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思政教育 不是老师的独角戏 访西安经开第八中学校长马旭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1-03-10 02:02   https://www.yybnet.net/

在西安经开第八中学校长马旭眼里,学校没有小事情。30余年来,学校各种琐碎事情,每一件“小事”他都会亲自过问。从参加工作,从年级干事、年级组长、政教主任、副校长、校长,一路走来,他坚守学校30余年。

对于思政教学,马旭的理解是改变人的思想观念,让人的思想情操高尚起来,通过行动改变自己、改变周围的人,这是思政教育要达到的目的。

思政教育教研先行

“教研先行”要求教学研究走在教学前面,引领有效教学。思政教育不是思政老师、语文老师、历史老师三科老师的功课,应该是全科渗透,要摆脱思政教育仅仅是政教处的干部、思政老师单打独斗的局面。他说,教研员的“教研力”就是教师的“教学力”、校长的“办学力”、学校的“发展力”、区域的“教育生产力”。马旭说,思政教育要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特点把目标具体化,不能让思政教育本末倒置,现在学生接受新事物的渠道太多了,过去的方法远远适应不了现在的学生,要加强思政教育的教研工作、创新方法。

思政教育以活动为载体

马旭告诉记者,2020年6月,学校由高陵区姬家一中更名为西安经开第八中学,学校秉承“事兴于勤,业成于朴”的校训和“努力追求让每个学生都能快乐”的教育理念,学校提出了三步战略,近期打造泾渭新城片区内性价比最高的学校;3年中期目标为打造经开区名校;5年远期目标是打造西安市新的名校。

学校更名后,在校徽的设计征集活动中,学校鼓励学生“人人动手,人人参与”,在学生中发起“人人都是设计师,全体同学同设计”校徽设计征稿活动,共收到学生作品40多幅。

最终七(5)班吴梦圆的设计作品,在校服、标识上采用,效果非常好,学校在校园文化长廊上邀请设计者和校徽合影留念。

马旭说,这是学校发展历程中很重要的节点,激发学生创作好作品,对孩子以后学习美术和设计都有很大的帮助。

马旭认为,思政教育一定要以活动为载体,思政引领拓宽渠道,符合中小学生的认知特点,学校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聘请中小学生为讲解员,孩子和孩子之间有共同语言,也能很好地达到教学目的,让孩子全面发展。

带想法上讲台变着法和孩子“玩”

马旭很认同思政教育是变着法和孩子玩这句话,他要求老师将“带着课本上讲台”变为“带着想法上讲台”。在做实教学常规工作的基础上,做好3个方向,分别是:体育训练,科学教育,艺术熏陶。从这三方面践行立德树人、培养阳光少年的办学目标。

经开八中是全国篮球特色学校,2019年在高陵区组织中学生篮球赛中获得初中组的冠军。在体育训练中,为了三大球的传统运动能齐头并进,由副校长专门负责,招聘了专业的足球教练,并引进足球俱乐部,把足球发展起来,力争在初中阶段把学生三大球的基础打好。

在科学教育方面,由一名副校长主抓,通过开展社团活动,在原来17个社团的基础上,成立无人机社团、人形机器人社团。而无人机、人形机器人设计到计算机编程,学校通过培训老师,请专业团队对师生进行培训。在2020年的市级比赛中获得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省级中学生电脑制作比赛中,获得3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的好成绩,通过这些活动,新加进来的学生越来越多。

马旭说:“作为学校教育,课堂教学是思政教育的主渠道,但还要全社会关心重视起来。如果只是老师给学生布置作业,但孩子回到家后父母不重视,孩子也会怀疑老师的权威性。社会上可以做思想教育的资源太多了,要校内校外整合资源,做到全域携手。”

马旭表示,思政教育不是老师的独角戏,思政老师只是导演、制片人,还要学生、家长、全社会一起,才能摆脱围绕课本闭门造车的现象。本报记者马佩佩陈逶

新闻推荐

西安今年中考网上报名时间确定 八年级4月9日起报名 九年级3月12日起报名

3月6日,记者从西安市教育局获悉,2021年西安市中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网上报名时间确定:九年级学生报名时间为3月12日至16...

高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陵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思政教育 不是老师的独角戏 访西安经开第八中学校长马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