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高陵新闻 > 正文

西安市迎新春锣鼓大赛在高陵举行 擂响震天锣鼓 吸引数万观众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2-20 05:30   https://www.yybnet.net/

锣鼓大赛现场的精彩表演记者 尚洪涛 摄

“咚咚锵、咚咚锵……”喧天的锣鼓,欢快的秧歌,熙熙攘攘的人群,热热闹闹的场景——正月十五上午,2019“西安年·最中国”西安市迎新春锣鼓大赛在高陵区昭慧广场举行。现场,来自全市各区县、开发区的13支锣鼓队轮番竞技,为市民献上了丰盛的传统文化大餐,让现场群众感受到元宵佳节欢乐喜庆的气氛。

参赛队伍各出“绝招”

一场精彩的腰鼓表演拉开了锣鼓大赛的序幕,随后,西安各区县的锣鼓队先后登场,他们拿出自家“绝招”,展开激烈的比拼。

阎良区选送的《欢庆锣鼓》有着“关中鼓乐经典”之称;临潼区代表队表演的《芯子锣鼓》气势逼人,有沙场点兵之势;将传统鼓舞与民间艺术相结合,高新区上演的《旗鼓舞》让人耳目一新。此外,慷慨豪迈的西咸新区《秦汉战鼓》,舞中有鼓、鼓中有舞的未央区《欢庆锣鼓》,既铿锵又委婉、变化多端的灞桥区《秦汉曲谱》,入选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周至县《渭旗威风锣鼓》,都让现场近4万观众陶醉在美妙的鼓乐声中。

尤其令人关注的是曾亮相央视春晚西安分会场,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鄠邑鼓舞。比赛当日,鄠邑区代表队表演了名为《流星转鼓》的鄠邑鼓舞,让人眼花缭乱的锣鼓阵型,令人心潮澎湃的鼓声,将锣鼓大赛的气氛推向高潮。

而同样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历史悠久、鼓调明快紧凑的高陵区《西营战鼓》。为《西营战鼓》表演擂响第一声鼓音的西营村村民薛康娃,是表演队伍中的“将军”。他乐呵呵地说,这次锣鼓表演,全村抽出80余位男女老少,排练了半个月,完整地呈现了西营战鼓催战鼓、督战鼓、凯旋鼓三部分的精华。西咸新区《秦汉战鼓》表演队的队长张彦恒说:“我们的队伍中,年纪最大的表演者已经八十多岁了,无论男女老少,大家的兴致都非常高涨。观众越多,我们的激情就越饱满,表演得越棒!”

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现场各锣鼓队排兵布阵,鼓手挥动臂膀,擂响震天的锣鼓,既有排山倒海、威武雄壮的气势,又有抑扬顿挫、跌宕起伏的韵律。西安丰富多彩的鼓乐文化得以展示、交流和碰撞,激昂奋进的鼓乐奏响新时代的凯歌,敲出新时代的力量。

演员表演得卖力,群众看得欢喜。比赛现场,掌声不断,高潮迭起,观众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和录像,昭慧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大家欣赏着精彩的节目,感受着节日的喜庆和生活的美好。家住高陵区的黄大妈带着小外孙专程赶来看锣鼓大赛,她激动地说:“这种演出形式真好,贴近群众又增添节日气氛,咱陕西人讲究锣鼓迎新闹元宵,锣鼓敲起来,让大伙带着热闹喜庆迎接新一年!”

据悉,此次锣鼓大赛由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高陵区委、区政府主办,特邀安源、焦山林、梁安建等五位国内知名打击乐专家组成评审团,对全市13支代表队进行打分。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鄠邑区、高陵区代表队获得金奖,高新区、长安区、西咸新区代表队获得银奖,未央区、周至县、雁塔区、灞桥区、新城区、莲湖区、临潼区、阎良区代表队获得铜奖。记者孙欢

新闻推荐

被主持人怒怼后 西安高陵区交通局局长简历被官网撤下

北京头条客户端2月14日消息,西安市高陵区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刘鹏武在2月11日《党风政风热线》直播问政节目中被主持...

高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陵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迎新春锣鼓大赛在高陵举行 擂响震天锣鼓 吸引数万观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