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高陵区检察院 加大认罪认罚工作力度 多措并举促进社会治理

来源:西安日报 2020-12-04 04:20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高陵区检察院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点滴积累经验,逐步细化措施,不断研究解决新问题,认罪认罚工作成效显著,该项数据一直保持在全市前列。2019年至2020年10月,共受理一审公诉案件675件841人,审结593件742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567件686人,适用率92.48%。同时多措并举促进社会治理,确保作用发挥高水平。

加强释法说理,有效化解社会矛盾。针对基层刑事案件简单、偶发等特点,对于故意伤害、交通肇事等常见犯罪,高陵区检察院积极促进犯罪嫌疑人通过向被害方赔偿损失、赔礼道歉等方式获得谅解。同时,在促进当事人和解谅解过程中,及时向被害方说明认罪认罚从宽、和解等具体法律规定,充分听取被害方意见,通过释法说理的方式,提高犯罪嫌疑人和被害方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认可度,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实现案结事了的社会效果。

拓宽宣传渠道,提升公众知晓率。该院通过开展法治进校园、法治宣传日等活动,将认罪认罚制度向公众普及,通过驻所检察室向在押犯罪嫌疑人播放高检院下发的认罪认罚法治宣传片,促进嫌疑人积极认罪。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宣传认罪认罚工作进程以及取得成效。2019年以来,开展认罪认罚法治宣传6次,集中播放宣传片4次,在押犯罪嫌疑人受众共约1500人次,有20余篇反映此项工作的文章被省、市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凤凰网等媒体转发。

有效定纷止争,实现三个效果统一。高陵区检察院通过繁简分流、快慢分道的案件处理机制,提高了诉讼效率,优化了司法资源的配置,让正义更快实现。通过控辩双方有效协商,将争议局限在判决之前,避免了矛盾的扩大化,大大降低了犯罪嫌疑人事后反悔的可能性,有效降低了上诉率。

改变犯罪嫌疑人被动承受指控和审判的地位,其是否认罪认罚、选择何种程序,是制约案件走向的决定性因素,犯罪嫌疑人变为诉讼程序的直接参与者,高陵区检察院此项举措强化了控辩双方地位的平等,培育了犯罪嫌疑人法治主体意识,提升了刑事诉讼化解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张华

新闻推荐

卡通墙绘 扮靓小巷

近日,高陵区南关巷的卡通墙绘以动漫、寓言故事为主题,营造出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受到了周围居民的喜爱。据了解,南关巷...

高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高陵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陵区检察院 加大认罪认罚工作力度 多措并举促进社会治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