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 面向人人 面向未来 办适合每个孩子的教育 航天一中高中发展中心副主任 叶子龙

来源:华商报 2020-08-10 04:35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是一所由航天管委会创办的高规格、高标准、高品质的公办完全中学。今年计划招收200名学生,其中面向城六区招收140名学生,面向长安区招收60名学生。共组建4个班级,包含1个清北实验班。

航天一中处于航天基地核心位置,南依秦岭,北接曲江,校区占地80亩,总建筑面积约为76000㎡,绿地率35%,总投资5.3亿元,可容纳学生3000余人。学校致力于为每个学生搭建健康成长的舞台,为每名教师搭建专业发展的平台。学校环境优美,设施现代化,有四栋教学楼、一栋行政楼、一栋科技楼、一栋公寓楼、一栋艺术体育综合楼,教室、部室、宿舍、食堂、大礼堂、体育馆、图书馆、多功能厅、录播会议中心等一应俱全。教学设施先进,管理科学规范。

而在软件上,航天一中引进名校管理干部19人,行政班子成员懂教育、重实践,团结协作、奋发有为,有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学校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69人,现有全国优秀教师、全国百佳教师、陕西省学科带头人和省市级教学能手、骨干教师、世界名校海归学子及985、211等全国知名高校研究生共100余人,建立了一支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学术型教师队伍。

航天一中以“面向人人、面向未来”为办学理念,以“陕西一流、全国知名”为办学目标,以“现代化、国际化、多元化”为办学定位,办适合每个孩子的教育,办可持续发展的教育,办与国际接轨的教育。

航天一中广泛吸收借鉴名校办学经验和成果,致力于将学校建设成为一所教学质量一流的“家门口的好学校”,为西安基础教育贡献航天智慧和航天力量。华商报记者 路洁 实习生 吴紫薇

西安市第七十中学:

招收350人 新高一实施分层教学、动态管理

西安市第七十中学副校长 杜江涛

学校是一所隶属于莲湖区教育局管理的完全中学,2013年作为莲湖区第一所学校晋升为陕西省示范高中。

学校分为东西两个校区,占地面积42.3亩,现有初中教学班42个,高中教学班24个,在校学生3100余人,教职工300余人。

在教育教学方面,学校连年获得西安市莲湖区中高考特等奖、一等奖。学校是陕西省教科研先进单位、陕西省教育教学课改示范校、陕西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西安市试验教学示范校。

在实施素质教育方面,学校是国家体育项目传统学校、全国啦啦操实验学校、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陕西省素质教育综合督导评估优秀学校、陕西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

学校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师资队伍,其中正高级、特级教师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名,省级教学能手11人,市级学科带头人4名,市级骨干教师5名,市级教学能手9人。此外,新高一年级的老师均为经验丰富的2020年高三毕业年级的原班人马。学校一直本着“高进优出”“低进高出”的教学理念,为高校培养了一大批合格的毕业学生。近几年,一本上线率一直稳中有升。

2020年学校招生计划为350人。其中:统招167人,定向166人;体育特长(田径)10人;艺术特长7人。高一年级8个班,按照中考成绩分层次教学。其中,火箭班2个、重点班3个、平行班3个。实行动态管理,每个学期都根据成绩进行滚动调整。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实习生 王小洒

西安市航天中学:

注重综合素质培养 学生理想腾飞的动力基地

西安市航天中学副校长 郭锐

西安市航天中学位于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核心地带,2007年,学校移交至雁塔区政府,更名为西安市航天中学,成为区直属公办完全中学。2017年晋升为陕西省普通高中示范性学校。2019年被评为西安市首批普通高中特色发展示范学校。

学校非常注重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校航模队在全国航空模型比赛中获团体总分第二名一次,第三名两次,在全省航空模型比赛中获团体总分第一名,并有多人次获单项比赛第一名。“宇花文学社”多次受到贾平凹、余秋雨、高建群、位梦华、张之路等作家的指导,被评为全国优秀文学社团一等奖和西安市优秀文学社。还有3D打印创客空间、电子书法社、街舞社、陶艺雕塑社、刻章社、动漫社等30多个学生社团,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开辟了新的天地。

2020年学校面向城六区计划招生210人,其中统招生99人,定向生99人,体育艺术特长生12人。学校特有的“航天后备人才基地班”面向全省计划招收初三应届毕业生40人:西安市城六区招生25人;其他地市招生15人,其中宝鸡市7名,咸阳市1名,铜川市1名,渭南市2名,榆林市2名,延安市2名。华商报记者 田宇菲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以人为本 为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成才创造条件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校办主任 周清华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成立于1979年。办学主体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依托大学,附中不断发掘潜力,将建大的资源优势发挥出最积极的办学效应。

1998年成为全国冶金系统重点中学;2000年成为西安市重点中学;2008年晋升陕西省标准化高中;2012年成为首批学区长学校;2018年成为碑林区“名校+”联合总校;2020年成为西安市“名校+”鉴于联合体总校。

学校将“以人为本,为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成才创造条件”作为办学理念,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研学旅行,进行野外励志拓展、对外交流活动,帮同学们拓宽了视野。

教师的素养、专业水平决定了教育的质量。学校省市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占到专任教师比例的55%,这支敬业爱生、无私奉献的教师团队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学校开展“强师德、正师风、铸师魂”“做好学生的引路人”等系列活动,形成了民主、平等、和谐、互动的师生关系和育人环境。2014年被陕西省教育厅授予“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

为了给学生提供优良的学习环境,建大附中也做足准备。学校立足现有条件,加强功能部室建设,完善教育功能,为选课走班奠定基础。深化与建大的资源共享,扩大开设先修课程,合理利用大学的部室场馆和人才优势,将课程教学与学生生涯规划结合起来。建大实验室、图书馆、建筑博物馆、贾平凹文学艺术馆等场馆都是附中的教学基地。

今年建大附中招生计划240名,较2019年增加48名,统招、定向各50%。计划设置5个教学班,其中1个重点班,4个目标班。而新生入学奖奖金1000元-10000元,获奖面约10%。此外高中阶段还设立“品学奖”“正泰—杜斌丞奖学金”等。华商报记者 路洁 实习生 吴紫薇

西安高级中学:

计划招收360人“珍珠班”和“人工智能实验班”各招30名

西安高级中学教学处副主任 张红利

百年名校西高发轫于清光绪十七年(公元1891年)之“崇化书院”,为西北地区办学历史最悠久之学府,有其厚重历史积淀与优秀文化传承。作为陕西省基础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西安高级中学在诸多方面为同类学校的率先垂范,学校是陕西省首批重点中学、陕西省普通高中示范学校、陕西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陕西省中学生击剑训练中心、陕西省机器人创新实验基地、全国科学教育实验基地、高中教育质量评估优秀学校。

学校有国学教室、汽车模拟驾驶室、古籍室、现代教育技术展室、汉代文物展室等特色部室。其中,校图书馆现存大量古籍线装书,计约1404函19880册,是西北大学预科学院时期留下的宝贵文献资料,部分是明代古籍,大部分为清代作品。学校还有西北地区首个中学校内文物展室,存有100多件汉代文物。

西安高级中学还有一支“又A又飒”的击剑队,作为陕西省乃至西北地区的第一支中学生击剑队——西安高级中学击剑队成立于2006年10月,2007年4月,陕西省教育厅批准学校为“陕西省中学生击剑运动训练中心”。十余年来,学校成功举办了多次全国、省、市各级各类击剑比赛,并为中山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高校输送了大量优秀的体育击剑人才,还先后被天津外国语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等授予击剑后备人才培训基地。

西安高级中学有学生社团20多个,播音主持社、足球社、心理社、汉服社、日语社、摄影社、器乐社等,极大丰富了校园生活,同学们在校园里挥洒青春,培养和发展兴趣爱好,让西高校园生活丰富多彩、充满了活力。学校公寓大约容纳1000人左右,专人管理,有空调、独立卫生间,专职的管理人员。学校有食堂可容纳1200人同时就餐,餐厅安全卫生、宽敞明亮,为广大师生提供种类繁多、质优价廉、营养丰富的饭菜。

2020年,学校计划招生360人,其中,“西高珍珠班”30名,“人工智能实验班”30名,击剑、艺术特长生18名、藏生15名。新高一年级共设8个班。

新高一老师多为学校刚带完高三的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老师,其中市级教学能手3人(张红利、胡敏、张会缘),省级教学能手7人(王娟、陈栋、闫京林、刘新博、王金七、胡桦、郑若冰),获得部级优课表彰魏向东老师、市级学科带头人耿昌瑞、全国优秀教师房建波、全国优秀教师、特级教师陆裕元。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实习生 吴紫微

新闻推荐

中甲联赛有望9月初开打

西北狼将士积极备战(资料图片)首席记者王健摄随着中超联赛平稳进行,2020赛季中甲赛制浮出水面。日前中国足协中甲联...

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安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 面向人人 面向未来 办适合每个孩子的教育 航天一中高中发展中心副主任 叶子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