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古都西安文明之花盛开 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 志愿者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华商报 2021-05-29 01:28   https://www.yybnet.net/

文明,体现的不仅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价值名片。公益,不只是嘴上说说,更是可以感染一群人的行动。随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古城西安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志愿队伍,让古城西安的大街小巷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文明的气息与温度。

开展活动2300余场次

参与志愿者人数达60余万人次

“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是西安市委文明办推出的品牌活动,通过“周末哪里去·社区做公益”“周末哪里去·公园做公益”“周末哪里去·马路做公益”“周末哪里去·关爱做公益”“周末哪里去·环保做公益”“周末哪里去·网上做公益”“周末哪里去·节日做公益”七大主题,将公益服务渗透到社会各个角落,引领假日新风尚,让古都更加温馨。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周末公益”活动230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人数达60余万人次。

这些年,接连入选最受游客欢迎的城市,古都西安成了很多人心目中首选的旅游打卡地。5月21日,来自灞桥区各街道和区级部门的2000多名志愿者走上街头、深入小区,开展“美环境展风采”环境卫生大清洁志愿服务活动。大家挥动劳动工具,认真打扫环境卫生、捡拾烟头杂物、擦拭公共设施、冲洗脏污路面,让城市焕然一新。5月22日,又到周末,美丽的临潼吸引了四海宾客来游玩。秦俑馆服务区管委会组织开展“服务十四运奉献我的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分组在景区开展环境卫生清洁、文明旅游劝导和交通秩序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同一个周末,长安区600多名秦岭保护志愿者进山做公益,参与到“迎全运护秦岭爱长安”喜迎建党100周年越野赛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保护秦岭喜迎全运”;与此同时,国际港务区“长安号”志愿服务队队员们走进潮港集装箱商业街,上门为街区餐馆赠送以“公筷用餐”为主题的桌牌、扇子和宣传页,倡导辖区餐馆和顾客使用公筷公勺,共同维护文明健康的用餐环境;还是同一个周末,未央区辛家庙街道东元路物流社区迎来“暖阳”公益组织义诊关爱活动,志愿者现场为群众提供量血压、测血糖、测视力、测听力、中医问诊等志愿服务,为社区居民发放疫苗接种、垃圾分类,满意度调查、家风家教等宣传资料。

“现在西安的志愿服务真是面面俱到,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只要是需要的地方,处处少不了志愿者的身影。”老西安人朱女士感慨,“志愿者们像一缕春风,温暖了城市,更温暖了人心。”

活动已常态化开展

月月有主题 周周有活动

为什么会推出“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这个品牌活动,初衷是什么?西安市委文明办工作人员表示,人人都有向上向善、帮助他人的期盼,人人都在期待有一个更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所以就有这么一个活动,把爱传播出去,让更多人感受到爱。

“我们想要给大家提供一个平台,让人们充分利用闲余时间做公益,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形成文明新风尚。而更加文明和美好的社会给予人们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从而带领更多人向上向善,享受文明城市的红利。”西安市委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指导处负责人马蓉介绍说。

如今,“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活动已常态化开展,西安市委宣传部加强统筹规划,围绕中心工作,制定月主题、周活动方案,促进“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活动有序开展,形成了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新局面。同时,注重表彰礼遇,对表现突出的单位、组织及个人,予以及时褒奖,激发持续动力。

正是聚焦这些期望和需求,西安提出打造“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品牌。西安市委宣传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聚焦“引领风尚、社会治理、末端服务、群众满意”目标,着力在统筹资源、激发热情、注重实效上下功夫、出实招、创新思路,将志愿服务融入西安发展大局、融入社会末梢治理,广大志愿者活跃于城市大街小巷及社区,实现了与社会需求的无缝对接,为广大群众提供大量的暖心服务和及时必要的帮助,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不断创新活动形式

扩大影响力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这一年多来,“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不断创新活动形式,邀请公益人物、“网络”名人和先进典型等群体积极参与,在重点景区开展活动,扩大影响力。“国字号先进典型”全国道德模范们走进景区、社区,发挥典型引领带动作用,向群众宣传健康生活、文明用餐、文明出行理念;“网红”冰蛋、秦俑哥哥等现场直播,以第一人称的角度让广大网友更快融入志愿服务氛围中来,开创了志愿服务活动耳目一新的模式,增强活动吸引力;“老兵”志愿者组成数十支老兵志愿服务队,走上街头进行公益宣传,以特殊的形式充分展示了老兵们退伍不褪色的风采……让“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成为全市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常态化建设的一次创新尝试,成为打造西安志愿服务特色品牌的一个重要载体。

一样的周末,别样的精彩,文明的脚步永不停歇。如今,越来越多的西安市民加入志愿者队伍,他们传递文明、播撒爱心。志愿者小小的善举,温暖了整座城。华商报记者 肖琳

新闻推荐

秦岭脚下包下农家院 这群老人发起“抱团养老”

约上三五好友,去秦岭脚下小住几日,有吃有住空气又好,还能和当地村民互动交流。在长安区有一个“三友之家”,老人们发起集体养...

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安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都西安文明之花盛开 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 志愿者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