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高陵新闻 > 正文

建好用好农村产权交易平台 让“物理变化”催发“化学变化”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1-24 04:54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市“一建四有”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分布图

临潼区穆寨街办门岩村,是一个有266户、1007人的自然村,总面积5700亩,其中耕地2400亩。门岩村自2017年成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以来,经过清产核资,界定身份,折股量化,建章立制等步骤,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按照《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和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章程》,成立了董事会、监事会和股东代表大会,健全了6个村级治理体系,实现了“资产变股权,农民变股东”,使农民真正摸清了自己的“家当”,第一次实际拥有了集体资产股权。

在门岩村西南方向22公里之外,蓝田县洩湖镇的一条村民皂角树树苗种植信息在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平台上发布之后,树苗被广东客商悉数买进,原本滞销的农产品一下子打开了广阔的市场。

这样的事情在西安市的高陵区、西咸新区、长安区、鄠邑区、周至县等涉农区县还有很多。这些都能表明,2015年开始的西安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绩,改革已向纵深推进,深入民心,为广大农民资源变资产、增加财产性收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尤其是西安市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平台建立之后,信息发布数量成几何倍数增长,让广大农民尝到了甜头。

A

农村“产改”吹皱一池春水

近年来,随着西安市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和农村劳动力持续转移,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林权等各类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日趋活跃,沉睡在广袤乡村的巨量资源开始焕发生机。

为严格贯彻落实中省关于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西安市政府在2016年出台了《关于加快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农村产权制度为目标,以保障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产权益为根本,以全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信息平台为依托,充分利用现有的各类农村产权流转服务平台,加快建立以区(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为重点,以镇(街)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站为补充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力争3年左右在全市涉农区(县)实现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全覆盖,推动农村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

《意见》中明确了西安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的“四个坚持”基本原则,即坚持为农服务宗旨,突出公益性,不以盈利为目的;坚持依法自愿有偿,以农民为主体,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不得违背农民意愿,不得损害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坚持公开公正规范,探索建立全市统一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和交易规则、服务方式、监管办法等;坚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有条件的区(县)可整合土地、林权等流转服务机构,单独成立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建立综合性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其他区(县)可利用政务服务大厅等场所,划出专门区域,提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

随着《意见》的出台和推进,西安市建设规范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的改革步伐加快,这十分有利于引导各类农村产权公开、公平、有序地流转交易,促进农村资源要素有效配置和利用,实现农村资源效益最大化。改革不但盘活了村集体资产,实现农业资产保值增值,还有利于创新农业、农村投融资机制,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农业农村,拓宽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渠道,促进“三农”发展。

同时,村级资产交易流转透明度高,管住了少数人侵占集体资产的手,改革实现了政经易分离,实现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阳光操作,防止了村内腐败,保障了群众的财产权益,让村民更加拥护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制度改革,从而进一步推动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农村和谐稳定。

B

“一建四有”工作人员配备到位

“一建四有”,指的是构建起一个市、县(区)、镇(街道)、村四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体系,按照市级统一建设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区(县)有产权交易中心,镇(街)有产权交易中心、村有产权交易站、组有联络员的总体布局,逐步建立健全纵向立体的服务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市级重点建设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中心,主要任务是搭建基于互联网的流转交易信息服务平台,与各涉农产权主管部门的农村产权信息数据库对接,实现农村产权信息共享,延伸覆盖至区(县)、镇(街),监督指导全市产权交易业务工作,提供全市农村产权信息发布、交易审核、招标竞价、业务监管、统计分析等服务,实现全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统一信息收集发布、统一交易流程、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交易鉴证、统一监督管理的“五统一”,规范全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活动,从而实现农村产权在更大范围流转交易。

区(县)、镇(街)分级联网接入市级信息服务系统,实现信息互联、资源共享。其中,区(县)依托现有农经机构和资源,建设实体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中心,具体负责组织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和相关配套服务工作。按照“整合资源、集中交易、规范服务”的原则,积极打破农村产权管理条块分割、交易服务分散的格局,逐步将农村各类资产资源纳入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范围,既要发挥信息传递、价格分析、交易中介的基本功能,又要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提供政策咨询和法律保障。要不断拓展新的服务功能,逐步把流转交易市场发展成集信息发布、产权交易、法律咨询、资产评估、抵押融资等功能为一体的为农服务综合平台。作为全国首批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区域,高陵区高标准建设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立了产权评估、产权转让、抵押融资、纠纷调处、风险防范等制度体系,为全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镇(街)成立了产权交易服务中心,联网接入市级信息服务系统,负责辖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信息收集、审核、发布和服务工作;所有村设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站,做好政策宣传、业务咨询、信息收集、资料报送等基础性服务工作,村民小组有产权交易联络员,负责信息收集、初审和报送等工作。

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体系中各个层级分工明确,严密配合,保证了农村各类资源要素合理流动,实现资源高效配置。

C

健全管理体系提供星级服务

2018年11月28日-30日,全市各区县和开发区的产权交易中心的140多名工作人员,接受了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中心悉心准备的岗前业务培训。在三天的培训时间里,大家认真学习了市农林委副主任、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副主任任稳安向大家深入讲解的“产改”政策解读、管理与服务。

参加培训的灞桥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还以集体耕地流转为题材,为大家现场演练了农村产权交易的完整流转程序。他们模拟了“提出流转交易申请、进行前置审核、发布流转交易信息、审查受让方资料、组织产权交易、签订交易合同、出具交易鉴证,资产评估、抵押贷款”每个工作流程。培训不仅涉及西安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网络平台操作展示和平台各个模块,还邀请礼仪培训专家讲解政务礼仪,系统全面的培训为农民和平台用户享受到更标准、更文明的服务打下良好的基础。

之所以要办大规模的岗前业务培训,是规范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强化监督管理的迫切需求。规范市场,首先要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制度化建设,对市场运行、服务规范、中介行为、纠纷调处等作出具体规定,实行统一规范的业务受理、信息发布、交易签约、交易中(终)止、交易(合同)鉴证、档案管理等制度,凡进入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进行交易的项目,必须遵守相关法规规定,按照程序完成交易手续。其次是要探索建立农村产权价值评估体系,探索聘请有资质的专家组建第三方农村产权价值评估机构,或着采取第三方产权评估机构代理的相关办法。还要探索设立农业融资担保基金,要按照“政府主导、专业管理、市场运作”的原则,鼓励有条件的区(县)设立政府出资为主的农业融资担保基金,放大财政资金杠杆效应,引导金融机构及社会资本支持现代农业发展,激发金融机构参与农村产权抵押融资的积极性、主动性。

而如何强化监督管理?先是明确界定流转交易主体和品种。现阶段流转交易的农村产权品种主要包括: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林权、“四荒”使用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农业长效经济作物收益权、农业生产设施设备、小型水利设施使用权、农业类知识产权、集体和农户依法可转的其它产权九大类,流转交易的产权必须权属清晰。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做为流转交易的主体可进入市场进行产权转让,流转交易的受让方原则上没有资格限制(外资企业和境外投资者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执行)。二是规范交易程序。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按交易权限公开交易,大致顺序为:咨询→前置审批→申请→审核→办理→签证→抵押→仲裁。三是完善监管机制。市、区(县)政府成立由相关部门组成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对市场建设的组织协调、政策制定、指导监管。

D

强调平台信息网络化用科技助推改革

为充分发挥平台的服务效应,保证标准化、规范化运转,西安市已完成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体系“一建四有”中市、区县、镇街交易平台的安装、调试、联网,“一建四有”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体系已基本建成。至2018年12月31日,市级建成使用面积307平米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大厅。除新城、莲湖、碑林和国际港务区所辖街道、村(社区),不设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机构,但要指定专人做好产权流转信息收集、审核、上报等基础性工作,其农村各类资产的产权流转,通过西安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中心进行外,剩余12个区县(开发区)及所辖159个镇街,已建成11个区县级产权交易中心,138个镇街建成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1050个村依托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产权交易服务站。高新区区级产权交易中心及其它镇街级产权交易中心、各村产权交易站正在逐步完善。

有了信息平台,转让的信息面变得广阔了,各个村集体拥有了直接参与全国乃至全球市场机会。更为广阔的市场,无疑为西安市农村继续招大商、招好商提供了充分条件。

为了用好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各区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中心设专人负责平台日常运转,确定分管领导,管好平台,用好平台。在内容审核上,各区县对上传的所有信息都由专人进行严格审核,确保上传新闻信息的真实、有效。至2019年1月11日,产权交易平台共发布产权供需信息5822条,仅长安区就发布信息1400条,成交290条,成交率达20.71%。

E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经过近三年的努力,一套具有西安特色的农村集体产权交易体系建设已初具模型。接下来,西安市还将进一步加强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和机构建设,引导其结合自己的资源禀赋,牢固树立市场化思维模式,促进村民从观念上发生转变。同时,在人才引进方面作文章,按照“多业态打造、多要素发力、多主体培育、多利益联动、多措施并举的“五多”模式,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随着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深入开展,充分夯实了农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增强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幸福感。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在西安市迅速落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遍地开花,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美丽和谐的幸福新农村的繁荣景象。西安的农村、农业一定不断发展壮大,富裕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新闻推荐

高陵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

阳光讯(记者刘金)1月11日下午,高陵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高陵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全面启动。副区长李斌出席挂...

高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陵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建好用好农村产权交易平台 让“物理变化”催发“化学变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