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铁腕办案温情服务 沣东大道派出所二三事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1-16 04: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董永军

“脑子转得快、手里能出活、脚底跟得上”是西咸新区公安局沣东新城分局沣东大道派出所民警的基本功。这个辖区面积21.7平方公里,常住和流动人口6万多人的派出所,民警大多“一警多能”,虽然经常手里同时有几个案子要办,但他们办案的质量却从来不打折扣,服务群众更是毫不含糊。下面,让我们通过几个案例走近他们的工作,感受他们的勇敢、细致和温暖。

一名打扮诡异的乘客

2019年12月上旬的一天,犯罪嫌疑人朱某乘班车从郊县赶往王寺街道租住地,他的行踪早被沣东大道派出所民警杨朝清所掌控。

因为班车进站一起下车的乘客很多,杨朝清和同事很快从一群人中锁定了一名打扮诡异的乘客。嫌疑人属于惯犯,没有得到进一步确认,不能贸然行动。杨朝清等人慢慢向嫌疑人靠拢,因为在白天还在闹市区,唐突行动会带来很多不确定性。眼看同事们即将完成合围,杨朝清站在离嫌疑人不远的距离,叫了一声嫌疑人的外号。嫌疑人以为是熟人叫他,很自然答应了一声,在回过头看的瞬间,杨朝清和同事们以猎豹般的速度将其扑倒并迅速控制。随着嫌疑人的落网,一起面包车被盗系列案终于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根据嫌疑人的交代,杨朝清和同事先后找到藏匿的面包车4辆,每辆车的藏匿地点都不同,藏匿方式很刁钻。办案民警说如果不是嫌疑人指认,被藏匿的面包车还真不容易被发现。

遗失的109张身份证

沣东大道派出所民警牛楠和同事曾经侦办了一起涉嫌贩卖他人身份证获利的团伙案件,在西咸新区属于首例,也引起了省厅的高度关注。这起案件的侦破,就是牛楠凭着对案件线索敏锐的洞察力和同事们的团结拼搏精神。

2018年5月底,牛楠和同事走访群众中得知,辖区有陌生人疑似在贩卖身份证。牛楠立即向所领导汇报。所长刘平轩是老刑侦,觉察到这个线索不同寻常,背后很可能隐藏着一个犯罪团伙,马上抽调民警进行前期侦办。

牛楠立即开始外围侦查,查清一个嫌疑人马上实施布控。随着侦查工作一步步深入,一个以孙某某为首,鲁某某、徐某某等5人参与,违法贩卖他人身份证的网络团伙浮出水面。经过一个月周密侦查布控,一张大网已经张开。

为了实现抓捕的预期目标,刘平轩指挥,牛楠负责抓捕行动,只待嫌疑人开始交易。抓捕那天,孙某某待在宾馆,宾馆外围运送接收身份证的是一帮人,负责送钱收钱的是另一帮人。民警张网以待,只要运送身份证的人一出现立即抓捕。随着交易时间临近,一伙形迹可疑的人员出现在民警视线。他们装作逛街,从一个店铺出来,又走进另一个店铺,始终绕着宾馆转,就是不买东西。

身份证太小不好发现,会不会还有其他人运送?牛楠突然发现,一名嫌疑人手里一直提着一个袋子,袋子里装着方形物品。刘平轩果断下达收网令。民警迅速行动控制了孙某某,同时宾馆外逛街的嫌疑人也被牛楠和同事顺利抓捕。果然,袋子里的方形物体正是准备交易的身份证,共计109张。以孙某某为首的贩卖他人身份证案件成功告破。

让民警放心不下的孩子

“一个才8岁的孩子,依靠300元一个人在家里生活那么长时间”,民警李朝辉回想起去年10月份让他操心的事,对孩子父母还有些谴责,家庭夫妻间矛盾再大也不能让孩子受罪。

男孩父母之间闹矛盾,母亲带着男孩的姐姐离开家去别的地方上学,父亲给男孩留了300元钱也离开了家。就这样,男孩独自生活了好些日子,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才向一位与妈妈熟悉的阿姨求助。

李朝辉接到报警求助后,对男孩家里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孩子家长电话一直打不通,他只能去找男孩学校寻求帮助。学校老师积极解决了孩子的食宿问题,把孩子暂时安顿下来。李朝辉这边还是联系不上孩子家长,怎么办?学校是教学机构,孩子救助抚养这个问题不能长时间麻烦学校。李朝辉又马不停蹄找街道办、民政部门寻求帮助,民政部门很快就为孩子调拨了一笔救助金,男孩暂时有人负责、生活无忧,可是孩子正在成长阶段,长时间缺乏父母关爱,不利于孩子成长。想到这里,李朝辉又坐不住了,他四处联系熟悉男孩家长的人,通过各种办法寻找孩子家长。最终,他找到了男孩母亲,孩子终于有亲人照看了。

新闻推荐

记者探班 南门瓮城金鼠贺新岁

南门瓮城内的生肖鼠灯记者尚洪涛摄第33届西安城墙新春灯会17日启幕“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1月1...

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安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铁腕办案温情服务 沣东大道派出所二三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