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住建部推广陕西农村垃圾治理经验 目前陕西省91.8%行政村得到有效治理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6-12 00: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王嘉)一条条乡间小路干净整洁,家家户户门前排列有序的分类垃圾袋彻底取代了以往农村“垃圾成堆,蚊蝇乱飞”的脏乱现象,这是杨陵区揉谷镇太子藏村现在的景象,而这得益于陕西省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建设工作简报》中专题推广陕西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经验做法,供全国各地学习借鉴。

太子藏村垃圾收运保洁员孙桂芳说,以前村里的环境脏乱差,现在通过垃圾分类的有效治理,改变了以往村民随意堆放处理垃圾的状况,也让我们的村子变得越来越美丽。村里给家家户户都分发了两种不同颜色的垃圾袋。村民们按照标准对垃圾进行简单分类后,我们每天上门收运时会再进行二次分类,然后运送到村组街道相应的分类垃圾桶里,再由镇上的垃圾运输车及时转运走,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

记者从省住建厅了解到,针对陕西农村经济欠发达以及关中、陕南、陕北不同地域特点,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比例达到91.8%。

住建部在《简报》中指出,陕西省聚焦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突出问题,明确县处理、片区处理、镇处理、村处理4种模式,建立了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高效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积极推进农村垃圾就地分类减量试点,切实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进农民群众福祉、促进农村社会文明和谐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2019年,陕西省各级财政共投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资金6.2亿元,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支持力度。鼓励市县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设施建设和运营,按照技术可行、设备可靠、经济适用、运行安全、规模适度的原则,探索阳光堆肥房、焚烧厂等终端处理技术。

开展分类减量试点。在西安市高陵区、渭南市大荔县、延安市宝塔区、安康市岚皋县入选国家第一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区)基础上,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就地分类和源头减量试点。在西安市长安区等12个县(市、区)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试点示范,每个示范县(市、区)选取三分之一以上乡镇进行全镇试点。

此外,建立考核推进机制。全省每年评选10个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先进县(区)进行表彰奖励,对后10名的县(区)进行通报约谈。

新闻推荐

高陵检察干警给孩子送学习用品

本报讯(刘楠)近日,西安市高陵区检察院干警来到该院帮扶的贫困群众家中,看望3名儿童,为他们送去了学习用品。检察干警关切地询...

高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住建部推广陕西农村垃圾治理经验 目前陕西省91.8%行政村得到有效治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