   https://www.yybnet.net/

已有30余年历史的西安城墙新春灯会,照亮了古城一年又一年的新春,成为西安知名文化旅游活动、全国重要的节庆庆典活动。1月17日,2020庚子年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将携手上海豫园灯会、南京秦淮灯会及俄罗斯莫斯科新年灯会,盛大启幕。

本届灯会以“盛世阊阖中国年·琉光古今耀长安”为主题,为期39天,将为市民游客上演一场集花灯展示、创意互动、创意市集与节庆演艺为一体,最具中国传统特色的民俗花灯盛会。

看点一:主灯为18米高生肖鼠 可360度旋转变色

本届灯会以永宁门为依托,共有五大主灯区,分别是盛世长安区、欢乐祈愿区、锦绣中华区、琉光古今区和梦幻童真区。从南门入口进入瓮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盏18米高的生肖鼠灯,旁边堆着“玉米”“花生”和“装满粮食的谷仓”。

“这组灯是今年灯会的主灯,名叫“生肖贺岁”,意在表现丰收、喜悦迎新春。”2020西安城墙新春灯会美工总设计师苏杰介绍,该灯组运用了数控变光技术,让这只金鼠可以360度旋转变色。除“生肖贺岁”外,“蘑菇王国”灯组和“焕彩时空”灯组也运用了这一科技手段。

看点二:十余万只玻璃瓶打造“鼎盛中华”花灯

超过12万只玻璃瓶“废物利用”后,注射各种颜色的食用色素水,组装成一只鼎矗立在西安城墙上。两条降龙环绕,牡丹花点缀其间,显得威武雄壮又瑰丽多彩。这组用玻璃瓶打造的“鼎盛中华”彩灯会让你眼前一亮。

看点三:联动上海、南京 三城同时亮灯

1月17日,西安城墙灯会将联动上海、南京,举办三城联动的点灯仪式。三个城市特色灯组将交换展示,目前南京灯组、上海灯组已亮相西安城墙。

看点四:赏灯、制花灯 全民互动感受年味

昨日,来自曲江一小的100余名学生、老师及家长参与制灯挂灯活动……除了传统的赏灯环节,今年的西安城墙灯会互动性十足。全民制灯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有2000余名市民游客参与。华商报记者 魏晓飞/文 张杰/图

灞桥 64道新春民俗“大餐”过大年

华商报讯(记者 张静)日前,记者获悉,整个新春期间,灞桥区将围绕历史文化、年俗文化、现代文化,共打造中华绝技嘉年华、新春文化庙会、春节趣味运动会、秧歌表演闹元宵、赠送春联等64项民俗闹春系列群众文化活动,让人们在浓浓的年味里,感受“文化灞桥”的精彩魅力。

据悉,第三届中华绝技嘉年华将在白鹿原·白鹿仓景区上演,届时将上演雄狮贺喜、铁壁飞车、高空杂技等中华绝技绝活表演;500多幅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将在崔振宽美术馆展出,向市民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家欣欣向荣、人民幸福安康的动人画卷和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生动场景;在华阳城新春购物节暨第二届新春文化庙会的畅享美食区,不仅能尝遍全球,还能现场体验美食制作,体会吃玩两相宜的游玩乐趣。

高陵 60项活动迎新春

华商报讯(记者 张静)1月9日,高陵“2020泾渭之春”音乐会激情奏响,用乐声传递着新一年的祝福。

音乐会在欢快的《春节序曲》中拉开序幕,随后《海霞组曲》《森吉德玛》《良宵》等经典曲目轮番呈现。据了解,“2020泾渭之春”音乐会是高陵区2020春节“中国年·看西安”文化旅游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高陵区在2019年12月31日至2020年2月9日,共安排了“我要上春晚全民齐欢乐”“迎新春高陵音乐会”“满城春带彩地道关中年”“关中民俗味场畔寻童年”“泾渭之滨贺新春高陵场畔过大年”“2020西安市迎新春锣鼓大赛”“正月十五非遗民俗大展演”等10个方面和60项具体活动,涉及义务书写春联、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新春拜年、非遗展示、社火巡游、图书诵读、红色教育、景区互动等活动。

碑林 14项春节活动等你来

华商报讯(记者 王强)记者近日从西安市碑林区获悉,该区依托历史文化资源,策划开展一系列新春节日文化活动,其中特色文化旅游活动4项,群众性文化活动10项。

据了解,春节期间,碑林区将在西安博物院、小雁塔举办鸣钟击鼓辞旧迎新活动和全民健身拜年活动;在兴庆宫举办首届新春灯彩集市;在书院门-三学街历史文化街区举办新春民俗文化大展演活动;在九部坊音乐街举办民俗节活动;在西安事变纪念馆举办“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爱国精神”主题文化活动;在区文化馆举办“过小年迎大年”碑林区非遗年俗展活动;在八仙庵、卧龙寺开展迎新春祈福活动等。

另外,碑林区总工会组织农民工参加仿古迎宾入城仪式登城墙赏灯展;柏树林街道邀请陕西乐团举办新年音乐会;长安路CBD在中贸广场举办元宵闹花灯活动;区教育局、区文旅体局在碑林区铁五小学开展“戏曲小舞台唱响西安年”活动;区文联组织书法家及书法爱好者为群众和职工义务书写春联等。

碑林区2020庚子年“中国年·看西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已于2019年12月31日开始,将持续至2020年2月9日即正月十六结束。

经开 多举措保障春运

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为期40天。为全力做好春运工作、保障好“中国年·看西安”系列活动,1月8日,经开区召开2020年春运工作推进会;9日,在西安北站南广场,召开春运工作启动仪式。

据悉,今年以来,西安北站单日最大客流突破39万人次,加之城际铁路开通、列车数量增加、夜间高铁加开,预计今年春运西安北站到发旅客将高达928万人。

经开区已成立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城管局,负责春运的综合协调工作。遇重大突发情况时,快速启动相关应急预案,统筹安排应急救援、应急运力组织、应急保障等工作。公安经开分局负责打击辖区“票托”“车托”“旅馆托”,重点管控、清除专业“车托”长期非法揽客行为等。交警经开大队负责严查非法载客及无证驾驶、酒后驾驶和车辆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文化卫生局负责文化及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商经开分局加强对土特产店、工艺品店的查处等。西安经开区春运办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形成工作合力,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春运保障工作。华商报记者 魏晓飞

新闻推荐

16元车费付成1600元 粗心韩国乘客找到了

1月7日上午,西安的哥刘宁威终于见到了把16元车费误付成1600元的韩国乘客,将多收的钱如数退回,他终于安心了。“6日乘客的同...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且行且歌 □刘岚2020-01-05 05:17
评论:(中国年 看西安 2020西安城墙新春灯会17日亮灯 亮点多多千万别错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