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战“疫”风采录】点滴奔忙汇聚战“疫”力量 长庆油田采油一厂工会同心战“疫”见闻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0-03-17 04:59   https://www.yybnet.net/

刘嘉希

2020年,我们共同经历着一个难忘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长庆油田采油一厂疫情防控阻击战背后,一个个暖心的故事在油区、社区“演绎”,故事的主人公或以自己的行动坚守生产一线,或用自己的爱心宣誓阻击疫情的决心……

他们的点滴奔忙,正汇聚成战“疫”力量,温暖人心、振奋人心、凝聚人心,他们都有共同的“名字”——采一人。

倒休员工的举动

“好的,稍等一会,我给车消一下毒就过去送……”2月8日,长庆泾欣苑社区志愿者曹新超有些忙碌,他刚挂掉电话,马上就投入到车辆消毒工作中,等下他又要和儿子一起前往凤城四路,义务拉运一批防疫物资。

曹新超是采油一厂招安作业区05井区驻井工,春节恰逢倒休。当他了解到,疫情期间高陵区不少公共交通停运或降低发车频次,社区物资运输紧张、一线防疫人员出行受到极大影响时,他主动在业主群里发声,承诺在疫情期间每天义务为社区有特殊需要的家庭和防控单位提供紧急出行和物资运输服务。

“作为一名困难员工,我有难处时单位领导关心我、站上同事帮助我,现在国家有困难,我就想用儿子的这辆小车力所能及作点贡献。”2月7日,曹新超主动联系宝石花物业公司,得到肯定答复后,他随即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2月8日中午,曹新超接到宝石花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电话,渭南有一批爱心人士捐赠的防疫物资急需拉回泾欣苑社区,但目前人手紧缺、运力不足,希望得到他的帮助。放下电话,曹新超带着儿子便赶往渭南。一路上服务区空空荡荡,便利店也早早关门,靠着出门时带着的方便面和煮鸡蛋,曹新超和儿子连夜将防疫物资拉回泾欣苑社区。

“曹师傅,真的太感谢你了,这些口罩、护目镜、防护服都是我们急需的。”见到下车后略显疲惫的曹新超,物业公司两位工作人员连连鞠躬致谢。

截至2日10日,曹新超带领儿子已出车10余次,当晚他又前往庆阳运送防疫物资……

在岗员工的情动

“最近几天,全国各地的医疗队都去武汉驰援,我想拿出1000元捐献给武汉疫区的医务工作者。”2月2日,采油一厂杏北作业区杏五增压点运行岗员工李宪瑶给丈夫张文发了这样一条微信。

看到李宪瑶的信息,张文心中一怔:这个平时给我花钱都“抠门”的人,怎么忽然要给疫区捐款?况且,对于普通工薪阶层来说,1000元不算是小数目。

张文不知怎么回复。思索良久,他还是打算劝李宪瑶适当捐一些。可正当他编写信息时,李宪瑶的又一条信息过来了:“老公,我已经想好了。钱不在多少,我就是想给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表达自己的一份爱心……”恳切的言辞,坚决的态度,张文为之动容,他随即删掉已编辑好的信息,回复道:“好,为你点赞!”

不仅是在杏北作业区,连日来,采油一厂王南、王窑、杏河等区块干部员工纷纷伸出援手,自发组织捐款表达石油人对武汉疫区的爱心。王窑作业区向全体干部员工发出倡议,采取捐款自愿、金额自愿、错峰捐款的方式,开展“同心互助援武汉”活动,短短数小时,50元、100元、200元……募集善款汇聚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涓涓爱流;王南作业区综合管理室主任惠文辉通过手机了解到武汉疫区防护物资紧缺的现状,他上网查询慈善捐赠渠道,通过手机客户端捐款1000元,希望第一时间将自己的心意传递到疫区;杏河作业区生产保障队员工韩宁波、葛慧军等人捐款后,将捐赠链接同时发送到保障队工作群,动员身边所有同事一起为武汉加油鼓劲。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全厂已有近600名干部员工通过湖北省慈善总会、武汉市红十字会等渠道,自发捐款累计达8万余元。

志愿服务者的行动

2月9日,在西安未央湖恒立苑小区门前,采油一厂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将米、面、油、蔬菜等生活物资交到员工王涛的父亲手中。忙碌而紧张的工作,让他们早已错过了饭点。

“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我和王涛的母亲年龄都大了,平时下楼买菜腿脚不是很方便,再加上疫情影响,我们好几天都没出门了。”边说边握着志愿者的手。

“没事,叔叔。因为疫情,王涛正月十五也没能回来,他为我们坚守岗位,我们更要为他照顾好您。您安心在家,有什么困难随时和我们联系。”说罢,“小蜜蜂”志愿者赶往下一个帮扶家庭。

在岗员工主动坚守,休假员工减少出门,有效减少了病毒感染风险,但原本等着儿女、父母春节倒休回家的“一老一少”,受疫情带来的交通管制、农贸市场关闭等影响,生活中的困难越来越多。“不能让一线的员工受累又担心,休假员工一定要力所能及地做好后勤保障。”面对员工的实际困难,厂工会联合团委共同发出号召。

帮扶过程中,根据各基层单位联络人掌握的具体情况和员工家属提供的米面粮油、生活用品等需求,厂工团组织及时安排志愿者到超市采购,送货到家;对于员工家属临时性急需药品、物件等,也第一时间安排志愿者为其提供跑腿采购、送货上门等服务,尽最大努力让岗位员工消除后顾之忧。

“儿子,组织上的关心和帮扶很到位,你安安心心上班,把单位的工作干好,我们一起抗击疫情。”员工辛健的母亲在视频电话中与儿子相互鼓劲。

截至目前,采油一厂在延安、西安、高陵、咸阳、银川五个区域的志愿者帮扶小组,已累计帮扶“一老一少”等困难家庭40余户。

坚守岗位的感动

夜深了,采油一厂消防大队杏南中队话务班班长王帆办公室的灯仍然亮着。

自去年12月28日至今,四十多天王帆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白天他与队上所有消防战斗员一样,天不亮便起床出操,水带更换、两截拉梯、精准炮喷射、两路三出水操练……技能训练科目一直持续到饭点;晚间,他与同事换班“站”好话务岗,很多时候值班值守到天亮是家常便饭,为的是第一时间接起警铃,第一时间掌握警情。

90后的王帆是一名“准新郎”,原本计划在2月15日结婚,而在严峻的疫情形势和忙碌的工作面前,他选择推迟婚礼,全身心投入战“疫”。“上一次休假我提前返岗,想的是多上班能多些时间准备婚礼,但遇上疫情,我和爱人的想法是一样的——推迟婚期,坚守岗位。”王帆如是说。

采油一厂王东作业区王六转中心站员工邓浩南、高桥作业区塞218中心站员工张斌、消防大队河庄坪中队战斗员王媛……在采油一厂还有许多员工与王帆一样,疫情和工作面前选择坚守岗位,也正是因为“王帆们”的坚守与付出,疫情发生以来,采油一厂3200余名在岗干部员工严阵以待、严密防控、严防严守,一边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一边集中精力抓好组织运行、安全管控等工作,保障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电话采访中,王帆说:“迟到的是婚期,不能迟到的是舍小家、为大家,保障疫情期间安全平稳运行的责任与担当。”

新闻推荐

警惕!有开发商打着疫情的幌子延期交房

漫画/张永文扫一扫,“东市西市”给你有趣、理性、深度的财经报道每年3.15,房产几乎都是消费纠纷集中的行业之一。今年...

高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陵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战“疫”风采录】点滴奔忙汇聚战“疫”力量 长庆油田采油一厂工会同心战“疫”见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