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家在马家湾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9-22 23:40   https://www.yybnet.net/

我的家乡在高陵区泾渭镇,以前叫高陵县马家湾乡。后来,县升区,乡改镇,习惯却一时半会改不了。人们将“乡”省略,简单明了:马家湾。

泾河,在这里拐了一个大弯后,静静地,缓缓地向东流去。那是一个民风淳朴的年代,每到夏天人们成群结队到河里游泳,河水清澈见底,河床卵石可见。男人们在河的下游,女人们则在河的上游。那是一个物质匮乏的年代,逮青蛙,粘知了,那是肉料;如果没有肉食,苞米,红薯,毛豆,烧着吃,也算牙祭。

父亲,一个老教师,一九三七年人。在旧社会生活了十二年,在新中国生活了六十年。他总爱对学生们说:“你们赶上一个好时代!”那时父亲抽一种叫“黄金叶”的香烟,每次会给我一毛钱,作为跑腿费。而那时候的一毛钱,可以买十个水果糖。糖纸是五颜六色的,保存下来,压在席片底下,整整齐齐的,可以在同学们面前显摆拉风。隔壁的“五保户”聂伯,他当时的理想生活就是吃饱喝足。他的口头禅是“吃饱了,喝涨了,咱和皇上一样了。”

当时村里只有一户人家有一台十四寸的黑白电视机。《射雕英雄传》开始风靡全国时,父亲和我在苞谷地里锄草。当听到高音喇叭开始报时,我将锄头扔到地里,拔腿就跑,父亲在后面喊:“干啥哩?”我头也不回,“射雕开了!”全乡也只有一台彩色电视机,人们将乡政府大院围得水泄不通。片尾曲响起时,仍不肯离开。

县城是一个遥远的地方,因河阻挡,只有一条铁路桥可走,躲火车,需要胆量。

一九八九年,西安到三原的一级公路通车,后来延伸到铜川。家门口的泾河大桥建了。一九九三年家里买了台黄河牌的黑白电视机。夏天来临,把电视机搬到院子里,一边纳凉,一边看剧。桐树上知了拼命嘶叫,树下凉席,水井西瓜,五毛冰棍,暑假很快过去了。一九九五年家里换了一台彩色电视机,而我已经到高中住校了。

一九九八年,大学毕业,到新疆工作。那一年高陵县开始建工业园。每一年像候鸟一样,在春节回家,节后返疆。在走亲访友中,人们的代步工具,早不是“二八驴”了,取而代之的是“四个轮”。小时的珍馐美味,已成家常便饭。而曾经的阡陌野菜,却成绿色食品。冰箱、彩电、空调,已“飞入寻常百姓家”。

天翻地覆慨而慷,二零一五年高陵从县升区。有一回,在电视里看到西部百强县,高陵区竟在前十。让我这个反认他乡是故乡的人,由衷地感到高兴。王云涛

新闻推荐

西安市第三届“最美教师”先进事迹系列报道之三 挥洒青春 他们用心守望一树繁花

这是一个平凡的岗位,却因为有一群不平凡的人,而散发出特别的光彩。他们默默奉献,为国家的未来培养人才,他们用心用情,守护每一...

高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高陵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在马家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