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泾河新城之美 ■武丽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3-23 02:28   https://www.yybnet.net/

有这么一条河流,周王朝在其流域发迹,郑国渠的水源来自这条河流,它就是泾河。泾河发源于宁夏六盘山东麓,越泾源县穿沙南峡,入甘肃平凉,抵陕西高陵汇入渭河。西咸新区在这里等来了这条穿过千古历史的河流。

在清晨降临时,一条河流用粼粼的水声,打开干枯的空气,看大朵小朵的水花在晨曦中清醒,或者隐隐约约地在城市中婉转。

静静流淌的水流给泾河新城注入了历史文化底蕴,新城多了一份丰厚之美;一条河流,潺潺地绕着西咸的一个新的小城,新城因此多了一丝温婉之意。

在这座新城的大街小巷走了一年又一年,和这座城就像是两个常常擦肩而过的熟人,能够在点头的瞬间,看懂对方繁华背面的辛勤付出;能够在远去的背影中,读到水润万物的解说。

有时,愿意把新城看作是一个女子。这个女子与我彻夜相谈,我们有着相同的爱好,我们择一本书同读,然后因不同的观点而互怼……而一条河流,我愿意把她想象成这个女子的水袖。舞起水袖的女子,风度凝重,气质婉美,有着细腻的情愫,有着绵长如缕的缱绻。她的心智是成熟的,她的含蓄是婉约的。一条河舞起长长的水袖,妩媚的风情都在女子的心底。

一段水袖,一段秦腔,还有黛色的蛾眉,转过去的背影……美得轻盈如烟,凝固了多少行人的眼神。

有了水袖,一个女子才能完善自己的内涵与风韵。

有了水,一个城才有迷人的风姿。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南山北水的泾河新城地处大西安中轴线北段,这里有沃野有秀水,这里是“关中的白菜心”,这里地灵人杰,名人辈出。

一条河流,绕城而转,水流带着明亮的影子,闪着洁净的光泽,偶尔泛起一朵小的浪花。或者,缓慢地流动,像写一封慎重的信,很慢,很慢,慢到可以等待两岸的“神秘金花”在松树根系慢慢生长。水流平缓,河两边生长着繁茂的草木。草木因为眼前的水流,而苍翠,而娇艳,恬静呼出前世的芳香。

河的上面架着小桥:石桥、木桥、稳稳的桥、摇晃的桥,小桥上站着看风景的人。看风景的人怀揣着诗意的句子:“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小桥上的人,品着茯茶,借着博古通今的水雾,看着与时光一同流动的水,薄薄的,看得见水底的石子,或者水底的大青鱼。阳光洒下来,河面波光粼粼。

华灯初上,明亮的河水像一条干净的手绢,能够包裹新城所有的夜色。天色明亮时,打开手绢,昨天的夜色纷纷立地成光。阳光就这样在光芒中迎来了新生。

这些都是新城的新景。与地理经纬有关,与古今历史有关,与新时代的脉搏一起跳跃。以一条河流命名的新城,以一条穿越千年历史的河流命名,泾河带着华夏历史的渊源,穿过这座美丽的新城,行走在中国大地原点的平原上。

新闻推荐

城市有面子 更有“内涵里子”

西安街头已经呈现出浓厚的十四运氛围。(记者郝钟毓摄)盛会全运,盛情西安。如果说“面子”是城市的风貌,那么“里...

高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陵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泾河新城之美 ■武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