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高陵新闻 > 正文

高陵全力加快文旅产业发展 助力区域经济建设

来源:阳光报 2018-10-0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国庆节小长假首日,作为西安市“秋染中国·赏西安”秋季游重要活动之一的“高陵区第二届文化旅游推广季暨通远采摘节”活动在高陵场畔盛大启幕,伴着华阴老腔一声喊的震撼开场,现场旅游资源推介、民间文艺活动展演、特色美食展销品尝、旅游景点参观游览、时令果蔬亲子采摘等精彩活动应接不暇,吸引了数十万游客和媒体、旅行社朋友“吃农家饭、住农家屋、观农家景、享农家乐”,以及商子雍等数十位省内外著名作家前来高陵采风,勾起大家对于乡愁的别样记忆,仿若穿越了千百年的时空,尽享回归自然的那份悠然和恬静。记者 赵生杰 文/图 

千年古景+田园风情 不出远门玩转高陵

建县2300多年的高陵,北靠黄土高原之深沉,南依古城西安之厚重,西接汉阳陵之灵气,东临秦兵马俑之雄奇,交通便利、区位优越,“泾渭分明”自然景观和杨官寨遗址、汉阳陵邑、唐昭慧塔、李晟碑、东渭桥遗址等历史文化古迹遍布境内,新建的关中农耕文化博物馆、水景公园、奇石博物馆、钱币博物馆等人文景观各具特色,绿意袭人、瓜果飘香的万亩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让人流连忘返,千年古景搭配简约自然的乡村田园风情交相辉映,不是江南,胜似江南,已经成为大家文博研学、休闲自驾的新去处、好选择。

特别是近年来,高陵区创新旅游发展思路,深挖区内丰富旅游资源,重点发展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和工业旅游项目,目前已形成了以通远和鹿苑两个街道为重点,以高陵场畔为主的农耕文化体验园、农业观光采摘体验区和农家乐休闲旅游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业,并逐渐向全域辐射和带动;耿镇、张卜等滨河街道,也正在全力推进周家村农业生态园、源田梦工场田园综合体等旅游项目,打造以泾渭水文化为依托的休闲旅游及音乐街区产业。高陵区区长解宁元在全方位宣传推介高陵历史人文、民俗风情、自然景观等旅游资源时说,陕汽、长庆、兵器集团等工业企业云集,工业旅游资源异常丰富,相信您走进装备车间,感受到的将是另一种旅游体验…… 

体验活动持续到11月27日 “秋染中国·赏西安”秋游高陵正当时

在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探访红色文化,在杨官寨遗址、汉阳陵邑等文物古迹体会千年古邑的辉煌历史,在高陵博物馆、关中农耕文化博物馆等各类主题博物馆开启研学之旅,在高陵场畔体验农耕文化缓释绵绵乡愁,在多个生态园感受采摘乐趣、畅享民俗乐趣、品尝各色美食……

今年的体验季活动从10月1日起持续到11月27日,规模和档次比往年更加气势宏大,从西安出发一路向北,驱车仅需20多公里,便可抵达高陵腹地尽赏渭北风光,领略“泾渭分明”的千古奇观,体验关中乡风民情,漫步于整洁宽阔的的乡村公路,穿行于瓜果飘香的田园示范区,再到充满农耕民俗风情的活动主会场高陵场畔,远离喧嚣来一场时光穿越之旅:犁耧耙耱、镰刀钐子、尖杈风车、织机纺车、磨扇碾盘、木轮马车、酒肆茶馆、布衣食铺……

宋人范成大笔下稻粟脱壳、人欢马叫的丰收场面,在这里得以实景再现;今之游子梦回千转、泪湿青衫的绵绵乡愁,亦在这里得以些许缓释,目前已成功打造农事体验区、风味小吃街、特色美食村、民俗游艺场、场畔大集等五大功能区,建成国内规模宏大、藏品丰富的农耕博物馆和度量衡博物馆,抢救性地收藏了30多万件农耕用具、手工业工具、百姓传统生活用品等老物件,全力打造集挖掘、整理、收藏、保护、展示、传承为一体的中华民族农耕文化博览园。

今年以来,高陵区旅游重点工作紧紧围绕《2018年旅游业发展重点工作》任务安排,对标对表,认真谋划,积极工作,上半年,全区共计接待游客797万人次,较上年同比增长63%,旅游综合收入16.06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65.5%。 

21场展演50余指示牌8个服务台 乐游中感受高陵“五星级店小二”

活动期间,还有国庆七天持续21场民间文艺展演、“高陵场畔杯”广场舞大赛、“高陵场畔杯”厨艺技能大赛、“高陵场畔杯”抖音大赛等众多活动等您来参加;富硒新鲜脆甜的鲜枣、美味诱人的红心火龙果、无花果,香甜多汁的户太八号和夏黑葡萄,天然无公害新鲜蔬菜等您来采摘;老磨油饼、狗娃猪蹄、桑娟干馍、酱香鸡、驴肉等特色美食等您来品尝;还可免费参观300余年的天主大教堂、灰堆坡仰韶文化遗址、6大主题博物馆及全省首个智慧垃圾分类资源化处理项目、美丽何村新社区等。另外,分会场泾渭湿地观光园首届生态灯光节、周家村音乐节也同步激情来袭,带给大家一波又一波极致唯美的视听饕餮盛宴。

据了解,当天的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10位著名作家及新闻媒体等还沿“高陵场畔、区博物馆、泾渭分明、奇石博物馆、周家村音乐街区、华邑采摘基地”这条重点精品线路前往参观。

为了让大家玩得开心、吃得放心、住得舒心,确保整个旅游推介活动顺利开展,高陵区争作“五星级店小二”,毕恭毕敬喜迎八方来宾。在此次高陵区第二届文化旅游推广季暨通远采摘节活动前夕,全区加强了对文化市场、旅游、餐饮、旅店行业的整治提升,对各景区进行了全面的整治,在高速路口、高陵场畔、通远十字等主要街道设置了50余个旅游线路指示牌、8个旅游引导服务台,为游客提供一流的服务。

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真实感受,也让西安市“秋染中国·赏西安”秋季游活动增色不少。据统计:高陵区已接待游客198.6万人次,较上年同比增长142.2%,旅游综合收入46845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85.6%。

新闻推荐

高陵区启动2018年度公职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

阳光讯(记者刘金)9月17日,由高陵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组织的高陵区2018年度公职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在微信平台上正...

高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陵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陵全力加快文旅产业发展 助力区域经济建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