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地铁建设跑出新“西安速度” 古城喜迎地铁“三线齐发”高光时刻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12-28 01:57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代表试乘新线路车站装修独具特色色彩温馨的9号线

辉煌的“十三五”即将圆满收官,难忘的2020年岁末,12月28日西安迎来地铁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三线同时开通试运营的喜庆日子,十三朝古都地铁线首次实现一年内新增运营里程83公里,创下西安地铁开工建设以来最高纪录,大西安地铁建设跑出新的“西安速度”,让市民未来在这座城市出行将更加准时、便捷、高效,一小时出行圈半径越来越大。

5号线东西大动脉连接今昔承载西迁人的“家园情愫”

雁鸣湖、青龙寺、西安交大、小雁塔、西工大、西咸国际文化教育园、翱翔小镇、创新港……新开通的西安地铁5号线,作为西安地铁建设史上首条一期与二期工程几乎同步建设并同步开通的地铁线路,西起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东至西安东站,全长45.26公里(本次开通的马腾空站至创新港站,含车站31座,共计41.6公里)。途经西安灞桥区、莲湖区、碑林区、雁塔区,连通西咸新区、曲江新区及浐灞生态区3个开发区,开通后它将与地铁1号线共同构成主城区东西方向的双通道、主骨架、大动脉。它不仅穿越西安主城区并连接西咸新区,串联起了西安的核心科教文化区,还连接了古城的大唐盛景,更有力支撑了西咸新区新兴产业聚集,对推进大西安发展和西咸一体化进程意义非凡。

这些日子,在具有120多年办学历史的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们最期盼西安地铁5号线的早日开通运营。线路的通车运营不仅连通了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兴庆及曲江三个校区,而且这条线还承载着交大人的“西迁情结”。60多年前,老一辈交大人响应国家号召,支援国家西部建设,离开繁华的大上海西迁到古都西安,在渭河之滨,艰苦奋斗中孕育出了闻名的“西迁精神”,如今为适应现代化教育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和建设世界一流知名高校需要,西安交大以惊人的速度建设起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一座没有围墙开放的世界一流的智慧学镇和全球科教高地,开启西安交大第二次“西迁”新征程。

如果说5号线的开通是西安交大人集体的“家园情愫”,那么家住西安太乙路航天771所家属区的市民魏海鹏先生的愿望则是“朴素情怀”。他对记者说,自己的工作单位在太白南路,每天清晨驾车上班,不论是走二环路还是友谊路,城市道路交通拥堵时常让他迟到。为此他不得不早起一小时,但自己因工作原因时常加班到深夜,尤其是冬天起早赶路,实在是一件让人煎熬的事。“地铁5号线开通了,虽然到单位要换乘一次,但今后可以掐着点出门上班,可以多睡半小时,在家吃过早餐后出门了!”魏海鹏风趣地说。

数据说话

西安地铁将首次实现一年内新增运营里程83公里

“民有所呼、我有所行”,近些年西安市民感受到,越来越多的地铁线路在家附近建设开通,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伴随着大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脚步的加快,近年来西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快城市地下轨道交通的建设。

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开通运营前,已经开通运营地铁线路4条132公里,伴随着今年地铁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的开通,2020年西安轨道交通将首次实现1年内新增运营里程83公里,达到215公里,创造了新的地铁建设“西安速度”,将极大改善城市交通道路的拥堵和出行体验。

6号线退休老人赴好友之约有了快速通道

新开通的西安地铁6号线一期,贯穿高新区,连通长安、碑林及雁塔区,总长约20.1公里,线路南起西安南站,北到西北工业大学站(先期计划开通西安国际医学中心站至西北工业大学站,设车站13座15.6公里),作为西安西南至东北走向的地铁线路,开通运营后将缓解长安区及高新区因城市发展人口激增带来的交通拥堵,方便人们出行。

今年62岁,家住木塔寺附近小区的赵军森先生,12月7日试乘考察了家门口的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及列车后,脸上的幸福溢于言表。他说,6号线将来与8号线的巧妙同站台换乘,以及郭杜西站智慧车站的建设让他大开眼界。几年前6号线开建,自己就非常关注,常常登上自家楼顶高处,俯瞰地铁车站建设的进展,盼望着早日通车。

说起家门口地铁开通给自己带来的欢喜事,赵先生说,平时自己喜欢搞摄影,退休后时常约上三五好友,到外地采风创作,以往外出乘高铁实在是一件头疼事,最佳的出行路线是到城市中心——钟楼,乘坐地铁2号线到北客站,6号线一期开通前只有一趟公交车直达钟楼,常因交通拥堵不能准时。地铁6号线一期通车后,能与3号线在科技路换乘,进而在小寨再换乘2号线,就能顺畅地到北客站了。赵先生说,等到今后6号线二期通车,就能直接到钟楼换乘2号线到北客站了,相信自己今后赴朋友之约出行会更加便捷,绝对是“想走就走”,新线的开通让自己的晚年生活更加充实、幸福。

数据说话

“十四五”西安地铁运营里程突破400公里

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西安地铁从2007年开工建设到2018年4号线开通,西安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突破100公里,历时11年;从2018年到今年底,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突破200公里,历时2年;到三期项目全部建成,“十四五”期间西安市运营里程将再次翻一番,突破400公里,开通运营里程从过去平均每年开通10公里,全面提速到平均每年开通约50公里。作为第十四届全运会重要的交通设施配套工程,西安地铁14号线也将于2021年全运会召开前开通初期运营。

9号线一路带您泡温泉看秦俑临潼旅游底气足

新开通运营的地铁9号线,作为西安首条以PPP模式建设的轨道交通线路,西起纺织城站,经田王和洪庆地区,东至临潼区秦陵西站,线路全长25.29公里,共设车站15座,线路的建成将缩短临潼副中心城市与西安主城区的时空距离,促进临潼经济社会转型实现跨越式发展,在秦始皇陵、兵马俑大景区建设及渭北现代工业新城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在西安工作的临潼人房小颖女士,12月9日试乘地铁9号线后兴奋地对记者说:“太快了,快得不敢想象,30分钟到华清池,40分钟到兵马俑附近,我这个老临潼人以前想都不敢想,未来乡愁记忆定会增加新的内容!”房女士说,时常有外地朋友听说她是临潼人,向她打听去华清池里泡温泉、看《长恨歌》、登骊山追忆“烽火戏诸侯”、临潼农家品石榴、秦俑馆看兵马俑怎么走更快,她时常笑而不答,因为不管是自驾还是公交出行,无论是走高速公路还是普通公路,节假日和黄金周时常因交通拥堵让朋友的临潼之行显得不够完满。地铁开通后,她可以大胆邀朋友来家乡旅游了。

临潼交警晏高峰高兴地说,地铁通了,临潼的旅游会更火,节假日经连霍高速进入兵马俑博物馆道路的拥堵可能会减轻不少,临潼城区的道路会更通畅,他的工作强度可能会因此减轻一些,盼望着这一天早日到来。

数据说话

未来西安将建成12线422公里地铁运营网

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西安地铁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今年底三线开通后,西安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运营里程将达到215公里,运营里程进入全国前十,预计线网日均客运量将达到350万人次,轨道交通的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将由目前的46.53%提高到超过50%。

在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强力推进下,在涉及各区、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随着今年9月29日地铁15号线的开工建设,三期规划获批后一年3个月内7个项目150公里全部开工建设,开工准备速度和规划落地时间均创造了历史最快纪录。

目前6号线二期工程、8号线(西安轨道交通线网唯一一条环线),10号线一期工程、2号线二期工程、1号线三期工程、15号线一期建设顺利推进。

待西安地铁三期项目全部建成,西安市将形成12条运营线路,总长为422公里的轨道交通运营网络,成为中心城区便捷的大运量公共交通工具,在加快城市中心与外围区域之间的联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庞翔本报记者张彦刚

新闻推荐

选择龙门 成就未来

不用东奔西跑艺文冲刺龙门更好--龙门艺文冲刺班招生啦!为了帮助更多勇敢追梦的艺考生考上心仪的大学,龙门艺术类高...

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安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地铁建设跑出新“西安速度” 古城喜迎地铁“三线齐发”高光时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