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台业务平台投运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3-18 08:01   https://www.yybnet.net/

据《陕西日报》3月17日消息:近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气象台业务平台在西安市气象局投入运行。

据了解,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台是在中国气象局指导和支持下,在陕西省气象局的统一部署下,集全国之智、举全省之力,依托陕西省气象局、西安市气象局及全省各地市气象局专家人才组建而成。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台下设综合协调办公室、预报服务中心、场馆服务中心、应急保障中心,共计23个岗位,65名成员。他们不仅负责主赛区西安的各项赛事保障工作,同时也为省内其他各地市赛区提供预报预警服务指导产品。

同时,由陕西省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牵头建设的西安高陵区相控阵天气雷达也于近期完成安装及调试,进入试运行阶段。该部相控阵天气雷达属陕西省首部,将为十四运会提供精细监测的数据与精确预警的气象保障,可做到赛事高影响天气监测不漏网、预警无盲区,充分发挥出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该相控阵天气雷达采用雷达领域的最新技术,与常规天气雷达相比,扫描速度更快、探测精度及可靠性更高、探测能力更强。相控阵天气雷达体扫时间约110秒,较现有天气雷达体扫时间6分钟,缩短了2/3,可实现对生消变化只有十几分钟的中小尺度强对流天气系统的有效多次捕捉;与常规雷达相比,距离分辨率由250米达到现在的50米,可实现对气象系统精细结构的观测。同时,该部雷达为双偏振雷达,较现有天气雷达可更准确地识别云内降水粒子相态、冰雹区等,能更加精细化捕捉与分析危险天气的内部结构,及时发现灾害性天气并监控其发展,为精准预报服务提供探测依据。该雷达是整个十四运会气象保障观测系统中最重量级也是最核心的观测设备。(李欣泽)

新闻推荐

城六区高中招生分两个批次 西安中考网上报名时间确定

3月6日,记者从西安市教育局获悉,2021年西安市中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网上报名时间确定:九年级学生报名时间为3月12日至16日,八...

高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高陵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台业务平台投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