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高陵新闻 > 正文

果树树枝变废为宝 带动10万户农民增收脱贫

来源:阳光报 2017-07-19 01:06   https://www.yybnet.net/

↑(左二)记者在厂区采访

↑送料车正在卸载

↑叉车正在装载成品纤维板

记者 赵生杰 实习记者 孙建利 文/图

陕西是果业大省,截至2014年底,全省水果总面积约为1837万亩,每年大约产生废弃树枝桠材420多万吨。这些或是更新换代或是修剪果树产生的树枝桠材怎么办?传统的处理办法是烧材做饭、废弃任其腐烂。如今,这些树枝桠材可以变废为宝了,陕西中兴林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兴公司)就以果树枝桠材废弃物为原料,生产中高密度纤维板。该公司投产11年来,共生产各类规格人造板396万m3,耗用果区废弃的果树枝桠材达610万吨,累计实现产值64.96亿元,向国家缴纳税金3.97亿元。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中兴公司通过收购苹果树枝桠材在果区贫困农村发展木片加工厂近350家,从业人员达6000余人,带动近10万户果区贫困农民交售废材,年加工果树枝桠材木片68万吨,在果区农村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收购、加工、运输产业链。从2006年至今,公司累计支付给果农原料收购款近30亿元,为农民脱贫增收开创了致富之路。

7月10日,记者冒着高温,来到位于高陵区的陕西中兴林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在公司库房,一堆一堆的各种厚度的高密度纤维板整整齐齐的码放着,几台叉车正在给货车装车,一车车高密度纤维板将被销往省内外的家具厂,变成结实美观的各种家具。

而这些制作家具的高密度纤维板,正是果园的树枝桠材经过切片、粉碎加工而成的。中兴公司先后于2005年、2009年分别在西安市高陵县、杨凌示范区建设了两条德国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42万m3,能够生产不同规格的中密度纤维板,填补了市场空白,生产工艺和管理水平在国内人造板行业位于前列。中兴公司现已发展成西北五省区最大的人造板生产企业,是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陕西省资源综合利用企业。

在公司宽阔的原材料堆放场,一边是一堆堆码放整齐的果树、杨树、槐树的树干,一边是粉碎成小圆片的苹果树木片,木片正是公司在果区贫困农村扶持的近350家木片加工厂送来的。

两台农用车满载各种树干树枝吃力地开到料场,准备卸载,记者和送货者攀谈起来。来自高陵区通远街办杜家村的农民温贵民指着满车的树干桠材喜不自禁的说,这些烂木头放到以前都是垃圾,烧火都没人要,因为农村许多人做饭也用燃气灶了,他把这些木头收来送到公司,每车可赚二三百元,比出去打工强多了,他干这营生已经有五六年了。

公司工作人员说,每年冬春季节,果农修剪、换代果树,杨凌和高陵两处厂区门外,送树枝、木片的车辆排成了长队,交警也赶来维持秩序,已成为当地一景。

其实,像温贵民这样因中兴公司而就业增收,继而脱贫的的例子还很多:礼泉县阡东镇阡东村的魏国,过去父母常年多病,家住土坯房,收入微薄,生活窘迫。2006年,他筹集资金2万元购置了一台盘式小型削片机,向中兴公司交售木片。几年下来,利润可观。现如今,魏国的生活已经有了质的飞跃,在咸阳市内购买了一套三室两厅的房,此外,还拥有一辆大货车和一辆小汽车,并带动了附近的贫困户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

家住扶风县法门镇法门村的周高斌,全家仅靠一片果园维持生计,生活艰难。通过向中兴公司交售木片后,赚取了第一桶金。致富后他决心做大做强,开始发动全村人参与果树采伐、剪枝、运输等工作,建立木片厂,现在全村有7个木片厂,带动了近300人就业,在全村形成了木片加工运输产业链,帮助全村人摆脱了贫困,走向了富裕。

2016年,陕西省发改委已批准中兴公司在延安市渭南市铜川市分别布局引进德国三条年产30万m3板材生产线,项目现已被列为全省“十三五规划”、2016年全省重点建设项目、省扶贫办“产业扶贫”项目。

中兴公司还计划在延安、渭南、铜川、咸阳四市15个贫困县布局设立以贫困户为基础的木片加工厂375家,平均每个贫困县设置木片加工厂25家,每个木片厂以村为单位实行联片组合的方法,设立木片厂。公司每年收购原材料153万吨,每吨按400元计算,每年支付废弃枝桠材木片款6.12亿元,可带动52875人贫困人口的就业。

对县区、乡镇认定的贫困户,中兴公司可为其垫资二万元购运输工具农用三轮车,使贫困户早上开上车去收原料,下午交到企业,交售的原料随到随付款。这样,中兴公司在贫困地区形成一个收购、加工、运输产业链,切切实实在项目实施中带动贫农脱贫增收,履行一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林业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

新闻推荐

帮扶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题 ——高陵区区委干部张鹏全心投入扶贫工作

高陵区耿镇街道安家村五组村民魏根劳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但好景不长——2013年,儿子魏江患脑瘤住院治疗花费近50万元,基本丧失劳动能力;今年,妻子又被查出脑瘤,仅住院就花了6.3万元;儿媳郝友谊没...

高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陵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果树树枝变废为宝 带动10万户农民增收脱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