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人居环境整治 为关中“白菜心”注入新活力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5-14 05:08   https://www.yybnet.net/

通远村曾经的“三不管”地带,现在变成了美丽花园。米家崖村变废为宝的四色垃圾箱。

■文/记者闫珅图/记者郝钟毓

5月12日,天气晴好,碧空如洗,万里无云。记者来到高陵区通远街道通远村和泾渭街道米家崖村,漫步在两座“高颜值”村庄的乡间小道上,看到翻新的“三不管地带”成为曲径通幽处、设置在村里街巷中的垃圾分类点、修葺一新的屋外小院……这里的乡村变美了,诗意变浓了,远方离我们也越来越近。随处可见的都是令人耳目一新的变化,人居环境整治为关中“白菜心”注入了新的活力。

环境要维护奖惩须分明

曾几何时,乡村距离诗意和远方如此遥不可及。由于垃圾任意丢、污水肆意流、臭味随处飘,农村人居环境遭到破坏,生态环境亦受重创,乡村成为不少人“逃离”的地方。

过去,在通远街道通远村就有一处让各组村民头疼的“三不管”地带:“过去垃圾乱倒,夏天蚊蝇滋扰,味道也是臭气熏天,都说是你们组该管,反倒没了人管。”八组村民李争鸣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村上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不但清理了垃圾,平整了土地,还沿着这片狭长地带建起了曲径通幽的花园。小道弯弯曲曲,绿植郁郁葱葱,走过一道弯后,“民谋制定好规划,民建打造好环境,民管养成好习惯,民评形成好风气,民享过上好日子”的田园乡风文化墙映入眼帘。按照李争鸣的话说,这生活的环境治理好了,家门口也就多了去处,环境好,人心情也就好,看着墙上的标语,邻里之间更生和睦。

如何能够长久保持人居环境整治成果?通远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五明引记者来到一处展板前,细说长效机制。“今年4月起,我们村制定了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激励管理办法,并制成了展板放在村中主要道路旁,有罚有赏,让花大力气整治后的效果成就保持下去,让村民养成环境整洁的好习惯。”

细看政策,文中规定详实:农户房前屋后无乱堆乱扔垃圾等现象,长期保持干净,加分20;严格落实垃圾分类,垃圾桶摆放整齐、日产日清,加分10……种种条目一共8项,涵盖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庭院打扫等方方面面,考核每月进行一次,分数在90分以上的农户每月奖励20元,连续3个月或累计6个月考核分数90分以上的,一次性奖励200元……“十星级文明户”“村流动红旗”拥有者李争鸣将记者引到自家院中,自豪地请大伙儿看看,拿到200元奖励的优秀户居住环境——花木葱茏、窗明几净,令人赏心悦目。

有奖就有罚。“考核分数在70分以下的农户,每户每月需要缴纳10元卫生整治费,并在通远村集体经济组织分红时予以扣除。”李五明说,除了制度作保障,村上还雇了14名保洁员,三班倒进行逐户垃圾收集,街道清洁,维持村容村貌整洁,让村民生活在诗意田园中,尽享人居环境整治成果。

让环境优美成为“金字招牌”

记者驱车由高陵区东北头通远街道穿过一马平川的关中“白菜心”,来到高陵区西南角的泾渭街道,这一路记者看到村庄大多干净整洁,欣欣向荣。走进米家崖村,宽阔整洁的道路、四处分布的景观小品、景色怡人的农家小院、装饰一新的文化长廊……眼前花园般的村庄环境充满乡村风情,十分吸引人的眼球。

泾渭街道米家崖村是高陵区为数不多的台塬区,村庄沿着台塬而建,沿着坡道地势逐步提升,一家一户便沿着这坡道形成了自家院落。与其他村庄不同的是,米家崖村每户人家屋外正对着的是可种菜可种花的“耕地一片”,地里花草、亭台、蔬菜应有尽有,虽种类繁多,但经过精细布置和规划,非但不显杂乱反而别有一番情趣。

从入村的牌楼到每一处门前小院,记者眼见到一处处人居环境整治后的细节:四色变废为宝就地取材的垃圾箱、水塔化身假山体现饮水思源的文明教诲、旧米缸粉饰一新而成的标语牌、以及衬着碧蓝天空新修建的党建广场……细节成为这座台塬乡村的亮点。

除此之外,停车位设置、天然气到户和健身广场等基础设施的完善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活。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绿植环绕、鸟语花香的环境,还可以享受门前种菜养花,村内休闲健身的幸福生活。

“我们是距离西安最近的高陵村庄,由于工业化进程加快,周边的工厂越来越多,村民地少,大部分都以发展农家乐、出租房屋为生计。村上研究决定要从细节入手,打磨米家崖村的村容村貌,让环境优美成为村庄‘金字招牌’,吸引更多人来农家乐,帮助村民增收致富。”米家崖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古崇利告诉记者。

念好“减、好、治、净”四字诀

近年来,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在高陵区全域实施,一幅清新美丽文明乡村的画卷在泾渭分明处徐徐铺开……

高陵区农业农村和林业局副局长石宏院告诉记者,高陵区从2018年全区上下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紧盯一类县整治标准,高起点定位,严要求落实,全方位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民群众幸福指数快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入全省前列。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一场硬仗,领导重视是关键。目前,25名区级领导对口包抓84个村,实行绩效挂钩,每月至少1次走访村组。通过给区级领导压担子,给街、村干部壮胆子,形成大小领导齐上手,干部群众跟着走的齐抓共管好局面。”石宏院说,总的来说,高陵区念好“减、好、治、净”四字诀,按照“减”字为先重分类,全面推进生活垃圾治理;“好”字当头重质量,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治”字为本重成效,梯次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净”字为准重提升,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近日,高陵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得到国务院办公厅点赞,将获得一些激励支持。下一步,高陵区将按照对标对表任务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强力推进农村‘新三大革命’,纵深推进村容村貌提升,构建工作长效机制,全力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石宏院说。

新闻推荐

一季度12345市民热线受理诉求逾42万件 当好疫情防控“总客服” 帮急解难助力复工复产

防疫期间市民热线迅速行动,确保市民合理诉求有人应、有人办、能办好。(记者雷伟东摄)■记者郭沛然5月10日,西安...

高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居环境整治 为关中“白菜心”注入新活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