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地铁6号线一期 单程行驶时间27分钟 贯穿高新区 上班族通勤更便捷

来源:西安晚报 2020-12-28 02:58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地铁6号线全线开通后将与1、2、4号线形成“井”字形格局。地铁6号线一期线路南起西安南站,北到西北工业大学站,线路的开通将填补当前西安西南片区的轨道交通空白,有效缓解西太路、锦业路及高新路沿线交通出行压力。

6号线一期计划开通13座车站

6号线一期工程为西南至东北走向,线路总长约20.1公里,贯穿高新区,连通长安区、碑林区及雁塔区,线路南起西安南站,北到西北工业大学站,共设车站15座,其中换乘站6座。车辆采用B型车,6辆编组,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一期计划投入25列电客车。受国铁西安南站建设影响,地铁6号线先期计划开通西安国际医学中心、仁村、郭杜西、西部大道(西太路口)、造字台、丈八六路、丈八四路、丈八一路、省体育馆、木塔寺、甘家寨、科技路、西北工业大学等13座车站,共计15.6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6号线省体育馆站为双岛四线换乘站,未来可实现与8号线“同台”换乘。从省体育馆站换乘流线图来看,车站中间敷设6号线,外侧敷设8号线,两线地铁列车上、下行方向乘客共用同一站台,可实现两条地铁同层“零距离”换乘,极大方便了市民乘客的出行。此外,6号线也是目前西安已运营地铁线路中,公共区竖向空间高度最高的一条地铁线路。

西安地铁首个“智慧车站”亮相郭杜西站

西安地铁首次在郭杜西站打造“智慧车站”,设置开放式的智慧客服中心,以及多台有语音提示功能的电子客服,为市民提供票务查询、站点查询等服务。为了让市民进出站更顺畅,郭杜西站还打造了智慧安检系统,在安检入口加装了具备测温与判定违禁物品等多功能的安检门,替代以往的人工安检。同时,供行李通过的检测仪出入口加装了监控,确保市民乘客的财产和人身安全。

此外,智慧车站在闸机口新增了残疾人进站通道,十分暖心,残疾人乘车只需在智能客服中心进行“身份证、掌纹、现场拍照”三步注册,即可实现刷脸、刷手进站。6号线一期全线列车以“星空蓝”为主色调,车厢内座位、手环以温暖的香芋紫色点缀,沿线车站的装修借鉴了中国传统古建屋脊的造型,打破传统吊顶低平的感观效果,最大限度提升建筑空间高度,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古今长安的文化底蕴。

通车后将提升上班族通勤幸福指数

6号线一期开通运营后,地铁沿线的高新区上班族们,将不必再忍受早高峰拥堵的车流,西高新立交、太白南路的交通压力也将得到缓解,长安区居民出行的道路将会更加通畅。“终于盼来了地铁6号线一期,通车后我就不用换乘多趟公交去绿地都市之门上班了,在家门口坐上地铁直达公司,真是省时又舒适。”市民胡女士高兴地说。

据了解,地铁6号线一期沿线不仅分布着多个产业园区,还拥有不少成熟商圈。其中,乘客从西北工业大学站下车,可步行抵达特色小镇大唐西市;甘家寨站附近有中大国际购物中心,满足市民的“逛、吃、买”需求;木塔寺站位于高新路与科技六路交会处,周边有木塔寺遗址公园和唐城墙遗址公园等景点;丈八一路站位于高新区地标建筑“绿地都市之门”的西南侧,往东走500米便能到达永阳公园。

此外,6号线一期西安国际医学中心首末班车发车时间分别为6:00、23:00,西北工业大学首末班车发车时间分别为6:15、23:15,全天运营服务时间17小时43分。据介绍,6号线一期开通初期全天开行单一交路,单程行驶时间为27分钟。

新闻推荐

长安交警整合10处停车资源 提供千余错时共享停车位

长安交警整合停车资源,向社会提供错时共享停车位。(长安交警供图)本报讯(记者张佳)占道停车占用了大量道路资源,也是造...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地铁6号线一期 单程行驶时间27分钟 贯穿高新区 上班族通勤更便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