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高陵新闻 > 正文

为他人着想 捐献热血 分享生命 ——纪念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6-14 05:28   https://www.yybnet.net/

为了感谢献血者无私奉献的精神,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联合会、国际献血组织联合会、国际输血协会等国际组织将每年的6月14日确定为“世界献血者日”。世界各国都会庆祝世界献血者日,通过这个活动来提高人们对需要获得安全血液和血液制品的认识,同时感谢献血者献出的可挽救生命的血液礼物。

2018年6月14日是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活动的主题为“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这一主题将献血作为一种团结互助行为,着重突出利他主义、尊重、同情和善良等人类基本价值观,鼓励人们相互关爱并且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来。

西安市无偿献血工作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媒体高度关注、市民的积极参与下,临床用血全部来自市民自愿无偿捐献,今年截至目前参加无偿献血71097人次、采集血液25.06吨,市民千人口献血率达19.7‰,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016-2017年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中有近1600名献血者申报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20余位志愿者申报为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星级奖,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西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申报为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西安市第8次申报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为了纪念今年的世界献血者日,表达对西安市参与无偿献血的市民与积极参与献血的团体单位的感谢、唤起全社会对无偿献血工作的关注,西安市将于6月14日早9点在翠华路红专社区长庆坊举办纪念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现场宣传活动,将邀请省、市卫生计生委、省、市红十字会领导及采供血机构负责人、2017年团体献血先进单位代表、献血者、志愿者代表参加纪念活动。活动中将向全市无偿献血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对2017年度西安市团体献血先进单位代表予以表彰。同时将在西华门房车、鼓楼献血屋、红会献血屋、土门献血房车、小寨献血车开展献血宣传活动。

西安市的无偿献血离不开无偿献血者的大力支持,他们的义举挽救了无数生命,为了向献血者表示感谢并提供更好的服务,西安市积极扩大采血服务范围,通过各相关部门的积极沟通努力大力配合,2017年以来,西安市街头献血点从以往的8个增加到16个,特别是鼓楼及红会献血屋先后投入使用,改变了西安市多年来没有街头献血屋的状况,同时在鄠邑区、长安区、阎良区、高陵区、周至县增设街头献血点,为市民提供了更方便的献血体验。

正如今年世界献血者日主题“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血液安全关系到每个人。让我们再次感谢身边这些平凡而伟大的献血英雄。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支持无偿献血事业,让更多的朋友加入到献血的行列中来,共同维护西安市的临床用血安全。

献血无损健康救人品德高尚

以病人为中心方便献血者便利用血

16家医疗机构实现临床用血费用直报

血液是拯救伤病员生命的重要物质,至今仍无法人工制造,只能依靠人们用爱心提供。每当人们不计报酬地献出自己宝贵而有限的血液,去换取他人生命的延续或新生,我们的社会就多了一份关爱。倡导无偿献血是拯救生命的需要,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体现。

正常人的总血量约占体重的8%左右。一个50公斤体重的人,约有血液4000毫升,而真正参与循环的血量只占全身血液的70%~80%,其余的则贮存在肝、脾等“人体血库”内,当人体出现少量失血时,贮存在“人体血库”中的血液,便会立即释放出来,随时予以补充。血液中的红细胞生命期约120天,白细胞约7~14天,血小板约7~9天,即使不献血,人体内的血细胞每时每刻也会衰老死亡。献血200毫升,仅占全身血量的5%,科学献血无损健康,挽救生命品德高尚。

献血后本人及献血者父母、配偶、子女用血后可以享受什么政策?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及《西安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办法>办法(2014年修订)》的相关条款规定: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父母、子女临床用血时,自献血之日起按照下列规定用血:

(一)献血者本人三个月后五年内临床用血的,按照献血量的三倍免费用血;

(二)献血者本人三个月内和五年后临床用血的,按照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

(三)献血者的父母、配偶、子女五年内临床用血时,按照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

(四)献血者累计献血一千毫升以上,献血者本人终身无限量免费用血;献血者父母、配偶、子女临床用血时终身按照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用血后从本人献血总量中核减。

(五)无偿捐献成分血的公民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可免费享用其捐献等量的成分血,如需用全血按四百毫升标准折算。

献血前应做哪些准备?

捐献后注意事项

为确保血液的质量和减少献血者在献血过程中的不必要的反应,献血者在献血前一天和献血的当天,需注意以下一些问题:(1)献血的前一天晚上不要饮食过饱,献血的前两餐不要饮酒、但也不要空腹献血,要吃一些清淡饮食,避免吃肉、鱼、蛋、牛奶、豆制品及油腻食物,防止因血脂过高,导致血液不合格;(2)要保持献血前一晚的良好睡眠,一般要求连续睡眠时间6小时以上;(3)献血前两天如有感冒、发烧、咳嗽或女性生理周期期间应暂缓献血;(4)准备献血前还可以阅读一些献血宣传材料,以解除和减轻思想负担,减少献血中不必要的反应。(5)献血时请携带本人身份证,外籍人士请携带护照。

1、采血后针眼处要保持干净,至少在12小时内不要去掉穿刺部位的创可贴,24小时内针眼不要被水浸湿。

2、献血后当天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

3、适当补充营养,可以进食新鲜蔬菜瓜果,豆制品、奶制品、新鲜鱼虾肉蛋等,但不要进食过量。

4、穿刺处若有青紫现象并不要紧,可能是少量血液渗入皮下的缘故,一般情况下数日内可自行消退或局部冷敷即可逐渐消退。

为了向西安市无偿献血者提供更加便利化、人性化的服务,方便西安市无偿献血者或无偿献血者父母、配偶、子女临床用血费用报销,从4月16日起,西安市在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安市中心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西安市中医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西安市红会医院、西安市第九医院、阎良区医院、高陵区医院、临潼区医院、鄠邑区医院、蓝田县医院、周至县医院、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等共计16家省市级医疗机构开展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报工作。在这些医疗机构就诊的无偿献血者或其配偶、父母、子女临床用血后可在出院时直接办理血费报销(具体办理方式可咨询各医院输血科),使无偿献血者享受到一站式服务。特别是方便了阎良、高陵、蓝田、临潼、灞桥、周至、鄠邑等远郊区县无偿献血者。在其他医院用血的患者到颁发《无偿献血证》的采供血机构核销用血费用。

用血费用是指患者临床用血时向医疗机构交纳的用于血液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根据《西安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2014版)的规定,在西安市无偿献血的献血者及无偿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临床用血后,可以报销用血费用,无偿献血者本人用血的,持本人《居民身份证》、《无偿献血证》和医疗单位出具的用血单据核销用血费用;无偿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临床用血的,还须提供其与无偿献血者关系的有效证件或者证明。

市卫计委高度重视无偿献血者血费直报工作,在3月8日、3月27日召开了《西安市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报工作会议》和《西安市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报工作培训会议》,并在会议中做了部署及详细安排,强调了此项工作是为无偿献血者提供优质服务,也是市卫计委今年具体的惠民举措。市中心血站完成了各医院及储血点与血站联网、软硬件安装调试、相关专职人员的培训等工作。各家医院和储血点开辟专属报销审核窗口,安排专职人员,积极配合工作开展。市第三医院完成首例医院直报工作,截至目前,共为献血者直报83例,报销金额158750元。单周直报金额最高达7万余元。

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报销工作是以病人为中心的改善医疗服务的重要举措。从实际运行结果看,实现了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的目标,特别是极大方便了远郊区县献血者,将血费直报工作与一站式服务相结合,充分调动了市民参与无偿献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获得了市民的一致好评。

在此基础上,市中心血站正与其他医疗机构积极协调,继续稳步推进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报销工作,扩大直报工作覆盖范围,为参加献血的市民提供更加便利的献血服务。

新闻推荐

西安启动让群众喝上直饮水行动 惠民健康水站送到家门口

本报讯(记者文锦)6月7日上午,西安临潼区任留街办前分外热闹,秧歌锣鼓,一片喜庆。随着西安市让群众喝上直饮水行动暨农村饮水...

高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高陵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他人着想 捐献热血 分享生命 ——纪念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