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让“幺蛾子”无处藏身 西安市狙击玉米害虫“草地贪夜蛾”进入实战阶段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07-31 00:39   https://www.yybnet.net/

?飞防现场。

?西安市植保植检站副站长张毅(右)正在察看虫情。

?草地贪夜蛾成虫。

本报记者 胡小宁 文/图

草地贪夜蛾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重大迁飞性害虫,是玉米等作物上的重大害虫,严重危害着农业生产。

截至7月29日,西安市已有周至县、鄠邑区、高陵区、蓝田县、长安区、灞桥区、临潼区等7个区(县)发现草地贪夜蛾,涉及面积1790.2亩,并有危害加重趋势。防控草地贪夜蛾等玉米病虫害已刻不容缓。

1 西安市7区(县)有“幺蛾子”作祟

7月29日上午,西安市灞桥区吕家堡村村民益卫涛看到村口自家玉米地周围聚集着许多村民,他好奇地带着孩子也来到了村口。

在路边、墙上,看到悬挂着“庄稼健康靠植保,监测预报要做好”等红色标语和“防治玉米病虫害草地贪夜蛾”挂图,一些工作人员正在向村民们散发宣传彩页,益卫涛顺手接过来一看,“草地贪夜蛾识别与应急防治技术”等字眼及一些害虫图片格外醒目。

原来,西安市灞桥区今天在这里组织召开“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控工作现场会。

现场会上,西安市植保植检站副站长张毅向村民及玉米种植户详细讲解了草地贪夜蛾发生情况、识别和防治技术。

张毅介绍,截至7月29日,西安市已有7个区(县)发现草地贪夜蛾,涉及面积1790.2亩,防控草地贪夜蛾等玉米病虫害工作迫在眉睫。

“前几天,区上植保站的工作人员来了,在我们村玉米地发现了‘幺蛾子’,当时,种地的人心一下子都悬着了,于自孝等几个老汉急得不行,天天拿着瓶子去玉米地捉虫子。大家都很重视,也很焦虑。”吕家堡村党支部书记吕刚说。

原来,灞桥区植保植检站工作人员于7月27日在吕家堡村玉米田监测到了草地贪夜蛾的危害情况,这在灞桥区属于首例,也是西安市区监测到的第七个“草地贪夜蛾”发生区域。各有关职能部门对此现象极为重视,迅速安排、部署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并及时联系了农业病虫害统防统治优秀组织,对该区域500余亩玉米地进行植保无人机绿色作业防控。

会后,徐小康等几位飞防队员迅速行动,对草地贪夜蛾发生地块及周边500余亩玉米种植区进行了精密无疏漏的植保无人机统防统治作业。

“有无人机免费给我们防治‘幺蛾子’,我们一下子就安心了。”看到无人机在玉米地上空“嗡嗡”盘旋,吕刚、于自孝等村民十分高兴,纷纷端出了小板凳坐在家门口,边闲聊,边看无人机作业。

2 玉米地里找寻“幺蛾子”

7月29日下午,在西安市植保植检站副站长张毅等几位农业专家的带领下,记者与10余位村民一起,在灞桥区吕家堡村玉米地里开始现场寻找、辨别草地贪夜蛾。

很快,在一株齐腰高的玉米秆芯上发现了草地贪夜蛾活动过的蛛丝马迹:玉米表面有较多黑色虫屎,玉米叶片上有明显被虫子噬咬的缺失性痕迹。

“你们看,草地贪夜蛾取食形成的虫孔排列比较乱,同时,叶片可见半透明薄膜‘窗孔’和不规则的长形孔洞、偶尔也见成排虫孔,基本上就可以确定是草地贪夜蛾幼虫或成虫危害所致。”张毅介绍。

一位村民赶忙将该玉米秆芯小心翼翼拔了出来,一层层剥开,果然发现叶片喇叭口里蜷缩着一只黑色虫子——草地贪夜蛾成虫。

记者从现场发放的宣传彩页上了解到,草地贪夜蛾寄主范围较广,杂食,属暴食性昆虫,可危害80余种植物,喜食玉米叶及玉米芯,全生育期均可危害,重点危害玉米苗期及抽雄期。苗期受害一般减产10%~20%,严重时可造成大幅度减产甚至绝收。草地贪夜蛾特性分为玉米型和水稻型,适宜发育温度为11摄氏度~30摄氏度,迁飞扩散性极强,每晚可飞行数百公里。另外,它还有趋光性、寿命长、多次产卵等其他生物习性。

8月前,正是玉米小喇叭口到大喇叭口期,受草地贪夜蛾虫害威胁较大。

3 全力以赴消灭“幺蛾子”

防治草地贪夜蛾等玉米病虫害,西安市各职能部门从未放松。

7月1日~31日,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及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宣传月活动。目前,该局已开展宣传培训34场次,通过现场咨询、知识培训、曝光违法行为等方式,宣传普及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知识,推进病虫害防治工作。

在灞桥区防控草地贪夜蛾工作现场会之前,7月24日,西安市草地贪夜蛾防控安排部署会议暨《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宣讲活动就已经在高陵区及时召开。

下一步,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组织农技植保专业人员,发动各乡镇、农业经营组织等农民技术员,共同开展虫情普查,扩大调查范围和面积。该局以玉米等主要农作物为重点,组织开展地毯式普查,做到“县(区)不漏乡,镇(乡)不漏村,村(社区)不漏田”,全面掌握草地贪夜蛾迁入、发生动态和危害损失情况。各区(县)也将及早着手,因地制宜,科学制订防控技术方案和应急防控预案,统筹用好2020年中省草地贪夜蛾防控专项资金的同时,做好应急防控工作准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专业化防治队伍进行统防统治,将草地贪夜蛾危害程度控制到最小。

新闻推荐

新闻链接 理化、政史分卷历史首次闭卷

今年中考变化大今年是陕西省全面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改革的第一年。今年的中考有哪些变化?记者对此进行了梳...

高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幺蛾子”无处藏身 西安市狙击玉米害虫“草地贪夜蛾”进入实战阶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