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听考古专家聊聊 小手铲里的大乾坤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6-23 05:24   https://www.yybnet.net/

在记者会客厅栏目访谈现场,考古专家曹龙(左)畅谈自己考古心得。 记者 张宇明 摄扫码观看视频

文物大省的专业考古人是如何工作的,考古在他们看来好玩吗?本期记者会客厅邀请到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公众考古室主任曹龙,听他聊聊小手铲里的大乾坤。

考古人是怎么看待考古的?曹龙说:“这是一个刺激、探险和神秘的工作。”西北大学考古系毕业后,曹龙很幸运地进入汉阳陵考古队工作,此后20多年一直没离开自己喜欢的专业。多年从事西汉帝陵的田野考古工作,靠的不仅是对职业的热爱,更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敬畏。

访谈中,曹龙针对考古的神秘性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说:“考古工地基本都在田野里,常年的野外工作其实异常辛苦和枯燥,不仅要和严寒酷暑斗争,还要长期在潮湿的环境中工作。住板房、搭帐篷,白天发掘、夜间加班整理报告是工作常态,但因为对考古学的热爱,对历史的敬畏,这么多年,陕西的考古人们一直坚守在一线。”

由于得天独厚的历史和地理条件,在历史遗迹密集和帝王陵众多的三秦大地,陕西考古人的工作更多、担子更重。有网友很好奇真正的考古有《盗墓笔记》中的桥段吗?曹龙说:“在我们的工作中,最反感和痛恨盗墓行为。我们的工作是通过发掘掌握的迹象和信息去复原和判断过去的历史风貌,但盗墓的行为往往会破坏墓葬里的历史信息,这给考古学的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在曹龙的讲述中,我们了解到,即便是一座空墓,只要没被扰动,考古学家也能从中找到很多历史信息,对复原、印证和揭秘历史有巨大帮助。而影视作品中的一些离奇桥段,其实在他们的日常工作中是不会发生的。

节目现场,曹龙带去了一把自己的手铲,这件看似不起眼的工具,其实是考古工作者最重要的东西。他说:“手铲是我们在探访中应用最多的工具,我们用它刮平土层便于观察迹象,清理遗迹局部时也要用到它,再大的遗址,再重要的发现,其实在真正发掘阶段,都是我们一手铲一手铲刮出来的。”可以说,每一位考古人都有一把手铲,小小的手铲,在各种探方中,为大家刮出了一个更大的乾坤,让时空交错,让史书得到印证,让文化得到传承。

节目最后,曹龙介绍全国第一座考古博物馆即将诞生在西安,这是一座将要全面展示考古学科发展的博物馆,建成之后将通过多元形式介绍考古史是怎么回事,谁在考古,考古又做出了哪些成绩。未来,这座位于长安区香积寺村附近的考古博物馆,或将结束大家从影视作品中了解到的“悬疑考古”,以科学、直观的方式揭开考古的神秘面纱。记者张佳

新闻推荐

十四运射击射箭项目比赛主场馆 常宁生态体育训练比赛基地月底竣工

本报讯(记者王燕)记者6月19日从长安区获悉,作为十四运射击射箭主场馆,位于杜曲街道的常宁生态体育训练比赛基地项目主体...

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安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听考古专家聊聊 小手铲里的大乾坤)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