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沣东新城 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3-30 02:39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和中国地震局发布2020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名单,沣东新城王寺街道芊域溪源社区入选。据了解,沣东新城同时还荣获一家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10家西咸新区安全社区荣誉称号。

近年来,沣东新城在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过程中,优化网格划分、力量配备和安全管理。动态走访排查,绘制灾害风险地图,梳理脆弱人群清单,定期检查市政管线、电气设施安全,畅通消防生命通道。联合多部门对风险隐患进行有效治理,2020年以来,绘制各类风险示意图10余张,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300余项。

据了解,沣东新城统筹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安全社区和智慧消防现代社区创建,在灾害防范、灾情管理、应急救援和科普宣传上下功夫,不断强化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全区防灾减灾救灾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进一步巩固。

值得一提的是,沣东新城构建了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的重点区域火灾风险分层级管控体系,以综合网格化为依托,率先在整个新区试点“消防大队监督员-小型站消防员-微型站站长”消防监管制度,构建了“三位一体”协同网格化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模式,对辖区95家高层单位,541栋高层建筑进行一栋一排查、一单元一建档,建立消防安全楼长制。

在打造智慧消防方面,沣东新城不断强化科技信息化支撑。全区120个小区(村)、7家养老院和39家幼儿园分别配备了火灾智能报警系统,电动车电梯禁入系统,智能充电桩系统,建筑消防水系统水位水压监测系统等各类智慧消防系统,不断强化火灾风险管控。

沣东新城将继续以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作为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重要抓手,着力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强化应急演练,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培训活动,不断提升全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刘俊锋)

新闻推荐

864天后重返“圣朱雀” 西北狼备战中甲联赛提速

本报讯(记者王瑞)尽管新赛季中甲联赛具体赛程尚未确定,但陕西长安竞技俱乐部的备战工作已经全面提速。日前,西北狼在省体...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沣东新城 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